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敢跌就敢买!31亿资金开年进场抄底,34只行业ETF被疯狂扫货,医疗医药、中概互联更是被资金死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8 14:41:44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22年第一周,市场出现调整,引发资金进场抄底,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31亿元,其中科创50ETF和创业板ETF分别净流入资金15.58亿元和15.57亿元,而中证500ETF则净流出13.11亿元。

另外,已有6只ETF披露下周上市,部分有主力资金关照的个股或在下周脱颖而出,而下周还有哪些ETF将要发行,哪些个股和ETF又会受到资金关照呢?

31亿资金开年抄底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4.92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2.03万亿元。截至最新收盘,沪指报收于3579.54点,全周下跌1.66%,深证成指收于14343.65点,全周下跌3.46%。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股指集体调整,科创创业50、创业板指和科创50跌幅较大,分别下跌了7.38%、6.8%和6.63%;另外,中证500、沪深300分别下跌了2.5%和2.39%,而上证50跌幅在2%以内。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6只主要指数ETF份额大多出现增加,其中科创50ETF、双创50ETF、创业板ETF、沪深300ETF和上证50ETF分别增加了12.6亿份、7.44亿份、5.03亿份、0.99亿份和0.56亿份,而中证500ETF则减少了1.6亿份。

整体看来,2022年第一周,市场出现调整,引发资金进场抄底,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31亿元,其中科创50ETF和创业板ETF分别净流入资金15.58亿元和15.57亿元,而中证500ETF则净流出13.11亿元。

对于近日市场走势,有券商表示,元旦节后A股市场连续多日回落,上证指数在3600点附近的箱体范围内震荡,而创业板指走出弱势形态,考验3100点附近支撑。在稳增长的政策预期下,市场回落空间有限,密切关注成交量的变化情况,耐心等待指数支撑点位的企稳确认。建议控制仓位,关注近期调整较大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板块的修复机会,数字货币、元宇宙等活跃题材的轮动机会,及年报预期较好的个股机会。

34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增加过亿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34只基金,其中医疗ETF、医药ETF、酒ETF和券商ETF份额分别增加了18.04亿份、9.29亿份、8.72亿份和8.17亿份,分别净流入资金11.63亿元、5.7亿元、8.19亿元和9.02亿元。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仅有4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银行ETF、央创ETF、银行TH和农业ETF份额分别减少了3.65亿份、3.04亿份、2.81亿份和1.6亿份,分别净流出资金4.23亿元、4.05亿元、2.86亿元和1.2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医疗ETF、医药ETF本周分别下跌了7.98%和5.37%,价格创出了近一年半新低,然而场外资金却在持续进场,越跌越买!截至1月7日,医疗ETF份额已攀升至225.99亿份,创出历史新高。

总体看来,在362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248只,减少的有114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增加。

能源化工大涨逾6%

商品ETF本周涨跌互现,能源化工和豆粕ETF分别大涨了6.28%和1.06%,而黄金相关ETF则普遍跌超1%;份额上,有2只黄金相关ETF减少了逾1亿份。

跨境ETF本周成交额超过1亿元的有25只,均出现了下跌;份额上,恒生互联、中概互联和恒指科技份额分别增加了21.72亿份、12亿份和10.99亿份,份额均创出新高。

下周被动资金配置方向

基金重仓股向来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但是主动管理型基金的重仓股浮出水面,通常都有一定的滞后性,而ETF布局的标的却是非常明确的,通过跟踪新上市ETF,通常可以发现近期热点个股,新上市ETF带来的增量资金也值得关注。

目前已有6只ETF披露下周上市,上市交易份额约28.24亿份。

下周已披露上市的ETF跟踪标的为装备产业、500增强、农业、湖北新旧动能转换、在线消费和沪港深科技龙头。

在发行方面,目前已有2只ETF披露下周发行,数据显示,这2只ETF跟踪标的为信息安全和医药以医疗器械创新指数。

中证信息安全主题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涉及信息安全技术、信息安全产品以及信息安全服务等业务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信息安全领域相关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该指数前三大权重股分别为用友网络、海康威视和恒生电子。

中证医药及医疗器械创新指数从沪深市场医药卫生行业的上市公司中,选取30只盈利能力较好且具备一定成长性和研发创新能力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兼具盈利性与成长性的医药及医疗器械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该指数前三大权重股分别为恒瑞医药、迈瑞医疗和爱尔眼科,目前市场上跟踪该指数的ETF有医疗创新ETF(516820)。

下周ETF将带来被动资金建仓,被跟踪指数第一大重仓股,无疑将受到较多被动资金配置,跟踪同一标的的相关ETF也将受益于被动资金推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8271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