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内鬼”骗取客户资金,银行该如何“堵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0 22:15:16

笔者注意到,监管重压之下,银行业内的一些经营乱象得到遏制,但在常态化治理方面,仍需深化内控合规管常管长机制建设。

每经评论员 李玉雯

日前,吉林白山银保监分局披露一则处罚信息显示,工商银行抚松支行的员工孙某在任职该行柜员期间,伪造大额存单,骗取客户资金,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11年。

无独有偶,云南曲靖银保监分局近日对云南会泽农商行罚款120万元,因该行存在员工利用职务便利骗取贷款资金、客户贷款资金被员工借用等违法违规事实。与此同时,该行一名责任人被予以警告,另有两名责任人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作为正规的金融机构,银行理应有着严谨完善的内控合规机制,这是防范金融风险的基础,也是银行开展一切业务的前提条件。然而,近年来银行“内鬼”监守自盗的案件频频发生,大行、股份行、城农商行等均有人员涉及,作案动机也是五花八门,比如出于业绩压力,或谋取私利等,便打起了银行的主意。

更有甚者把银行当成自家“提款机”,此前原益阳农商行一名员工为了弥补自己生意亏空,在一年内从该行骗贷多达34次,共计282万元,如此高的行骗频率令人咋舌,也折射出银行机构的内控“短板”亟待补齐。

笔者认为,若要遏制银行“内鬼”案件的频发势头,需要内外形成合力,共同铲除其滋生土壤。

一方面,银行内控管理不能形同虚设、流于表面。如前文所述云南会泽农商行,正是由于“贷款调查、审查、审批岗位未分离”“贷款三查流于形式”,才导致发生员工利用职务便利骗贷等案件。因此,扫除“内鬼”首先要从源头入手,不仅要健全完善银行内部约束机制,更要确保合规管理的每一步都能落实到位。

这就要求银行机构要厘清各个部门的权责边界,避免出现内部管控的真空地带,在此基础上压实监管责任,定期开展业务自查自纠,对排查中暴露出来的异常问题及时堵塞漏洞,防范风险。同时,要高度重视合规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宣导,提升员工的法治素养和自律意识,畅通内部沟通渠道,提升内部管理质效。

另一方面,外部监管也应当持续督促银行机构筑牢内控合规“防火墙”,夯实银行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2021年6月,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同时启动“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屡禁不止的顽瘴痼疾,推动问题的根源性整改和乱象的深层次治理。

笔者注意到,监管重压之下,银行业内的一些经营乱象得到遏制,但在常态化治理方面,仍需深化内控合规管常管长机制建设。例如,各级监管部门要加强与银行机构内部纪检部门、属地纪检监察机关等信息共享、监督贯通,形成金融监管与纪检监察监督合力,补齐监管短板。

同时,需建立有效的责任追究制度,提高机构违法违规的成本,从严约束银行工作人员行为,增强惩戒的震慑效果,形成“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想违规”的长效机制,从而筑牢风险防范底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