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短期热点还是长期机会?分享两只中药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1 18:11:04

中药板块近期持续强势,今日吉药控股20%大号涨停,柳药股份、昆药集团、东阿阿胶这些老牌中药股也涨停。基金重仓的华润三九、云南白药、同仁堂等,也都纷纷大涨。从中药指数的走势可以看出,这个前期Z哥一直看好的板块,无疑是当前最具有持续性的热点。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这个市场太难了,昨天好不容易反弹一点点,今天又跌了。

要说市场热点,也并不是没有。比如很强的病毒检测、体外诊断板块,借着这波来势汹汹的疫情,很多个股大幅上涨。但是,Z哥觉得这始终是短期热点,一旦疫情消退,可能热度就会降温。猛票不敢碰,追高就怕套,这是短线交易的一大痛点。

另外,中药板块也很强,吉药控股20%大号涨停,柳药股份、昆药集团、东阿阿胶这些老牌中药股也涨停。基金重仓的华润三九、云南白药、同仁堂等,也都纷纷大涨。从中药指数的走势可以看出,这个前期Z哥一直看好的板块,无疑是当前最具有持续性的热点。

那么,中药板块的走强,究竟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热点,还是值得中长期看好?

实际上,去年以来,中药板块就是利好政策频出。最值得关注的是,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中医药医保报销的范围、价格、支付方式等进行了规定。

湘财证券的研报指出,政策支持是2022年中药行业发展的最大催化因素。华安证券也指出,中药中医不是简单的短期机会,去年开始政策端出现明显的边际向好,一系列重磅政策纷纷落地,可以看出国家对中医药支持政策已由顶层设计逐步过渡到落地执行阶段,具有较强的连贯性,释放出强烈积极信号。

今年初,中药领域又有新政策出台,1月5日,有关部门发布《基于“三结合”注册审评证据体系下的沟通交流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强调中医药理论、人用经验、临床试验相结合的中药注册评审证据体系。1月7日,发布《中药新药毒理研究用样品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

总体而言,在政策驱动下,2022年才是中药板块业绩和逻辑兑现的关键一年。所以,今年中药板块的行情,依然值得期待,因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短期行情。

好了,接下来说说中药主题基金。目前,市场上的中药主题基金有两只。

一只是汇添富的中药基金LOF(501011),这其实是一只被动复制中证中药指数的指数型基金。基金经理过蓓蓓,是主要管理指数基金的女将,目前管理总规模近400亿,覆盖范围比较广,除了中药外,还覆盖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银行、大消费等领域的指数型基金。

再说这只基金的重仓股,基本上就是根据中药指数的成分股进行配置,第一大重仓股为片仔癀,其次是云南白药、同仁堂、白云山等。

从净值走势来说,这只基金近期确实比较牛,都排在前列。

相对而言,Z哥或许更加关注另外一只中药主题基金,也就是前海开源中药股票(005505)。先说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范洁,可以说是医药科班出身,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硕士研究生,其专业能力是值得认可的。Z哥觉得,如果是投资中药领域,这至少比指数型基金经理要强一些。另外,范洁目前管理了四只基金,都是医药领域的,包括前海开源公共卫生股票、前海开源沪港深大消费混合、前海开源中药股票和前海开源医疗健康。其中,前海开源公共卫生股票和前海开源医疗健康,因为布局以创新药为主,业绩并不理想。但是,前海开源中药股票,无疑是近期表现很抢眼的基金,近3个月收益已达22.53%,而且各个时间维度来看,业绩都还是不错。

另外,范洁管理的前海开源沪港深大消费从去年12月以来,业绩有明显的改善,感觉可能也是开始往中药板块进行调仓了。

再看前海开源中药股票的重仓股,和汇添富中药基金LOF相比,主要区别在于持股集中度上。前海开源中药股票持股集中度更高,前十大重仓股占比高达82%,而汇添富中药基金LOF的前十大重仓股占比大概只有50%左右。

最后,Z哥继续给大家分享一下,“基金小每”的入口:

大家只需要识别这个二维码,就能找到“基金小每”,另外,在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的下方菜单栏,也能找到“基金小每”的入口。

“基金小每”是一个全新的投资工具,Z哥也要慢慢熟悉一下它的功能,愿今后能为我们的基金投资提供帮助。如果大家有何疑问,也可以在“基金小每”中提出来,我们一起讨论。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7085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