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未来商业-物流产业市值榜|顺丰同城敲钟紧追达达 满帮市值承压跌破6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1 11:03:00

◎定期更新,每月盘点。致力推动中国快递物流业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海报设计 陈冠宇 视频制作 王昊毅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作为长期深耕上市公司领域、关注新经济发展的财经专业媒体,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未来商业智库自2021年5月起,每月定期推出“未来商业-物流产业市值榜”。(附专题链接)

这是我们继2020年10月每月定期推出《中国快递物流健康监测报告》点击链接直达专题)之后,迭代新的产品体系。未来拓展范围都将主要聚焦“电商物流”、“消费供应链”和“物流科技”涉及的各环节相关上市公司。

在第九期(2021年12月)市值总榜中,由于“独立第三方即时配送第一股”顺丰同城(09699.HK)12月14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因此我们总榜单的上榜企业增至25家,同时,这也为我们的榜单进一步丰富了“即时配送”这一维度,在榜即时配送企业还有达达(DADA.US)

据我们观察,后续上市企业还将有已经过会的智能物流装备企业科捷智能,福佑卡车、路歌、货拉拉等货运公司也在征战IPO,届时,我们的榜单维度以及企业数量还将进一步丰富。

 

“千亿俱乐部”方面,稳居总榜第一的顺丰控股(002352.SZ),12月市值继续高歌猛进,在11月突破3000亿元大关后,12月总市值为3381.36亿元,同时,顺丰也以12.54%的增幅领涨全榜。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9月、10月、11月连续三个月市值下跌的满帮(YMM.US),12月市值再次遭遇大幅下降,12月总市值为580.02亿元,较上月865.16亿元市值蒸发285.14亿元,同时,总市值排名被韵达股份(002120.SZ)超越,跌至总榜第五。

市值总榜仍为顺丰控股、中通快递、京东物流形成的“三超多强”局面。加上第四名韵达股份,榜单前四名企业合计市值达6827.46亿元。

25家物流上市公司,12月市值平均数约为378.65,较11月389.89亿元平均数环比下降11.24亿元,顺丰控股、京东物流、中通快递、满帮、韵达股份、圆通速递(600233.SH)6家企业市值在平均值之上。

涨跌幅方面,2021年12月,满帮、达达市值大幅缩水,头部企业中,中通快递跌幅也超10%;顺丰控股与长久物流(603569.SH)则为本月唯二涨幅超过10%的企业。虽然本月有百亿市值的顺丰同城登榜,且市值上涨企业近六成,但合计市值仍未有大幅增加,按平均市值计算仅增加109亿元。

市值总榜中,百亿市值是一道分界线,分界线以下的企业市值多在50亿元以下,该范围主要辐射物流科技相关公司,本月中科微至(688211.SH)市值下跌,掉出市值“百亿俱乐部”,上月突破市值60亿大关的诺力股份(603611.SH)本月市值下跌,12月市值为51.83亿元。但整体而言,在榜物流科技企业市值增幅相较年初变化明显。

12月物流科技公司市值表现不一,但不及上月全员上榜涨幅榜的整体表现。其中,上月领涨全榜的诺力股份12月为物流科技子榜企业跌幅之首,市值较上月跌去14.19%。

2021年12月14日,顺丰同城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发行价16.42港元,开盘跌逾7%,收盘报14.9港元,跌幅9.26%,市值为139亿港元。而顺丰同城则是顺丰集团旗下继顺丰控股、顺丰房托和嘉里物流之后,第四家上市公司,也成为“独立第三方即时配送第一股”。

顺丰同城自2019年起开始独立化、公司化运作。艾瑞咨询报告显示,2020年、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十二个月以及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三个月内,按订单量计算,顺丰同城已成长为最大的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商,市场份额分别为10.4%、10.9%和11.1%。

