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搭上工业巨头博世 威孚高科拟再砸22亿投向氢能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0 23:19:31

◎威孚高科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业务战略规划分为三个阶段。制氢业务方面,上市公司称2026年~2030年,要实现系统装备商业化,全面强化核心能力。“至2025年,氢能业务拟累计规划投入约30亿元。”威孚高科表示。实际上,目前待实施投资约22亿元。

◎威孚高科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IRD、Borit拟与RBINT公司、无锡市高新区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共同投资5亿元设立无锡威孚氢燃料电池技术有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合作方之一的RBINT是全球工业巨头博世的子公司。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威孚高科(000581,SZ)于1月10日下午公告称,公司拟与多方共同设立氢燃料电池零部件业务合资公司。合作方中,全球工业巨头博世的子公司RBINT赫然在列。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宣布成立氢能事业部并发布氢能业务发展战略规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博世方面在中国大力布局氢能产业,包括投建了博世无锡氢燃料电池中心,与庆铃汽车合建氢燃料电池合资公司。事实上,博世为威孚高科第二大股东,投资者对于双方的合作一直抱有期待,如今也算是如愿。

不过,当前A股氢能概念热度已不及去年,威孚高科扔出的这个“炸弹”是否能引起市场反响,还有待观察。

威孚高科发布氢能战略规划

据威孚高科公告,公司及子公司IRD、Borit拟与RBINT公司、无锡市高新区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新动能基金)共同投资5亿元设立无锡威孚氢燃料电池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威孚)。其中,上市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2.25亿元(占比45%),IRD出资7500万元(占比15%),Borit出资7500万元(占比15%),RBINT出资7500万元(占比15%),新动能基金出资5000万元(占比10%)。无锡威孚设立后,威孚高科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75%股权,无锡威孚将会被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据公告所述,无锡威孚的经营范围主要为燃料电池膜电极、石墨双极板、金属双极板、催化剂、气体扩散层等电堆零部件及氢隔离阀、氢安全阀等BOP关键零部件的工程应用开发、制造等。

威孚高科将以无锡威孚为主体进行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业务亚太基地建设,拟于2025年前另行规划新增投资约7亿元。上市公司表示,无锡威孚将整合公司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相关业务,深化与各战略伙伴的合作,进行产品的应用开发、供应链、制造、销售及服务等。该公司成立后,将着力落实公司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业务战略规划第二阶段小规模化市场应用和第三阶段规模化增长的战略任务。

据威孚高科1月10日下午同步披露的“关于制定氢能业务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及成立氢能事业部的公告”,公司的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业务将重点布局膜电极、石墨/金属双极板、BOP关键零部件领域,并积极向上游催化剂、气体扩散层等电堆核心材料延伸。

威孚高科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业务战略规划分为三个阶段。其中,第二阶段(2022年~2025年)拟加速组织规划建立及运行,推进全球三大基地建设,实现小规模化市场应用。第三阶段(2026年~2030年)将进一步拓展市场客群,大批量产业化能力建设,实现市场应用规模化增长。制氢业务方面,上市公司称2026年~2030年,要实现系统装备商业化,全面强化核心能力。

“至2025年,氢能业务拟累计规划投入约30亿元。”威孚高科表示。实际上,上述累计规划投入已实施约8亿元,待实施投资约22亿元。

在氢能产业上,威孚高科似乎具有一定的技术积累。2020年,公司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产品实现销售收入7739.7万元;2021年,公司启动了PEM电解水制氢示范线项目。

博世加紧布局中国氢能汽车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合作方之一的RBINT是全球工业巨头博世的子公司。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末,博世持有威孚高科14.16%的股权,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对于中国氢能汽车市场,博世似乎颇为青睐。早在2019年11月,博世在无锡投建了博世无锡氢燃料电池中心。该电池中心是博世首个在德国以外的燃料电池中心,主要用于研发、试制氢燃料电池动力总成相关产品,具备从关键零部件到电堆乃至燃料电池系统全部测试设备以及电堆样件试制线。“博世无锡氢燃料电池中心的奠基是博世布局车用燃料电池市场,并积极推进其商业化的又一关键性战略举措。”博世相关高管彼时对外表示。

据媒体报道,博世无锡氢燃料电池中心已于2021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同期,博世与庆铃汽车合资设立了博世氢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世氢动力)。博世氢动力主要负责燃料电池系统的开发、应用、组装、销售和服务。

去年12月,博世庆铃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在重庆开工。据悉,该项目预计总投资达到24亿元,将打造博世氢燃料全国第一研发中心、国家级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国家级氢能商用车生产基地。项目预计于2023年5月底交付使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437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