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历时11个月,“券商一哥”中信证券280亿配股即将落地,拉来7家券商兄弟担任联席主承销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3 21:22:13

从2021年2月26日晚间首次公布将要配股,到最终配股实施,期间时间约为11个月,不快也不慢。本次龙头大哥实施配股,也拉来了不少券商兄弟捧场。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月13日晚间,中信证券公告称,以股权登记日2022年1月18日收市后A股股本总数为准,按每10股配售1.5股的比例向全体A股股东配售,可配售A股股份总数为15.97亿股。

按照安排,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80亿元,其中,A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30.65亿元,H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9.35亿元。本次配股价格为14.43元/股,配股代码为“700030”,配股简称为“中信配股”。1月19日~1月26日A股股票停牌。

历时11个月配股终于即将落地

先来看看中信证券配股的时间轴:

2021年2月26日,中信证券发布配股预案,A股和H股均拟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1.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8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加强信息系统建设以及补充其他营运资金。其中,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拟投入资金为不超过190亿元。

2021年3月1日,即宣布配股后首个交易日,中信证券盘中一度大跌8%,收盘时跌幅收窄至5.98%。之后中信证券继续下探,2021年4月28日盘中创下新低22.59元,较宣布配股前下跌约17%。

2021年7月30日,证监会公布对中信证券再融资项目的反馈意见,针对其募投项目、信用减值损失等方面问题做进一步询问。

2021年9月3日,证监会出具《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二次反馈意见通知书》。2021年10月21日,中信证券将回复予以公告,内容包括行政处罚等事项。

2021年11月26日,中信证券配股公开发行证券事项获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

2022年1月5日,中信证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均不低于2021年前三季度水平,即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76.45亿元和人民币175.31亿元,较2020年全年增加分别不低于18.41%和17.66%。这份业绩预告只有一个意思:2021年第四季度没有亏损,而发布这份预告的目的,被解读为配股箭在弦上之意。

2022年1月12日晚间,中信证券又发布业绩快报:2021年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765.7亿元,同比增加4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9.79亿元,同比增加54.2%;基本每股收益1.77元,同比增加52.59%。公司表示,净利润出现五成增幅是因为“国内经济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向好,资本市场蓬勃发展,公司2021年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各项业务均衡发展、稳步增长”。

至此,从2021年2月26日晚间首次公布将要配股,到最终配股实施,期间时间约为11个月,不快也不慢。

天风证券和中邮证券担任联席保荐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龙头大哥实施配股,也拉来了不少券商兄弟捧场。

根据配股说明书,中信证券的联席保荐机构为天风证券和中邮证券。银河证券、兴业证券、光大证券、平安证券、招商证券为联席主承销商,7家券商共同负责中信配股组织实施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进行。

同时,中信证券也公告了2021~2023年股东回报规划的具体内容。

中信证券表示,公司将采取现金、股票方式或者现金和股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利润分配,并在具备现金分红条件时,优先考虑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方式,具体分配比例由董事会根据公司经营状况和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拟定,由股东大会审议决定。

其中,现金分红方面,公司制定利润分配方案时,应综合考虑内外部因素,尽可能保证每年利润分配规模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20%。

此外,公司在当年盈利且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现金流满足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且实施现金分红不会影响公司持续经营的情况下,公司可采取现金方式实施利润分配。公司应综合考虑行业特点、公司所处发展阶段、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区分下列情形,执行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

(1)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该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 (2)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该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 (3)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该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

此外,中信证券还指出,公司在经营情况良好,并且董事会认为公司每股收益、股票价格与公司股本规模不匹配、发放股票股利有利于公司全体股东整体利益时,并在考虑公司成长性、每股净资产的摊薄等因素的基础上,采取股票方式进行利润分配。以股票方式分配股利时,由股东大会作出决议,并报中国证监会等有关主管机关批准。

而在中信证券发布业绩快报后,也有不少分析师表达了对公司的看好。

如东吴证券在点评中信证券业绩快报时明确指出,预计此次配股完成后,公司资本得到进一步夯实,中信证券作为龙头券商专业能力突出,“预计随着注册制的稳步推进叠加资本市场改革持续优化,中信证券作为龙头券商有望抓住机遇强者恒强”。

东吴证券对中信证券的业绩预测进行了上调,将2021~2023年每股收益预测从1.51元、1.89元、2.39元调至1.78元、2.15元、2.58元,并给予了中信证券“买入”评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5201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