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极氪定下小目标:今年交付量冲刺7万辆,明年初进军欧盟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2 12:50:16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裴健如

2022年开年,吉利旗下高端电动车品牌极氪定下了新一年的目标。

按照规划,极氪要在2022年交付7万辆新车;首款车型ZEEKR 001计划在明年年初出口欧盟市场;到2025年,极氪欲实现整体海外出口量达到10万辆。

“中国高端电动车市场已经培育好了,这一细分市场在未来将会成为蓝海。除了吉利之外,其他友商也在不断发力品牌上探,玩家多了,气候就形成了,资源集中了,市场供给也就形成了。相信大家对市场判断是一致的,中国自主品牌都在集中发力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极氪智能科技CMO杨学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冲刺7万辆交付目标

公开数据显示,自2021年10月开启交付至2021年年底,ZEEKR 001累计交付量超过6000辆。

“极氪品牌和产品发布后,订单情况是不错的,大定定单的均价超过33.5万元。但是,因为芯片、空簧的供应比较受局限,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完全满足前期用户订单的需求,我们正在加紧供应。”杨学良表示。

极氪的补能体系建设也在加速推进。目前,极氪自建充电站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14座城市上线;第三方充电网络已覆盖全国326座城市的27万多个充电终端;家充安装服务已开始服务242座城市的车主。

“2022年,随着体系逐步搭建成型,资源慢慢配置到位,极氪的规划会很快落地和推进,销售渠道、补能网点以及车辆交付数量都会持续增加。今年,极氪的交付目标是7万辆。”杨学良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孙桐桐 摄

值得注意的是,从品牌发布到产品交付,极氪仅用了半年时间。不过,在产品交付后,极氪也遭遇一些用户对车机卡顿等问题的“吐槽”,甚至有网友调侃其为“半成品”。

对此,杨学良表示:“ZEEKR 001在硬件上是没有问题的,但在所谓的技术含量上稍微弱一些。但我们已经掌握了核心技术,未来的产品会不断进化和优化。”

目前,极氪在上海建立了极氪智能研发中心,也吸引了包括华为自动驾驶元老级人物陈奇在内的多位业界高管加盟。据杨学良透露,在2022年北京车展期间,极氪全新的智能座舱和智能网联技术将会发布。

发力三条产品线,明年初进军欧盟市场

按照规划,未来三年,极氪将推出6款全新车型。到2025年,极氪欲实现销量65万辆、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三的目标。

为了实现该目标,极氪也在加紧丰富产品线,力求覆盖不同细分市场。据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ZEEKR 001产品主理人徐云介绍:“目前极氪内部共有三条产品线,其中Z产品线主要定位偏高端的产品,未来也可能会在Z产品线基础上继续往上走,聚焦高端豪华市场;C产品线的主力车型是中型车和中大型车,这一产品线聚焦主流市场;第三条就是M产品线,主要面向未来移动出行市场,在智能驾驶上会有较多应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据了解,不久前极氪与无人驾驶技术公司Waymo达成合作,为Waymo One无人驾驶车队提供专属车辆,并在美国投入商业化运营。该车型正是基于极氪智能出行平台——浩瀚-M(SEA-M)架构打造。

此外,极氪还制定了全球化战略。根据吉利控股方面日前透露的消息,极氪将于明年年初向欧盟市场出口ZEEKR 001车型,预计到2025年,极氪旗下整体海外出口达10万辆。在全球化的市场中,极氪还在探讨到底该如何布局新的网络分销或直营销模式,初步规划或在今年年底敲定。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加速释放,定位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的玩家也越来越多,除了率先入局的蔚来、小鹏和理想等造车新势力之外,极氪、岚图、智己、沙龙、阿维塔等依托传统车企打造的新品牌也加速推出新产品。此外,小米、百度等科技公司也在造车领域深入涉足。

有分析认为,2022年,国内高端智能电动车市场看点更多,竞争将更加激烈。极氪能否在此背景下成功突围,或成为决定吉利能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冲高的关键因素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