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RCEP涵盖范围远超贸易本身,还涉及经贸活动、要素流动的一体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3 12:09:00

◎樊纲表示,RCEP不仅仅是贸易方面的协议,还包括大量关于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要素流动便利化的安排,它的涉及的范围远远超过了贸易本身,而是涉及到了经贸活动、要素流动的一体化。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廖丹    

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持续低迷。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将为促进疫后经济恢复和增长提供重要动力。

协定正式生效对未来区域经济发展将发挥哪些作用和影响?为推动RCEP尽快惠及域内企业和人民,成员国还应做好哪些工作?

1月12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举办“RCEP生效与区域经济复苏展望”国际论坛,重点研讨协定生效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前景和机遇,为区域内具体合作项目的落地实施提供决策参考。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在会上表示,实现了RCEP后,我们要讨论的问题是如何使企业、投资者和个人受益于RCEP,促进各国经济的发展,促进生产链的安全,促进各国的经贸往来,特别是在疫情中、疫情后,如何推动经济的发展。

RCEP还包括大量贸易便利化安排

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正式开始实施协定。

RCEP的生效实施,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充分体现了各方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信心和决心,将为区域乃至全球贸易投资增长、经济复苏和繁荣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樊纲表示,RCEP不仅仅是贸易方面的协议,还包括大量关于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要素流动便利化的安排,它的涉及的范围远远超过了贸易本身,而是涉及到了经贸活动、要素流动的一体化。其中,包括简化通关手续、原产地认证、卫生与植物检验、投资准入规则、负面清单管理、降低投资合规成本、扩大投资定义等等,这些可以为各方建立更安全、更高效、更有竞争力的产业链,为竞争力的共同提升创造更好的条件。

樊纲继续称,所以,除了要落实关税减免条款之外,我们现在应该更多地思考如何利用好贸易投资、经贸往来、要素流动便利化这些新安排,促进各方面的交往,使得RCEP内的国家真正形成经贸共同体,真正形成安全、稳定、高效的产业链。

需要对RCEP各种新政策框架进行及时宣传

会议还讨论了如何充分利用好RCEP的各种安排,使企业受惠。

对此,樊纲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在这个问题上,需要对RCEP的各种新的制度安排和新的政策框架,进行及时的宣传、讲解、沟通,让更多的企业知道。现在很多企业大概知道有RCEP,但是不知道究竟跟自身有什么关系,它能够利用哪个条款。”

记者注意到,已有多个地区积极响应RCEP。利用RCEP在要素流动框架下,促进各国的金融往来。日前,广州成立RCEP跨境金融创新中心;广西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签发。

樊纲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也是各个国家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在地方的层次上更好地、更贴近地为企业服务,使他们能够知道了解RCEP的各种安排。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2534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RCE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