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场景汇高端对话丨专访知春资本曾映龙:关注让数字世界更丰富的技术变量,聚焦“算力解放创造力”的创新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8 21:37:05

◎当前虚拟人/虚拟偶像这个细分赛道还处于非常早期的发展阶段。“就是一片汪洋大海,大家都刚游进来,还没到‘你死我活’的阶段。我认为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增量市场、不会进入到存量竞争,空间还非常大,对于想进入这个行业的玩家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跨年晚会中,虚拟人/虚拟偶像几乎是全面霸屏。不仅虚拟偶像、数字主持人纷纷亮相,虚拟人元素也被频繁、大量地融入晚会,进一步引爆了行业与市场对虚拟人和元宇宙概念的关注。

据最新发布的《虚拟数字人深度产业报告》测算,2030年我国虚拟数字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其中,得益于虚拟IP的巨大潜力以及虚拟第二分身的起步,身份型虚拟数字人将占据主导地位,约1750亿,并逐步成为元宇宙中的重要一环。服务型虚拟数字人则相对稳定发展,多模态AI助手仍有待进一步发展,多种对话式服务升级至虚拟数字人形态,总规模超过950亿。

不过整体而言,目前虚拟人的市场仍然处于前期培育阶段。接下来将会如何发展?投资机构在关注怎样的机会?又有哪些新技术和方向值得期待?近日,《每日经济新闻》就这些热点问题专访了知春资本投资副总裁曾映龙。

几大因素叠加引爆虚拟人赛道,但其仍处于较为早期的发展阶段

所谓“虚拟数字人”,指的是存在于非物理世界中,由计算机图形学、图形渲染、动作捕捉、深度学习、语音合成等计算机手段创造及使用,并具有多重人类特征(外貌特征、人类表演能力、人类交互能力等)的综合产物。

作为元宇宙的重要赛道,虚拟人为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之间提供了具备更强视觉效果、更佳沉浸体验以及更有情感温度的交互方式,是实现元宇宙的必要元素之一。而随着近年来CG、动作捕捉、AI等技术的不断革新,虚拟人的形态和应用场景也在不断丰富,商业模式也逐渐清晰。

曾映龙分析称,今年以来爱豆和偶像的频繁“塌房”和劣迹艺人的出现,使得品牌方和企业主变得更加谨慎,不再将资金投在一个自己完全不能掌控的流量方上。与此同时,近三年来动作捕捉、3D制作等技术日臻成熟,市场上也已经出现了比较丰富的虚拟人供给,再加上二次元人群的崛起,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之下虚拟人出现了非常明确的爆发趋势,发展势头迅猛。

根据iiMedia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虚拟偶像核心市场规模为34.6亿元,预计2021年将达到62.2亿元。

曾映龙指出,当前的虚拟人可粗略地分为两大类型,一类主要做技术提供,另一类则类似以前的艺人经纪人,致力于寻找能被公众喜欢的灵魂或人设。“随着AI算法、CV技术等越来越成熟,这个门槛已经被拉得很低了。虽然精度还没达到那么高,但对普通用户来说已经可以体验到虚拟人的美,并且这个趋势还会进一步延续下去。”

在他看来,当前虚拟人/虚拟偶像这个细分赛道还处于非常早期的发展阶段。“就是一片汪洋大海,大家都刚游进来,还没到‘你死我活’的阶段。我认为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增量市场、不会进入到存量竞争,空间还非常大,对于想进入这个行业的玩家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关注技术变量,聚焦“算力解放创造力”的创新方向

纵观知春资本的投资项目,可以发现这家机构是从成立伊始就开始关注元宇宙概念的企业,一路走来更是投资了包括Oasis、快音、Gemsouls、Vyou微你、ACE虚拟歌姬、橙光、开黑啦等在内的多家公司,成为元宇宙领域布局最多的基金之一。

以ACE虚拟歌姬为例,这是一款结合了AI歌声合成技术的音乐创作APP。用户可以在ACE的创作工具中,输入歌曲的旋律、歌词,并且选择AI虚拟歌手进行歌曲演唱,从而进一步降低音乐创作的门槛。去年9月,知春资本领投了该公司数百万美元的Pre-A轮融资。曾映龙表示,音乐作为最普世的娱乐内容,但创作还是集中在极少数人手上,“ACE通过极高水准的AI歌声合成等技术将音乐创作的门槛降到极低,可以满足大多数年轻人的表达欲”。

这个理念同样适用于该机构投资的另一家企业——基于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AI驱动的虚拟人平台Gemsouls。反过来,Gemsouls也很好地体现了知春资本在投资元宇宙赛道时着重考量的几大维度。

据曾映龙介绍,首先,要围绕让数字世界更丰富的技术变量应用,以及可能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用户生产门槛的方向来进行投资,而Gemsouls就可以通过低门槛创造虚拟人,用户也可以不断扩充社交网络、产生新的连接。

其次,要看需求本身是不是持续膨胀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年轻一代的孤独感和社交需求都相对更强,Gemsouls则可以很好通过技术更高质量、更高效率地去解决这个需求。

第三,曾映龙着重谈到了对创始人本身的关注。“说到底,我们还是很关注创始人的初心,希望投一些比较单纯、有能量的创始人,另外对用户需求和变化的高敏感性,以及行之有效的商业逻辑,这些特质都是我们非常看重的。”

在他看来,未来必然能发生的,第一是人跟数字的交互会越来越深度、富媒体化、人性化;第二个就是人跟数字的交互媒介会越来越多,比如我们现在大量选择手机跟电脑,未来可能是耳机、手表、眼镜或者其他VR、AR设备等。

“技术的变量会在哪一个时间点出现爆发,没有人敢确定。当下要做的其实就是搬个小板凳坐好,不要错过,一定会有一个黄金10年让大家充分地去挖掘机会。我们偏好平台型的、降低用户生产门槛的项目,会秉持‘算力解放创造力’的投资理念,沿着这个方向不断投下去。”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知春资本 曾映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