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临阵换审计机构问题多 需强化上市公司信披约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4 09:50:34

每经评论员 胥帅

临近2021年年报披露期,近百家上市公司改聘审计机构。临阵换将是兵家大忌,上市公司临阵换审计机构也值得商榷。

一是已经进入2022年,距年报披露截止日已越来越近,临阵换审计机构能否保证按时披露年报?这就好比是一场期末考试,手脚麻利的上市公司已经快要交卷,你却磨磨蹭蹭才开始答题。

二是审计底稿、核查进程、回函文件等移交是否足够顺畅,新到审计师是否能更快无缝对接。呈现给投资者的年报多达数百页,遑论前期的底稿以及函证依据。审计师如果不能尽快消化,最后难免会变成纸面审计、办公室审计。

笔者注意到,在97家拟改聘2021年年度审计机构的公司中,有22家是被监管实施了风险警示的ST公司。这类企业不乏资金占用、信披不实、关联交易非关联化等行为。除开常规的函证核查之外,严谨的审计师还会亲赴实地,核查客户、供应商等的真实性。匆忙更换审计机构,他们能否有充足的时间对相应客户、供应商、应收账款方、预付款方等诸多主体进行逐一核查?更何况相比长期跟踪的审计师,新接手审计师对企业既往问题、审计重点、关键事项的熟悉度也逊于前者。

三是改聘审计机构的理由是否真实?是否站得住脚?是否存在别有用心的“难言之隐”?

从改聘理由看,以满足审计需求之类不痛不痒的措辞居多。这对投资者也是无效信息,上市公司需要回答什么是审计需求。在笔者看来,审计需求无非是主动需求和被动需求两种。被动需求可能是审计机构忙不过来,也可能是审计机构不想接着审计。这是在商言商的正常交易行为,无可厚非。至于主动需求,可能是和审计机构“八字不合”,认为审计机构专业性不够。也有可能是想换一家更称心的审计机构,抹去过往不好看的非标意见。

换一家审计机构再变更审计意见,可能会涉嫌审计意见购买。这种违背审计机构独立性的行为,监管必须重拳出击。上市公司更换审计机构再获得不同审计评价的案例并不少见。2021年10月,有媒体通过统计发现,沪深两市共有431家上市公司更换了2020年报的审计机构,其中有76家上市公司的审计意见发生改变。

更换审计机构,审计意见变好的比变差的要多。虽然不能贸然下结论存在审计意见购买行为,但结果还是或多或少说明了一些问题。监管也意识到突击更换审计机构的问题,也对相应公司发函问询。但只有问询还不够,还要强化突击更换审计机构的信披约束。特别是对于沟通中存在重大分歧、临近年报临时变更、上一年度为非标意见或触及风险警示等特殊情形的,上市公司应当特别说明,并结合前后任会计师事务所的胜任能力等进一步论证变更的合理性。同时,前后任会计师事务所应发表针对性意见,明确相关事项是否增加了审计风险、是否可能影响审计结论的可靠性。

聘用审计机构需要经过董事会审议,这就需要发挥独董的监督作用。对于突击更换审计机构的异常行为和理由,独董应该大胆发声,该质疑就质疑,该投反对票,就投反对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