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2月CPI同比上涨1.5%,2021年全年上涨0.9%,大大低于3%的预期控制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2 21:04:22

◎2021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2%,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消费品价格上涨1.5%,服务价格上涨1.5%。

◎从环比看,12月CPI由前一月上涨0.4%转为下降0.3%。其中,食品价格环比由前一月上涨2.4%转为下降0.6%,影响CPI下降约0.10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2021年全年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新鲜出炉。

1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消息称,2021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2%,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消费品价格上涨1.5%,服务价格上涨1.5%。

同时,国家统计局还披露,2021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0.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此次公布的数据看,2021年12月CPI同比涨幅相比11月的2.3%有明显收缩。与此同时,全年CPI上涨0.9%的最终数据,也大大低于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预期目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猪肉价格涨幅大幅回落11.8个百分点

此前2021年11月的CPI同比涨幅曾经涨至2.3%的年内高位,这使得市场对通胀的预期有所加大。

不过,进入12月,CPI数据则出现明显回落。同比数据显示,当月CPI上涨1.5%,涨幅比前一月回落0.8个百分点;环比数据则显示,12月份CPI由前一月上涨0.4%转为下降0.3%。

从分项数据看,食品价格下降成为影响12月份CPI走势的重要因素。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从环比数据看,在猪肉方面,2021年年末养殖户加速出栏叠加国内疫情扩散带动猪肉消费需求下滑,推动12月猪肉价格涨幅比前一月大幅回落11.8个百分点。

蔬菜方面,前期受极端天气影响菜价攀升,近期随着“南菜北运”,新一轮蔬菜批量上市,市场供应充足,价格高位回落,鲜菜价格环比下跌8.3%(此前的2021年11月为环比上涨6.8%)。

此外,12月数据还显示,非食品价格涨幅因各种因素影响也出现明显下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从环比数据看,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3%转为下降0.5%,其中受国际原油价格下行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5.4%和5.8%。服务价格由上月下降0.3%转为持平,其中,因春节临近,家政服务价格上涨1.3%;疫情影响居民出行,宾馆住宿价格下降0.8%。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2021年内PPI首次出现环比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与CPI数据同期发布的2021年12月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也继续呈现涨幅收缩的态势。

从同比看,12月PPI上涨10.3%,涨幅比前一月回落2.6个百分点。而从环比看,PPI由前一月持平转为下降1.2%。这也是2021年内首次出现PPI环比下降的情况。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1.2%,拉低PPI涨幅的主要行业集中在上游,包括煤炭开采、油气开采、黑色矿采等,分别环比下降8.3%、6.9%、8.7%。

12月物价部分关键指标出现回落,是否说明当前通胀压力已明显消退?

对此,李奇霖分析称,12月CPI与PPI的共同走弱整体上符合市场的预期,国内通胀的压力大概率较前期放缓。此前市场一直关注的点在于随着上游价格向下游传导,后续CPI可能会有一定的上行压力。但是现在上游价格已经开始回落了,而下游因为疫情因素,消费的回暖依旧还需要时间,未来随着时间后移,价格传导的幅度只会越来越小。

李奇霖认为,对于PPI而言,在供应链的压力逐渐减小、偏高的基数等因素的作用下,后续方向应该是向下的。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