伴随顺丰同城的上市,即时配送“三国杀”再次升级,从市值差距来看,达达12月市值为196.49亿元,顺丰同城则为125.39亿元,市值差距为71.1亿元。

【产业市值全景扫描】

满帮市值蒸发285.14亿元 跌至总榜第五

韵达市值直逼600亿大关

顺丰控股依旧稳居总榜第一,12月市值为3381.36亿元,这也是继上月突破3000亿元大关后,顺丰总市值的又一次水涨船高。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顺丰控股市值占25家总市值比重继续走高至35.72%,这也是顺丰首次市值占比超过35%

而“千亿俱乐部”方面,中通快递12月市值较11月下跌10.58%,京东物流则较上月市值上涨6.87%,中通快递、京东物流市值分别为1514.2亿元、1337.99亿元,分列总市值榜单第二、第三名。相较上月,由于本月涨跌情况交换,双方市值差距由上月的434.33亿元,减少至176.21亿元。

12月,满帮市值跌幅达33.09%,12月总市值为580.02亿元,较上月865.16亿元市值蒸发285.14亿元,同时,总市值排名被韵达股份超越,跌至总榜第五。由此,物流产业市值总榜“三超多强”局面相对稳定了下来,顺丰、中通、京东物流“三超”市值占比达65.85%。其中,中通快递占比小幅下跌为16.00%,京东物流占比小幅上升至14.13%,满帮占比则较上月9.25%跌至6.13%,韵达重回总榜第四的位置,市值占比为6.27%。

25家物流上市公司,12月市值平均数约为378.65,较11月389.89亿元平均数环比下降11.24亿元,顺丰控股、京东物流、中通快递、满帮、韵达股份、圆通速递6家企业市值在平均值之上。

榜单前十名企业占25家总市值比重稍稍减少,由于顺丰同城上榜,榜单第十名后企业总市值占比达7.85%,较上月有所增加,也是近几个月首次超过7%。

值得一提的是,中科微至12月市值下跌,掉出百亿俱乐部,而百亿市值分界线上,分别有达达、申通快递、顺丰同城以及德邦股份。顺丰同城成为百亿俱乐部新成员

整体而言,12月市值分布仍仅有顺丰控股、京东物流、中通快递三角占比超10%,韵达、满帮、圆通占比均处于6%阶段,为市值占比第二梯队,头部企业市值的水涨船高,新企业的强势登榜,行业马太效应仍然显著。

物流科技子榜单中,12月物流科技公司市值表现不一,但不及上月全员上榜涨幅榜的整体表现。其中,上月领涨全榜的诺力股份12月为物流科技子榜企业跌幅之首,市值较上月跌去14.19%。

【12月涨幅榜点评】

顺丰控股12.54%领涨全榜

除中通外快递军团齐上榜

12月物流产业市值榜以“涨”为主旋律。涨幅榜方面,25家上榜企业共14家企业市值上浮,顺丰控股12月市值较上月上涨12.54%,长久物流则上涨11.59%,是本月唯二涨幅超10%的企业。此外,申通快递、新宁物流涨幅分别为9.68%、9.04%,京东物流则上涨6.87%。

值得注意的是,在平稳度过11月、12月传统电商旺季后,快递军团迎来全面市值增长,除中通快递外,其余几家快递公司登上涨幅榜。特别是领涨全榜的顺丰,12月20日,顺丰发布11月经营简报,数据显示,顺丰11月速运物流业务收入162.45亿元,同比增长15.43%;供应链及国际业务收入96.11亿元,同比增长639.31%,公司11月合计营业收入达到258.5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8.19%。

此外,顺丰于11月完成200亿定增,其中40亿拟用于新建鄂州机场转运中心工程项目。

12月29日,鄂州花湖机场启动校验飞行,为2022年机场如期投入运营奠定基础。公开资料显示,鄂州花湖机场预计明年6月试运营。届时,机场1.5小时飞行圈可覆盖包括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在内的中国五大国家级城市群,辐射全国90%的经济总量、80%的人口。

顺丰同城也于12月正式登陆港交所,顺丰体系下收获了继顺丰控股、顺丰房托和嘉里物流之后的第四家上市公司。

群益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旺季下价格战趋于缓,产品结构调整下定价能力提升,叠加成本管控与四网融通逐步推进,有助于顺丰夯实运营底盘,巩固现有的竞争优势。预计2021、2022年实现净利润43亿元、64亿元。

