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今年底前国家和省级集采药品在每个省合计达到350个以上,逐步对种植牙等开展集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0 23:38:27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以慢性病、常见病为重点,继续推进国家层面药品集采,各地对国家集采外药品开展省级或跨省联盟采购。今年底前,国家和省级集采药品在每个省合计达到350个以上。

◎会议指出,要逐步扩大高值医用耗材集采覆盖面,对群众关注的骨科耗材、药物球囊、种植牙等分别在国家和省级层面开展集采。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Injacnbcfr164182822709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新华社

1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进一步降低患者医药负担。

会议指出,近年来,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不断推进,用市场化机制有效挤压了医药价格虚高,截至2021年底累计节约医保和患者支出2600亿元,同时也促进了医药企业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产品研发、提高质量上。下一步,要推动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并提速扩面,持续降低医药价格,让患者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曾发布《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

该意见提出,要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发挥医保基金战略性购买作用,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健全政府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工作机制,引导药品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有力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以慢性病、常见病为重点继续推进国家层面药品集采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以慢性病、常见病为重点,继续推进国家层面药品集采,各地对国家集采外药品开展省级或跨省联盟采购。今年底前,国家和省级集采药品在每个省合计达到350个以上。

《医改界》总编、三医智酷(北京)医院管理发展研究院院长魏子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慢性病和常见病用药纳入集采,普通居民对用药负担降低的感受会更明显。比如慢性病基本上需要长期服药,纳入集采可能惠及的患者会更多,也更会赢得患者对政策的支持。

各地对国家集采外药品开展省级或跨省联盟采购,这对降低患者用药负担作用有多大?

记者注意到,2021年10月,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提出,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国家组织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逐步扩大采购范围,力争2022年底前采购药品通用名数超过300个。“十四五”期末,每个省份国家和省级组织的集中带量采购药品通用名数要超过500个。

魏子柠表示,对国家医保局来讲,现阶段如果把所有医保目录药品都纳入集采,一是不一定有那么大精力,二是也不是每种药都需要由国家医保局来牵头。

因为不同地区的用药特点不同,比如西藏、青海要用的药可能广东不常用,而广东有一种地中海贫血病,这里用到的药可能其他省份又不常用。

布鲁氏菌病为例,只有在青海、新疆、内蒙古、宁夏、甘肃、陕西等养羊比较多的地方,患者可能才患这种病,这些地区会用到相关药品,但可能别的地区都不用这种药。这种情况下,西部几个省区联合起来采购就很有必要。

“换句话说,对国家集采外药品开展省级或跨省联盟采购更有针对性。”魏子柠表示,因为中国市场巨大,省级或跨省联盟采购的降价力度肯定是比较理想的。

对骨科耗材、种植牙等分别在国家和省级层面开展集采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指出,要逐步扩大高值医用耗材集采覆盖面,对群众关注的骨科耗材、药物球囊、种植牙等分别在国家和省级层面开展集采。

记者梳理发现,这是国家层面首次提出对种植牙开展集采。

2021年9月,国家医保局曾在回应全国人大代表李小莉“将种植牙材料费用纳入医保”的建议时明确表示,目前各省区市,眼镜、义齿、义眼等器具均不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

魏子柠表示,目前我国种植牙市场非常畸形,可能远比心脏支架还要畸形。数据显示,一颗种植牙的价格大概在6000元到20000元之间。随着心脏支架、人工关节等耗材纷纷纳入国家集采,降价效果明显,将种植牙纳入医保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按照国家集采方案,目前医保内的药品和耗材才有条件纳入集采。而在对该建议的答复中,国家医保局并未明确开展种植牙集采。

不过,国家医保局也在该答复中指出,将规范口腔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对拆分过多过细的项目进行整合。控制公立医院自主制定价格的医疗服务项目和收费规模。指导地方将种植体纳入平台挂网范围,促进各品牌种植体价格阳光透明,挤出水分。

业内普遍认为,这意味着种植牙等高价耗材有望进入部分地区的医保支付。而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则直接明确指出,对群众关注的种植牙等分别在国家和省级层面开展集采。

魏子柠表示,“一旦种植牙纳入集采后,其降价幅度有望达到60%~90%,不同材料、不同的产品可能降价幅度也不同。”

此外,本次常务会议还指出,保证中选药品和耗材长期稳定供应,加强监管,确保中选产品降价不降质。医疗机构要合理优先使用中选产品。同时,落实集采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合理提高医务人员收入,更好调动积极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