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浙江:加大对山区26县金融精准支持,力争2025年末各项贷款余额达2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3 16:18:13

◎《意见》提出了五年总量目标和结构目标,到2025年末,力争山区26县社会融资规模存量超2.5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2万亿元,各项贷款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1月13日,记者从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获悉,该行会同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出台《关于金融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杭银发〔2021〕156号)(以下简称《意见》),从资源投入、产业发展、改革创新、金融服务、部门联动等五方面提出二十二条举措,加大对山区26县的金融精准支持,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提出了五年总量目标和结构目标,到2025年末,力争山区26县社会融资规模存量超2.5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2万亿元,各项贷款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绿色、小微、涉农贷款余额五年分别新增1200亿元、1500亿元、2500亿元和5000亿元。农村资源资产有序盘活,农村“三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等抵质押贷款余额达120亿元以上。

同时,金融基础服务提档升级,农户信用档案建档率达90%以上,力争银行卡助农服务点实现行政村全覆盖。贷款审批权限进一步下放,力争实现符合条件的县域分支机构贷款审批权限与市级分支机构一致,积极发展线上“云审批”模式。

不仅如此,《意见》明确,要加大金融资源投入,设立山区26县央行资金专项,2021-2025年累计安排不低于5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力争银行间债券市场五年累计发行300亿元。围绕“一县一业”产业发展,重点支持农业“双强”、特色产业、文旅融合、“飞地”经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结对帮扶等领域,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

此外,要持续深化山区金融改革创新,支持台州争创小微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支持丽水争创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支持温州深化金融综合改革,支持衢州深化绿色金融改革。深化农村产权改革金融服务,依法稳妥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含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试点,探索开展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质押贷款。用好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重点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内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项目。

《意见》也指出,要有效提升基础金融服务,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信用信息归集与共享,鼓励地方征信平台积极对接地方农业数字化应用场景。推进银行卡助农服务规范发展,开展“移动支付应用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

同时,各部门要协同发挥政策合力,指导山区26县编制金融支持“一县一方案”,组建“金融联络员”队伍,建立专项金融监测机制,推动建成金融教育示范基地。金融管理部门将加强考核评估,将山区26县支持情况纳入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6119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浙江 贷款 山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