A股其余三家在12月也释出11月经营数据,圆通速递11月快递产品收入45.12亿元,同比增长27.35%;业务完成量17.45亿票,同比增长13.38%;韵达股份11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44.73亿元,同比增长20.70%;完成业务量18.83亿票,同比增长19.03%;申通快递11月快递服务业务收入29.07亿元,同比增长19.88%;完成业务量11.82亿票,同比增长16.65%。

在双11、双12接连不断的电商大促之下,快递公司也迎来了2021年的业务量高峰,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11月1日中通、韵达、圆通揽收超过1亿单,邮政6000万单,申通也在6000万单以上。而即将到来的春节、年货节等物流高峰,快递军团依旧将在业务上面临承压状态。

我们注意到,12月,德邦股份市值上涨4.93%,圆通速递、韵达股份则分别上涨3.49%、2.9%。虽整体增幅不大,但快递军团在物流高峰期仍有不错的业务增长以及承压能力,资本市场也给出了相应的正向反馈。

【12月跌幅榜点评】

满帮33.09%领跌 市值蒸发285.14亿元

韵达乘胜追击重回总榜第四

2021年12月共有10家企业市值下跌,6家跌幅超过10%,其中,满帮以33.09%的跌幅位居跌幅榜榜首,达达27.17%跌幅紧随其后。此外,百世继上月来到市值“冰点”后,12月市值再次下跌18.18%,总市值仅为21.12亿元,逐渐跌至总榜尾部。上月领涨的诺力股份本月市值则跌去14.19%,嘉里物流、中通快递则分别下跌13.96%、10.58%。

12月10日,百世物流关联公司杭州百世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全部退出,新增股东极兔速递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0%。同时,原股东何莉莉、陈微等已退出股东行列,法定代表人则从陈微变更为樊苏洲。

根据此前双方签署的协议显示,百世方面将把国内快递相关公司的股权、资产、网点、转运中心、人员、技术、系统等转让给极兔速递。而68亿收购交易落锤,也标志着百世彻底丧失国内快递业务,主体业务的退出,新业务的“未完成状态”都意味着,百世在资本市场的想象空间已降至最低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披露的相关数据显示,极兔速递与百世快递在中国市场的合计份额在10%-15%。

我们注意到,满帮已连续四个月市值下跌。特别是在过去四到五个月里,同为今年赴美上市的滴滴先后经历网络安全审查、APP下架并停止新用户注册等事件。一系列原因导致达达、以及也为今年赴美IPO的满帮等中概股受挫。

值得一提的是,12月3日,滴滴在其官方微博上宣布:经认真研究,公司即日起启动在纽交所退市的工作,并启动在中国香港上市的准备工作。滴滴短暂的“美股之旅”是否会成为普遍现象,一时间牵动了资本市场的神经。

货运赛道在资本市场也并不是没有好消息。12月29日,中通快运宣布完成超3亿美元B轮融资,中通快运方面表示,本轮融资后,将进一步加大信息系统研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速专业人才梯队搭建,巩固扩大良好发展态势。此前,中通快运于2018年6月和2020年5月分别完成A轮和A+轮融资,投资总额超1亿美元。

已经平稳渡过投资周期的中通,后续会否将快运业务独立上市也引发一系列猜想,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头部企业扩充业务内容,增设业务条线,不断拓宽边界已成为市场普遍现象。

【12月物流科技子榜点评】

中科微至跌出“百亿俱乐部”

物流科技子榜“市值分层”渐趋明显

市值总榜中,百亿市值是一道分界线,分界线以下的企业市值多在50亿元以下,该范围主要辐射物流科技相关公司,本月中科微至市值下跌,掉出市值“百亿俱乐部”,上月突破市值60亿大关的诺力股份(603611.SH)本月市值下跌,12月市值为51.83亿元。但整体而言,在榜物流科技企业市值增幅相较年初变化明显。

