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国已建成6.2万余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 标准物质供给数量持续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3 22:19:05

◎我国建立了相对完善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建成185项国家计量基准和6.2万余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标准物质供给数量持续增长。

◎我国已经基本建立了相对完善的计量体系,具备了较好的测量基础。

每经记者 李彪 实习记者 李明明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1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构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 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新闻宣传处处长唐冀平介绍,加快构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是适应国际计量体系深刻变革的时代要求,也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撑。近期,市场监管总局联合科技部、国资委等有关单位印发了《关于加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一级巡视员张益群介绍,《意见》共提出十一项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建立先进量传溯源体系;优化计量基准标准和标准物质建设;加快先进测量技术研究;推动先进测量仪器设备的研发和应用;建设国家先进测量实验室;提升企业测量能力和水平;推进测量数据积累和应用;完善先进测量技术规范;优化先进测量技术服务;发挥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推动作用;培养先进测量人才队伍等内容。

我国已建立相对完善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

目前,我国测量能力和水平如何? 

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副司长朱美娜回应,经过若干年的建设和发展,我国已经基本建立了相对完善的计量体系,具备了较好的测量基础。

从国家层面看,我国建立了相对完善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建成185项国家计量基准和6.2万余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标准物质供给数量持续增长,测量器具质量明显提升,获得国际互认的国家校准测量能力不断迈上更高水平。

“从企业层面看,企业计量意识不断得到增强,具备了一定的工业测量基础和能力,特别是一些大型企业对计量工作非常重视,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测量管理体系;从社会层面看,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和力量,如计量技术机构、科研院所、高校等开始聚焦产业发展测量需求和瓶颈问题,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检定、校准、测试服务,计量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得到增强。” 朱美娜说。 

但是,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测量基础还比较薄弱。朱美娜指出,测量理论和测量技术研究相对滞后,测量方法缺乏统一管理,高端测量仪器长期依赖国外,测量数据未能在科技、工业和社会治理层面得到有效应用。无论是管理模式,还是技术支撑,都已经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各领域对精准测量测试的需求,新需求与现有测量体系支撑不充分、不平衡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迫切需要根据现代测量需求的变化,研究建立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的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

推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测量仪器设备中的应用

构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具体要从哪些方面进行重点考虑和精准发力?

朱美娜表示,构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复杂性工程,需要集中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持之以恒去推进。关键要把握以下四点:

一是要强调“多元性”,积极发挥各方力量。要用“大计量”的思维和理念去推动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的建立,动员全社会各领域共同参与。 

二是要增强“创新性”,强化科研攻关。加强计量学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原始创新,围绕国际单位制变革,重点研究量子计量技术及计量基准、计量标准小型化技术,加快计量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针对复杂环境、实时工况环境和极端环境测量需求,研究解决极值量、复杂量、微观量等准确测量难题。

加强高端仪器设备的研发,推动量子芯片、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测量仪器设备中的应用,推进测量仪器设备智能化、网络化。加快测量仪器设备研发,提升测量仪器设备的准确性、稳定性、可靠性,培育具有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的国产测量仪器设备品牌。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鼓励各类测量主体建立联合实验室和技术创新联盟,加强测量资源开放共享,形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成果共享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增强国家先进测量体系的创新活力。

第三要突出“保障性”,夯实测量基础。四是坚持“可持续性”,强化人才培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00820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计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