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肯德基卖盲盒套餐 有人为“求娃”花万元买全家桶 中消协看不下去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2 20:36:41

肯德基和泡泡玛特联名无疑是出圈的,但反馈却毁誉参半。限量让人疯狂,但一旦把握不好度也很容易引发争议。品牌如何把握好联名玩法的度,授权IP、IP衍生如何更好地管理,都是需要好好思考的问题。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在化妆品、珠宝品牌频频携手潮玩盲盒联名后,肯德基也把目光瞄准了年轻人追捧的盲盒。

但这次,被网友们吐槽“比‘疯狂星期四’更火的是肯德基联名盲盒”,让中消协都看不下去了。

1月1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文,点名肯德基和泡泡玛特联合推出的“DIMOO联名款盲盒套餐”,称肯德基作为食品经营者,利用限量款盲盒销售手段,诱导并纵容消费者不理性超量购买食品套餐,有悖公序良俗和法律精神。

截至发稿,肯德基和泡泡玛特均未有公开回应。

肯德基和泡泡玛特联名无疑是出圈的,但反馈却毁誉参半。限量让人疯狂,但一旦把握不好度也很容易引发争议。品牌如何把握好联名玩法的度,授权IP、IP衍生如何更好地管理,都是需要好好思考的问题。

图片来源:中国消费者协会官网截图

中消协点名 肯德基泡泡玛特联名引争议

近日,肯德基和泡泡玛特DIMOO的联名再次刷了一波热度,粉丝们的疯狂抢购更是引发社会争议。

肯德基官方微博显示,1月4日起,购买指定99元家庭桶套餐,即可随机获赠肯德基中国35周年“KFC × DIMOO”限定系列手办1个,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这意味着粉丝们如果想获得一个盲盒,要先花99元买一份全家桶。不过,并非全国所有肯德基门店都有这一盲盒套餐,只有一、二线城市的旗舰店才有参与机会,名额十分有限,售完即止,不再补货。

图片来源:肯德基官方微博

据了解,该系列盲盒共有6个常规款和1个隐藏款公仔娃娃。根据这款盲盒套餐的销售规则,要想集齐整套玩偶,粉丝们至少需要购买6份套餐,而其中稀有隐藏款出现概率是1:72。

不少粉丝称,为了抢购提前定好闹钟,生怕错过了下单时间。为了集齐整套盲盒玩偶,有消费者甚至不惜一次性斥资超万元购买百份套餐;更有消费者为“求娃”而购买“代吃”服务,即为获得盲盒雇人代买代吃套餐。

同时,在二手平台和淘宝上,这些盲盒已经开始“流通”。每经记者查询发现,在淘宝上,这款盲盒套餐中的单个盲盒价格已经上涨到99元到150元不等,其中,隐藏款“王牌炸鸡”已经上涨到超800元。

越来越多的网友质疑:“员工变黄牛直接倒卖可还行?”“哪些店有盲盒、会放出多少套餐,根本没有说清楚。”“我在小程序上下好单,好不容易赶到店里,结果全被黄牛买完了,店员居然让我自己去退?”

淘宝上,肯德基盲盒套餐中盲盒价格均有上涨 图片来源:淘宝截图

越来越会玩的肯德基,推出联名套餐并非第一次。此前,肯德基和文和友联名出的小龙虾汉堡和小龙虾嫩牛五方、“原神专属桶”等均曾抓住“流量密码”,吸引年轻人为其疯狂。

限量让人疯狂,但也容易引发争议,此前《青春有你3》因为投票导致的“倒奶”事件就是前车之鉴。正如中消协所言,限量款盲盒销售是以“饥饿营销”手段刺激消费,容易导致消费者为了获得限量款盲盒而冲动消费,并因超量购买造成无谓的食品浪费。

品牌与潮玩联名玩法瞄准年轻人是双刃剑

一直以来,盲盒这一营销方式都备受争议,频频被质疑存在炒作嫌疑。此次事件一出,盲盒和泡泡玛特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肯德基和泡泡玛特联名款的出圈,一定程度上说明潮玩在年轻人的市场仍非常有号召力,是被市场接受的;但在具体营销活动手段上肯定有问题,毕竟这种做法很容易导致食物浪费。”长期关注潮玩产业的来咖智库创始人王春霞告诉每经记者。

记者注意到,此次和肯德基推出联名款的潮玩DIMOO,是泡泡玛特五大头部IP之一。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泡泡玛特共有6个IP收入突破1亿元。其中,Molly和Dimoo收入均突破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1.9%和74.5%。

巨大的IP流量,吸引了年轻人,也获得了品牌的青睐。不仅是肯德基,当下,为了占据年轻人市场,越来越多的品牌试图与潮玩联名,以获得更高的市场关注。

DIMOO联名系列产品 图片来源:品牌供图

此前,被粉丝戏称为“财富密码”的积木熊(Bearbrick)曾与顶级潮牌BAPE、知名飞行夹克品牌Alpha Industries推出三方联名产品;潮玩品牌Rumbbell公布了与日本龙之子制作公司、海绵宝宝以及《春娇救志明》电影的授权产品等等。

“品牌携手潮玩推出合作,就好比品牌选择年轻偶像做代言人一样,本质上都是为了抓住年轻人市场,这无可厚非。究竟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很难一概而论,关键还是看品牌的内功。”王春霞认为,泡泡玛特作为潮玩生产者,应该具体考虑到营销活动对自身品牌和IP的长远影响。

今年以来,泡泡玛特加速了IP运营的延展,不断开拓联名新玩法,进一步拓宽其用户圈层,与多个品牌推出了联名合作款。

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泡泡玛特已与科颜氏、伊利、13DE MARZO、IPSA、丝芙兰、橘朵、好利来等十多个品牌开展了合作,覆盖了快消、美妆、服装、日用等多个领域。

“通过这件事情,泡泡玛特应该反思如何更好地去做IP运营。他们今年做了很多IP联合,这对泡泡玛特自身的品牌和IP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像迪士尼对IP的管理一样,有非常多的要求和规范,这是泡泡玛特应该好好思考的。”王春霞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肯德基 泡泡玛特 联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