12月物流科技公司市值表现不一,但不及上月全员上榜涨幅榜的整体表现。其中,上月领涨全榜的诺力股份12月为物流科技子榜企业跌幅之首,市值较上月跌去14.19%。东杰智能、中科微至、天元股份、兰剑智能也分别下跌4.34%、3.06%、2.89%、1.87%。特别是中科微至跌出市值“百亿俱乐部”。

但通过近一年的物流科技公司市值表现观察,虽然在榜企业依旧处于百亿市值线以下,头部效应仍十分明显。特别是近来市值表现相对较好的优博讯,其已经稳定在第一梯队的位置;诺力股份上月突破60亿大关,本月市值回落但仍在50亿市值线之上,东杰智能则日渐逼近50亿市值线。

物流科技子榜下游,今天国际领头,12月市值为33.79亿元,德马科技、音飞储存则位于20亿~30亿市值段,兰剑智能、天元股份市值已跌破20亿。市值表现不一,也使得物流科技子榜“市值分层”渐趋明显

事实上,当下物流科技公司们仍以物流智能装备、系统、服务商角色为主,受制于上下游产业波动,因此物流科技经营业绩往往存在季节性波动风险。但整体而言,物流科技赛道,各家企业也有向综合物流科技服务商角色转变的大趋势。

硬件方面,以自动化、智能化分拣技术等为基础的核心部件,且拥有高端装备制造以及综合集成技术平台,同时不仅限于单一行业,面向快递、物流、仓储、电商、机场等多个应用领域输出全面的智能物流解决方案。

而随着物流科技在资本市场的持续走热,未来,物流科技赛道会涌入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像中科微至这样几近百亿市值的细分头部企业的诞生,也会整体为物流科技板块在资本市场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

从国家政策环境以及资本市场反应来看,物流科技已然成为了物流领域相对最确定的投资热门赛道之一。通过近段时间融资、上市消息不断的物流科技公司的业务及客户覆盖不难得知,物流科技赛道持续火热一定程度上源于上下游赛道企业的强势崛起,产业链上下游的生机勃勃,会进一步繁衍出越来越多专注技术、设备、系统研究的物流科技公司。

前段时间,菜鸟发布了2022物流科技十大趋势报告。其中显示,精准射频识别技术、低速无人驾驶、氢能源、供应链数字化、绿色包装、物流全链路在线协同、乡村网点自动化,以及XR技术(扩展现实)、LPWAN技术(低功率广域网络)、AI技术在物流场景的加速应用将成为2022年的十大物流科技趋势。从技术的层面而言,企业对于物流科技的探索还处于早期阶段,更先进的技术研究和落地应用需要资本的助力。

随着日渐丰富的物流科技,以及其带来的未知想象,届时我们的物流科技子榜单也将呈现相应变化。

*编者注:

这份市值榜单上榜企业是基于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持续多年对电商、物流、新消费垂直产业链的深耕,以及对主要快递物流上市公司持续多年的财报跟踪、调研而选取。

今后,我们还将定期根据市场变化更新上榜企业,每月对上榜企业市值进行定向追踪和深度剖析。考虑到企业发展阶段和历史积累的差异,除市值总榜外,我们还设立了以市值涨幅、跌幅和物流科技公司市值为核心数据的子榜单,未来还将更细分拓展榜单维度。

透过市值窗口,一方面,可以更精准对中国快递物流上市公司在产品结构、科技投入、绿色环保、创新发展、社会责任等进行全方面的跟踪考量,推动中国快递物流高质量发展;通过对消费供应链市值聚焦的全景扫描,也将帮助我们更清晰洞察未来商业-物流产业链的投资价值,见证中国电商物流、消费供应链的革新和崛起。

我们深知,无论一个行业、还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健康指标构成,都一定是特别系统化、复杂多元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任重道远。未来,我们还将不断丰富数据、子榜单维度,旨在更全方位洞察、记录中国物流行业上市公司发展历程和市值健康度,多视角多维度地对物流行业、快递物流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与论证,推动中国快递物流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我们更加守望以快递物流上市公司巨头为引领效应的全行业的共同进步,更好地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榜单出品: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未来商业智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