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浙江多家国资背景上市公司高管更迭 新舵手都将是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3 21:13:50

◎财通证券1月13日最新公告披露,公司于2022年1月13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举董事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的议案》,经董事共同推举,由董事、总经理黄伟建代为履行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责,直至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为止。

◎1月12日,物产中大公告称,收到公司董事长王挺革的书面辞职报告,王挺革因工作安排需要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职务。公司将按法定程序尽快完成董事、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的补选工作。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月12日晚,物产中大(600704,SH)公告,公司董事长王挺革递交书面辞职报告,王挺革因工作安排需要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周内(1月10日~13日),多家浙江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披露高管出现更迭。1月11日,浙商银行(601916,SH)公告,根据中共浙江省委决定,陆建强任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书记,免去沈仁康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委员职务。同日,财通证券(601108,SH)也公告披露陆建强因组织调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及董事长职务。公司董事会称,将尽快完成代行董事长手续和新任董事长选举工作。

上述公司中,物产中大隶属于浙江省国资委旗下,财通证券实控人为浙江省财政厅,浙商银行目前虽无实际控制人,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有12.49%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三家具有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前后公告高管变更,新舵手都将是谁?

物产中大换帅

1月12日,物产中大公告称,收到公司董事长王挺革的书面辞职报告,王挺革因工作安排需要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职务。公司将按法定程序尽快完成董事、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的补选工作。

物产中大新掌舵人将会是谁?这也引发了资本市场的关注。同日,物产中大还披露公司董事会决议通过提名陈新、洪峰为公司董事候选人的议案。1月28日,公司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投票选举公司董事的议案。

物产中大是浙江省省属特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前身为浙江省物资局,2015年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实现整体上市。2016年2月,王挺革正式任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挺革上任后,2016年~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物产中大营收和净利润均保持正向增长。2021年12月,物产中大成功分拆子公司物产环能登陆A股。

值得注意的是,物产中大曾经在财报中披露的联营公司温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以下简称温金中心),此前深陷兑付纠纷。2019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报道《调查丨融资方虚构2亿债权瞒天过海 温金中心两产品逾期9个月仍兑付无果》。

2020年7月,有媒体报道称,温金中心“爱晚基金”产品逾期近15亿元:大股东物产中大“踩雷”2.1亿元,还要先垫付22.5%本金。

2020年12月,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区分局官方公众号“平安鹿城”发布警情通报称,2020年12月5日,该局立案查处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对林某、孙某某、吴某某等1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林某等人利用“爱晚基金”、“中均温州分公司”等平台,向社会不特定公众进行非法融资,专案组正在加快案件侦办进度,同时加强追赃挽损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彼时报道称,“林某”是温金中心首任董事长林皓。公开资料显示,林皓曾担任浙江中大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浙江中大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2014年9月,温金中心成立,物产中大集团是大股东,启信宝显示,林皓担任董事长,也是法定代表人。2017年下半年,林皓不再担任温金中心董事长职务。

而根据物产中大2021年半年报披露,温金中心账面价值为0,其中投资成本4402.57万元,年初损益调整负4402.57万元。

两家金融机构人事调整

而在1月11日,浙江两家知名金融上市公司人事变动也引发了资本市场和舆论的聚焦。

1月11日晚间,浙商银行公告称,根据中共浙江省委决定,陆建强任该行党委委员、书记,免去沈仁康党委书记、委员职务。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党组决定,提名陆建强任该行董事、董事长,提议沈仁康不再担任董事长、董事职务。

陆建强原为财通证券董事长,当日晚间,财通证券发布公告称,陆建强的辞职不会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最低人数,不会影响董事会正常运作。辞职后,陆建强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公司董事会将尽快完成代行董事长手续和新任董事长选举工作。

财通证券2020年年报显示,陆建强于1965年4月出生,哲学硕士。曾任浙江省企业档案管理中心副主任,浙江省工商局办公室副主任,浙江省工商局工商信息管理办公室主任,浙江省工商局办公室主任,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浙江省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办公厅副主任,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办公厅副主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财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任中国证券业协会理事会理事、浙商总会常务理事,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主任、浙江省并购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据媒体报道,本次调整正值浙江省全省换届之际,系浙江省委着眼于省属企业建设,为了浙商银行更长远、更高质量发展,通盘考虑、审慎研究后作出的决定,系正常人事交流和更替,不会对浙商银行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二十大来临之前,浙江省委响应中央号召,进一步加大干部年轻化工作力度,据了解,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1964年之前出生的,本次均一律离任,除浙商银行外,还有其他国企同日发生主要负责人变更。

截至1月13日收盘,财通证券总市值为384亿元,浙商银行总市值为717.8亿元。财通证券1月13日最新公告披露,公司于2022年1月13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举董事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的议案》,经董事共同推举,由董事、总经理黄伟建代为履行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责,直至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为止。

在杭州城,财通证券是和浙商证券唯二的两家本土券商机构。2021年12月23日,财通证券持股30.18%的永安期货成功IPO,当前财通证券仍是永安期货第一大股东。

而浙商证券旗下的浙商期货,资本动作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浙商证券了解到,浙商证券子公司浙商期货增资混改项目已正式公开挂牌,向全市场公开征集意向投资者。浙商期货的相关负责人透露,本轮增资引战完成后,预计浙商期货将获得12亿元~45亿元的增量资金,同时还将收获具有业务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者加入,有利于浙商期货进一步聚焦优势资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2802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