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招商证券“新掌门”落定:空缺三个月后,30年保险老将吴宗敏履新公司总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3 21:42:55

1月13日晚间,招商证券发布公告称,同意聘任吴宗敏先生为公司总裁。吴宗敏有着30年的保险从业经历,是不折不扣的保险老将。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月13日晚间,招商证券发布公告称,同意聘任吴宗敏先生为公司总裁。据悉,吴宗敏出身于保险行业,1991年加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太保),2017年1月离职,离职前最后任职为中国太保副总裁。

2017年2月吴宗敏加入招商局集团,先后担任过招商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招商局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招商海达保险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招商局金融事业群/平台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常务)、副主任(常务)等职务。

去年10月7日,招商证券发布公告称,熊剑涛申请辞去公司执行董事、总裁、首席信息官等在公司董事会、管理层担任的全部职务,并由董事长霍达代行总裁职务。

招商证券宣布聘任新总裁

招商证券有了新的总裁。1月13日晚间,招商证券发布了公告称,同意聘任吴宗敏先生为公司总裁,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三年。

公告显示,吴宗敏先生于1986年7月获上海交通大学工学学士学位,于1989年1月获上海交通大学工学硕士学位,于2007年9月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吴宗敏拥有高级经济师职称,是英国特许保险协会会员(ACII)。

据悉,吴宗敏曾任职于交通银行上海分行保险业务部。1991年吴宗敏加入中国太保,2017年1月离职前最后的任职为中国太保副总裁、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太保安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现太平洋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2017年2月,吴宗敏加入招商局集团。履历显示,2017年2月至2019年12月担任招商局仁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总经理;2017年11月至2019年2月担任招商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18年6月至2021年4月担任招商局金融事业群/平台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常务);2019年2月至2021年11月兼任招商局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招商海达保险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2019年3月至2021年10月兼任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21年4月至2021年10月担任招商局金融事业群/平台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常务)。

因此,若从1991年起算至2021年,吴宗敏有着30年的保险从业经历,是不折不扣的保险老将。

去年总裁和3名副总裁离职

2021年10月7日,招商证券发布公告称,熊剑涛先生因决定专注于个人其他事务,申请辞去公司执行董事、总裁、首席信息官等在公司董事会、管理层担任的全部职务。熊剑涛先生的辞职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由公司董事长霍达先生代行总裁职务。

而就在熊剑涛辞职后,有媒体报道称,2021年10中旬吴宗敏入职招商证券,职务是党委副书记,而且极有可能接任总裁一职。彼时消息表示,由于吴宗敏出身于保险行业,任职招商证券总裁,需要先通过券商高管任职资格考试,待相关手续办妥后才会官宣出任总裁。目前来看,果然如此。

实际上,回顾招商证券2021年,高管层确实发生了不小的变动,除了前述总裁熊剑涛外,还有2021年4月,非执行董事、审计委员会委员粟健离职;2021年5月,副总裁谢继军离职;2021年11月副总裁邓晓力离职;2021年12月副总裁吴光焰离职。此外,2021年3月新任张庆为副总裁;2021年6月新任刘威武为非执行董事、审计委员会委员。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副总裁接连离职时,招商局集团2021年11月23日发布招聘公告,招商证券需招聘副总裁1名,分管资产管理业务。不过,从目前来看,招商证券仍未有新的副总裁任职。

2021年三季报显示,招商证券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7.82亿元,同比增21.67%;实现归母净利润85.01亿元,同比增长16.92%。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6228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