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凌晨消息!这个市9名高中生确诊,还通报了2例本土奥密克戎病例!全市人员暂停流动,连夜调整中小学考试、放假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1 06:25:44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据“安阳融媒”微博号1月10日深夜消息,为应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严防奥密克戎病毒疫情扩散蔓延,安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暂停人员流动配合全员核酸检测通告(第18号),全文如下:

1. 全市特别是汤阴县、市各城区内所有居民除配合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外,足不出户。按照本单位、村(社区)的要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负责应急、抢险、疫情防控与保供等单位工作人员因工作急需,凭本单位证明方可出入。

2. 全市所有机动车原则上不得上路行驶(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持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行证的公务车和保供车辆除外)。

3. 全市生产经营单位暂停经营。因安全生产、民生事业单位等不能停业的,一律封闭运行,不得外出,并做好自身的核酸检测,直到排除疫情风险隐患为止。全市所有商超除保障日常生活物资供应之外,暂停其他经营活动。所有门店及外卖经营单位暂停营业。其间,由村(社区)单位负责组织志愿者、下沉干部为本村(社区)居民提供日常生活物资保障服务。

4. 全市居民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用公筷等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第一时间报告所在村(社区),并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广大市民可通过权威媒体,了解掌握相关信息和科学防疫知识。另外,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药品、口罩等医疗物资储备充裕、运转有序。因防控工作的需要,给群众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感谢大家的理解、配合和支持。让我们再静下来,再严起来,共同守护安阳美好家园。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取消时间另行通知。

据“安阳融媒”1月11日凌晨消息,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河南安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对文峰区(高新区)部分区域实行分类管理,通告(第19号)全文如下:

一、宝莲寺镇三十里铺村实行封控区管理;

二、宝莲寺镇皇甫庄村实行管控区管理;

三、对宝莲寺镇除三十里铺村、皇甫庄村之外的全域实行防范区管理。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并视疫情变化适时调整。

据安阳日报,在1月10日中午召开的安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安阳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超通报:本轮疫情截至1月9日24时,安阳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6例,以上病例均转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累计排查密接864人,次密接631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措施。

1月10日早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及时发布了2名新冠肺炎感染者病毒基因测序情况。基因测序显示1月8日我市2例本土病例感染病毒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经分析比对,与天津市津南区现有本地疫情属同一传播链。


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结果,基本锁定安阳市本次疫情的感染来源为2021年12月28日从天津市津南区返回安阳市汤阴县的1名在校大学生。

据安阳日报,“1月8日,文峰区发现我县育才学校一名学生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后,我县立即采取措施,对育才学校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发现育才学校9名人员核酸检测阳性,1月9日,经复核和专家研判,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目前,已在安阳市第五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进行隔离治疗。”1月10日中午召开的安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汤阴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健介绍了相关情况。

此外,梳理安阳市1月10日通报的13例确诊病例经流调后的活动轨迹发现,在安阳上述13例确诊病例中,汤阴育才中学共有9名寄宿生(其中4名明确为高三寄宿生,其他5人年龄在17岁-19岁,可判断为高中生)和一名高三教师确诊,另有一名19岁密接者(在该校学习生活)。此外,上述教师的父母也均确诊。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73686

 

另据央视新闻,鉴于目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严防疫情输入校园,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河南南阳市教育局紧急调整中小学幼儿园考试、放假时间,具体安排如下:

一、时间安排

全市幼儿园自2022年1月12日正式放假。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期终考试时间调整为1月13日至14日,普通高中一、二年级期终考试时间调整为1月13日至15日。考试结束后,学生全部离校,不再返校。

高三年级原则上1月25日放假,待高一、高二年级学生离校后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

2022年春期开学时间按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中小学校(幼儿园)寒假工作的通知》(教基一〔2021〕406号)执行,如有调整,另行通知。

二、有关要求

1.加强疫情防控教育。各地各学校要在学生放假离校前,进行一次疫情防控专题教育,教育学生自觉落实非必要不离市不离县、离市离县(区)报备制度,不到省外和省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探亲、访友的规定。自觉践行不聚会、少聚餐、不参与宴会和拜访活动,关注疫情形势,做好个人防护,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2.认真排查人员信息。寒假期间,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严格落实信息排查和上报制度,及时排查上报信息,持续做好师生健康检测。教育指导学生和家长主动排查上报疫情关联信息,每日向学校报告个人健康状况,确需离市、离县的要向社区(村)和学校报备。跨县、区就读的学生离校到家后,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上报社区(村)备案, 并按照社区(村)防疫部门的要求,认真落实防控措施。

3.做好学生假期学习生活指导。寒假期间,学校要指导学生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加强学生阅读等指导,把握生活节奏,合理作息,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果。学校要引导学生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生活,调整心态,乐观面对,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要积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践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情况下不参与社会培训机构线下教学活动的要求。要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主动接种疫苗,增强个人免疫能力,做好疫情防控,确保过一个安全、文明、愉快而有意义的寒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安阳融媒”微博号、安阳日报、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7368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