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量化私募再迎监管:客户亏损还想拿提成?现在行不通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3 18:21:27

一家百亿量化私募告诉记者,这个关于超额计提模式的监管新规,只有备案产品反馈的时候才会告知,备案新产品的时候基金业协会的反馈意见里才有这个规定。从某种程度来说,这个规定保护了投资人的利益。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2021年结构性行情造就了私募行业的大发展,尤其是量化私募管理规模突破万亿之后,百亿级量化私募更是达到了28家,不过随着量化私募的规模壮大,行业监管也刻不容缓。

近期量化私募再迎监管,据量化私募圈的消息,近期部分量化私募在新产品备案过程中,后续私募管理人在客户亏损的情况下不得计提超额收益部分的业绩报酬,而且计提完成后客户持有份额不能为亏损状态,同时要求私募管理人重新修改基金合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多家顶级量化私募的了解,确实有这种情况。

发展迅猛的量化私募再迎监管

去年以来,量化私募发行备案可谓是突飞猛进,量化私募管理规模突破万亿大关,百亿量化私募更是达到了28家之多,随着量化私募的规模壮大,行业监管也刻不容缓。

量化私募在今年来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去年备受青睐的指数增强策略量化产品,在2022年短短一周时间内出现重大分化,因为指数的下跌,使得量化私募指数增强型产品哀鸿遍野,超额亏损的不在少数。产品净值的回落,或许可以慢慢做起来,但是对于量化私募的监管政策也在不断加码。今日在量化私募圈,传出了量化私募监管的新措施,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有量化私募人士告诉记者,监管要求量化私募管理人在投资人亏损的状态下不能计提超额收益的业绩报酬。

何为计提超额收益的业绩报酬?某百亿级量化私募人士告诉记者,指数增强策略是去年的网红品种,也是目前量化私募的三大核心策略之一,其业绩报酬提取方式包括绝对收益计提和按照超额收益计提,如果按照超额收益计提模式来看,就存在亏损状态下还要被管理人计提业绩报酬的可能性。拿中证500指数增强来说,假如中证500指数在某个时间段跌幅为16%,投资人购买的指数增强产品同期跌幅为8%,那么私募机构就能提取跑赢指数的超额收益的部分业绩报酬。

某百亿级量化私募人士告诉记者,这个事情在去年12月就有了,主要是针对新备案的量化产品,新量化产品备案不支持超额计提模式。后续私募管理人在客户亏损的情况下不得计提超额收益部分的业绩报酬,而且计提完成后客户持有份额不能为亏损状态。

另外一家百亿量化私募告诉记者,这个关于超额计提模式的监管新规,只有备案产品反馈的时候才会告知,备案新产品的时候基金业协会的反馈意见里才有这个规定。近期没有产品备案的,不会发现这个问题。在备案新产品时,如果基金业协会发现该产品净值在1元以下可以计提超额业绩报酬,会要求私募机构重新修改基金合同。此次监管层通过“堵漏”的方式,从某种程度来说,保护了投资人的利益。

量化私募越来越受到重点监管

由于量化私募基金的策略的特性,上万亿的规模对于市场的波动性的影响明显增大。对于迅速发展壮大的量化私募,监管层通过增加信息报送材料、提高产品备案要求等措施来强化对量化私募的监管。有量化私募人士向记者透露,去年12月,公司在备案私募产品因为存在很多细节问题被退回,和之前的备案相比,目前产品备案时间明显变长。

在去年11月,基金业协会向部分量化私募机构发布了《关于上线“量化私募基金运行报表”的通知》,要求相关量化私募基金在每月结束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含)报送“量化私募基金运行报表”月度报表,不报送或者逾期报送达到2次及以上的管理人,将被列入信息报送异常机构,协会将在官网予以公示,并视情况进一步采取自律措施。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从月度数据来看,去年下半年,量化私募产品备案出现了明显的加速,在6月份发行了790只,7月发行达到了932只,8月发行了962只,到了9月份合计发行备案1027只量化私募基金。不过之后,相比之前的月均900多只量化私募基金的备案数量,量化私募备案明显降温,其中在去年10月份,只备案了587只量化私募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今年量化私募备案节奏明显减慢,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月13日,量化私募备案新产品数量只有52只,而在2021年1月量化私募备案数量高达565只。量化私募备案放缓背后,监管趋严是备案减速的原因之一但不是重点,降速背后的主要原因还有市场的因素,也就是市场策略容量的问题,因为去年四季度,量化私募产品净值回撤明显,一些量化私募开始封盘谢客,所以备案产品数量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其中在去年底,甚至还出现了千亿量化巨头超额收益归零的情况,去年12月27日,幻方量化公司高管在朋友圈致歉投资人的消息在私募圈疯传,其发文表示:“想和投资者说,最近几个月跑得不好,十分抱歉。我们正在全力加班加点做研发,但的确需要一点时间。这种时候,投资者不难受是不可能的,所以骂我们完全接受。”据记者了解,幻方量化2021年业绩不佳,超额收益已归零,其原因主要是2020年规模急速扩容,策略迭代没有及时跟上,导致业绩跟不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0313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