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加快实施102项重大工程和专项规划重点项目,尽快将1.2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落到具体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0 23:25:44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和专项规划重点项目实施。

◎会议强调,要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尽快将2021年四季度发行的1.2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落到具体项目。抓紧发行今年已下达的专项债,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撬动更多社会投资,力争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Ppdmzuxfve164182446094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处于爬坡过坎关口。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坚持不搞“大水漫灌”,有针对性扩大最终消费和有效投资,这对顶住新的下行压力、确保一季度和上半年经济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尽快将2021年四季度发行的1.2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落到具体项目。抓紧发行今年已下达的专项债,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撬动更多社会投资,力争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力争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2021年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而在此次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于扩大财政支出助力扩大有效投资也作出了明确安排。

会议指出,要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尽快将去年四季度发行的1.2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落到具体项目。抓紧发行今年已下达的专项债,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撬动更多社会投资,力争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从一系列政策方向看,今年一季度开始财政支出有望出现较快的增长,基建对经济增长的托底作用会加强。而今年的基建投资扩张资金,来源主要靠的是财政支出端,具体来看,要把专项债趴在账上的钱给用出去,形成实物工作量。

会议还指出,要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和专项规划重点项目。围绕粮食能源安全、先进制造业、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等领域建设,做好融资、用地、用能等保障。

与此同时,对列入规划、条件具备的项目简化手续,特别是已论证多年的重大水利项目要抓紧实施,采取以工代赈方式,使部分暂时没能就业的农民工有活干、有收入。

会议强调,要指导新开工项目投资下降的地方加强工作,扭转投资不振状况。

“十四五”44个专项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指出,要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研究出台盘活存量资产的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12月底,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以优化投资环境为目标,规范有序实施以“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为核心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

会议还指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各相关部门对标对表“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科学有效做好国家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提出可操作的政策和具体项目。目前44个专项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陆续印发实施。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有力有序推动“十四五”专项规划实施。

就在10日当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对外发布了《“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围绕“七有两保障”,这一规划设计了22项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7项,预期性指标15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就有关政策亮点向记者分析,此次政策明确了基本公共服务的住房政策,主要体现为三点,即公租房保障、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

严跃进认为,这三个领域也是当前需要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的重点领域和紧迫领域。其中公租房方面将落实应保尽保的工作目标;而棚改方面将继续稳步推进改造工作;对于农村危房来说,也要对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安全落实应保尽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