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反弹力度有限 重点关注两个方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0 22:15:1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月10日(周一),A股展开反弹,但力度相对有限。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39%至3593.52点,其余主要股指表现相差不大,市场呈普涨格局。北上资金全天净流入47.58亿元。涨幅相对稍大的有新冠检测、养殖业等板块。在权重方面,上周强势的金融、地产、基建、电器等板块有所休整,收盘大多涨跌有限。

新冠检测类个股走强与国内外疫情增加相关,因市场猜测新冠疫情检测产品的销量大概率会增加。投资者短期内可参与新冠检测类个股,但我个人觉得必须兼具“投资”与“投机”思维。

众所周知的是,这类新冠检测个股走强完全“得益”于疫情,但常识告诉我们,疫情终归有终结的一天,届时高位接货者就有可能套牢,且这种股一旦被套极难解套,这也是这类个股所特有的股性。投资者操作这类“受益股”时,可视为周期股,按周期股的手法操作更合适,万万不可参照以往的医药股估值方法。

外围市场格局大致是通胀预期强化,对美联储加快紧缩的预期提升,表现在外盘科技股较弱,还表现在美债收益率连续上升。美10年期债收益率已连续7天上升,且已冲过2021年的最高值。

上周美国公布的2021年12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的数据不如预期,但其他就业类指标不错,故市场人士对美联储未来加紧缩表并加息的预期并未减少。

我个人觉得接下来美联储有可能加快紧缩,因目前似乎也找不着啥因素足以阻止该进程。

本周一,A股早盘也曾受疫情冲击,不少个股跌得较猛,但其后大多收复了失地。经历两年疫情困扰后,市场情绪已相对麻木。股票市场投资者对潜在的“经济受到疫情冲击”不会太悲观,因为经济若受到疫情冲击,那么投资者可以断定货币、财政政策会更松。

接下来投资者重点应放在两个方面,一是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基建等“稳增长”相关板块,有机会就调增筹码;二是将注意力放在年报上,密切关注业绩预告。

“稳增长”是个比较确定的投资线索,这方面信号已相当多。周一相关品种表现平平,但投资者不必盯得过细,看一段时间的整体趋势即可。如果是看日线,那么就主要盯着5、10、20天均线得失。一般来说,只要20天均线未失,那么这类股的向好势头仍在。

年报方面,投资者如果持有某类个股,那么并不一定非得该股公布了业绩预告才调仓,还可参考同行业率先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情况提前调仓,这样才有可能占得先机。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6183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