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开年普跌,量化基金垫底!基金经理自嘲:“不敢去丈母娘家蹭饭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1 18:10:27

2022年开年之后,随着市场调整,不少基金回撤明显。截至1月10日,业绩排名垫底的是东吴安享量化C,年内回报为-12.92%,除了这只基金,不少基金的回报也都跌超8%。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2022年开年之后,随着市场调整,不少基金回撤明显。截至1月10日,业绩排名垫底的是东吴安享量化C,年内回报为-12.92%,除了这只基金,不少基金的回报也都跌超8%。

有意思的是,市场的调整让基金经理开始自嘲起来,西部利得量化基金经理盛丰衍在微博上说道:“这几天跌得都不敢去丈母娘家蹭饭了。”而在此之前,记者注意到,他还曾说过:“业绩不好的时候,丈母娘会一言不发给我买核桃吃。”

量化基金业绩垫底

今年开年之后的市场表现,似乎有点始料未及,不少去年底还信心满满的投资者,这几天有点被跌懵了。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0日,大部分的基金都是负收益,其中收益跌超8%的基金超过660只(A、C份额分开计算),跌幅垫底的是东吴安享量化C,年内回报为-12.92%。

值得一提的是,东吴安享量化的C类份额是在2021年12月23日刚新增的份额,如果从新增份额的时间开始算起,不到一个月,净值也跌了约9%。

而从该基金的A类份额来看,东吴安享量化混合A其实在去年时就已经表现不佳,去年的收益为-3.93%,排名同类靠后,而今年开年以来的跌幅也达到了12.88%,同样在倒数的位置。

量化基金经理自嘲

除了这只量化基金,开年以来,还有不少量化基金的表现也比较一般,如果只看基金名称中带有“量化”的产品,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0日,有27只基金的跌幅达到或超过8%。

这其中也包括了西部利得量化优选一年持有,该基金C类份额年内的跌幅为8.52%。有意思的是,这种跌幅让基金经理也自嘲了起来,记者注意到,该基金的基金经理盛丰衍在微博上道:“这几天跌得都不敢去丈母娘家蹭饭了。”

其实在记者的印象中,这位基金经理向来是喜欢对投资进行一些调侃或者比喻,比如在此之前,对于基金经理做好业绩最大的驱动力是什么?他也有与丈母娘相关的一段感言。

盛丰衍表示:“我的答案是被成千上万甚至是几十万的投资者每天关注着。业绩不好的时候,有些投资者会在评论区埋怨,有些会给我打气,而我的丈母娘会一言不发给我买核桃吃。”

还有对于是否坚持能力圈范围内的投资,他曾表示:“越发觉得管理基金和做医美手术有很多共同点。比起求美者希望整成什么样,客观上医生技术能到什么程度更重要。为了迎合求美者的诉求,医生超过自己能力边界去动刀子,风险可想而知。”

量化选股转型主题投资

此外,记者注意到,除了业绩上的表现,近日还有量化基金有别的动作,比如进行产品转型。根据金鹰基金的公告,金鹰量化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自1月11日起,转型为金鹰先进制造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同时新增C类份额。

据悉,转型前,金鹰量化精选主要采用多种量化模型进行选股;转型后,金鹰先进制造将主要采用主题投资策略,其中投资于“先进制造”主题相关证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对于此次转型,金鹰基金表示主要是为顺应市场环境变化,更好满足广大投资者的理财需求、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理财服务。

而从产品本身来看,这其实是一只迷你小微基金,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这类基金来说,这相当于是重新进行一次产品定位和布局,也更像是一次自救,至于最终结果会如何,还有待市场验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36289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