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柴油机热效率“极限”再次被突破 潍柴动力:提升难度会越来越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9 11:33:31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梁枭    

新能源动力异军突起让传统动力产生焦虑,而以潍柴为代表的制造商也在通过提高热效率缓解焦虑。

1月8日上午9点,潍柴动力(000338,SZ)在济南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及重大氢能科技示范成果。这也是时隔480天后,潍柴动力再次刷新纪录。

2020年9月16日,潍柴动力在济南发布了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0.23%的商业化柴油机。彼时,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每一个0.1%的提升,都是柴油机发展的巨大进步。而达到50%,就像是人类史上首次百米跑进10秒。”

图片来源:柴油机热效率“极限”再次被突破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当前,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中国提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战略目标。交通运输领域是实现“双碳”战略的重要战场,在这一过程中内燃机行业扮演着重要角色,热效率的提升则成为关键因素之一。

从技术角度来看,热效率是衡量内燃机燃油利用效率的标准,热效率越高,燃油消耗越少,节能减排效果就越显著。也正是这个原因,作为一个国家柴油机技术综合实力的标志,在柴油机诞生125年以来,热效率提升一直是全球行业的共同追求。

“通俗些讲,50%热效率同时解决了两大痛点——经济性和排放,显著降低柴油机油耗和排放。”一位机械行业二级市场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相关数据显示,与市场现有主流产品(平均46%热效率柴油机)相比,51%热效率柴油机可实现油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0%,我国每年可节油1600万吨,经济效益约1400亿元;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可减少5000万吨。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从世界柴油机热效率发展统计数据来看,随着排放法规的日益严苛,热效率的提升遇到了很大瓶颈,热效率提升的难度越来越大,进展缓慢,是世界公认的技术难题。

“5年之前谁要说能达到48%,基本上没人相信。”1月8日上午,潍柴集团副总经理佟德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热效率提升就像百米跑,以前是百米速度从15秒到14秒,在突破50%后,是跑进10秒,但再提升1%,这个难度是你要从10秒到9秒,难度会越来越大,因为它逐步接近极限。

虽然难度进一步增加,但在一位汽车产业链人士看来,柴油机本体热效率全球首次突破51%,是传统动力的又一次重大革命,同时也为“国七”排放标准的实施提供了技术准备。

1月8日,谭旭光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时隔480天之后,潍柴动力柴油机本体热效率全球首次达到51.09%,再次刷新全球纪录,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全球内燃机行业的话语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潍柴动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