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拟并购杉杉股份光伏资产 建筑公司宏润建设再加码新能源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3 22:22:43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1月13日,宏润建设(002062.SZ)公告称,公司拟并购整合杉杉股份(600884.SH)的光伏新能源资产及业务,双方拟通过杉杉股份向公司转让宁波尤利卡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尤利卡)股份的方式完成光伏电池组件资产和业务的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宏润建设的营收主要来自于建筑施工业务,占比在90%以上。与光伏相关的新能源开发业务占比仅在1%左右,业务主体主要包括收购的子公司上海交大泰阳绿色能源有限公司以及青海80兆瓦光伏并网电站,不过前者近年来持续亏损。

引入杉杉股份为战略合作股东

这不是一笔简单的收购买卖。

宏润建设表示,公司与杉杉股份拟利用产业及资本的优势,通过“产业+资本”双轮驱动,促进股权和产业相结合,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发展光伏新能源产业。

在产业方面,宏润建设拟收购杉杉股份控股子公司尤利卡,其主营业务为太阳能、风能发电设备及配件、半导体材料的制造、加工及销售。尤利卡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为6.87亿元,净利润为157.58万元,2020年底净资产为2.76亿元。

不过宏润建设公告提及,尤利卡现有的光伏电站资产和业务不纳入协议双方转让范围,杉杉股份将在前述股权转让交割完成前,完成电站资产业务从尤利卡的剥离。

在资本方面,交易完成后,杉杉股份将成为宏润建设的战略合作股东,并拟向宏润建设和宏润建设收购后的尤利卡各推荐一名董事。此外,双方未来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宏润建设光伏新能源产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以进一步发展尤利卡的光伏新能源业务。

杉杉股份1月6日一则公告或披露了此次战略合作的另一原因。杉杉股份近年来专注于锂电池负极材料及偏光片业务的发展,公司此前出售了旗下锂盐产品业务公司及正极业务公司控股权。

新能源开发业务占比1%左右

宏润建设表示,公司将在保持建筑施工主营业务健康持续发展的同时,积极拓展新能源领域业务。

宏润建设是一家建筑公司,其营收主要来自于建筑施工业务,占比在90%以上。但宏润建设也并非手无寸铁便跨界新能源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宏润建设新能源开发业务占比在1%左右,近三年的营收有所下滑,2018-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1.38亿元、1.22亿元、1.05亿元。

宏润建设的新能源开发业务源于2011年的一笔收购。当年,宏润建设收购了上海交大泰阳绿色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阳绿色)76.07%股权。“通过本次收购,公司将直接参与太阳能光伏电池片、组件和太阳能光伏系统的研制、生产和销售,为公司未来业绩带来新的增长点。”宏润建设表示。

此后,为消化泰阳绿色部分的太阳电池组件产能,使公司太阳能产业的产能释放,2012年,公司公告称,拟投资1.3亿元在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建设总装机容量为1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工程。2013年,公司又拟投资8亿元在青海省刚察县建设总装机容量为7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工程。2015年,公司又拟投资1.15亿元在青海省刚察县建设总装机容量为1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工程。

目前,宏润建设在青海的80兆瓦光伏并网电站正常运营。2021年三季度报显示,前三季度完成发电量10384万度。不过,泰阳绿色近年来亏损一直在扩大,2018年-2020年的净亏损为560.74万元、877.12万元、1724.65万元,去年上半年的净亏损为134.79万元。

此次通过战略合作的形式加码新能源业务,宏润建设能否使其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还要看此后双方合作的实际开展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