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年初多反复 一季度应积极看待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2 22:32:57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月12日(周三),A股全线反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84%至3597.43点,其余股指涨幅更大,其中深综指涨1.42%,创业板综指大涨2.36%,科创50指数涨1.70%。科技股涨多跌少,锂电板块表现也较好,其余涨幅领先的品种却相对冷门,主要是预制菜、特高压等板块表现较强。之前强了几天的钢铁、房地产、银行等板块大多小跌。

继本周二有所流出后,周三北上资金净买入70.18亿元。周三港股表现也比较强,港股中的一些内地科技股相当强劲,可能也提升了北上资金的乐观情绪。

周三上午公布的统计局物价数据利好股市。因为这使市场更有理由预期我们政策面会在稳增长方面推出更多措施。不过,光有有利的物价数据,大盘也不见得立即就能上涨,因影响盘面的因素十分复杂,其中一大重要干扰因素就是主流机构主动操盘意愿因时而异。

一般来说,年初主流机构调仓或其他博弈行为易造成些内耗,市场形不成合力,需要时间来磨合。排名靠前或靠后的机构年末会有排名诉求,有时为了这个诉求会做出外人看起来并不理性的行为,比如明明已看空某一高位重仓股,却非要坚持再扛一阵;想逢低建仓一些个股,却一时没钱而只好干耗着……等过了结账期,这些机构自然就会纠正之前行为,而这正对应着当前这个时段,这也是目前大盘走势出现反复的重要原因之一。

由最近机构行为看,大致就是减持了一些2021年末位置较高的品种,捡走了一些位置较低且基本面已好转的品种,哪怕这样的好转相当轻微,或并不起眼。

不管机构操作意图如何,每年至少会有意做一波“吃饭“行情,各路机构的区别无非是时机而已。因此,投资者通常在新年后的一季度应积极看待股市,就算短期走势疲乏,情绪也不应受过多影响,至少应持有底仓。

至于增减何种股票,就现阶段来说无非三个要点,一是回避位置过高的品种;二是紧盯即将到来的年报;三是重视国家政策信号。

上述最后那个要点其实已在最近的盘面上体现了不少,但还远未彻底消化,即投资者对那些“稳增长”相关的个股,通常情况下应持“逢低吸纳”的思路。

近期,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比较密集,比如不少银行股公布的业绩预告不错,诸多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对每天盘面会构成影响。就本周来看,科技类公司相对更易受到业绩预告的影响,一方面是科技类公司业绩的可测性本身就小些,另一方面与创业板、科创板的业绩预告规则更严相关。

在正常情况下,本周内“双创”个股业绩预告将全部出齐,接下来几天个别科技类个股有可能会出现异常波动。投资者若持有相关品种,那么在本周余下时间要特别注意风险,而未持有这类个股的投资者应关注其潜在的参与机会。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1658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