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凯乐无法按期归还募集资金 此前专网通信业务曾爆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7 23:43:25

◎公告显示,2021年1月8日,ST凯乐从募集资金专户转出2.05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以暂时补充流动资金,该笔资金仅用于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截至2022年1月6日,该笔转出尚未归还至公司募集资金专户。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明会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月7日晚间,ST凯乐(600260,SH)发布公告称,公司无法按期归还2.05亿元的募集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无法按期归还,也是受累于ST凯乐此前专网通信业务爆雷。

无法按期归还募集资金

公告显示,2021年1月8日,ST凯乐从募集资金专户转出2.05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以暂时补充流动资金,该笔资金仅用于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截至2022年1月6日,该笔转出尚未归还至公司募集资金专户。

其保荐机构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表示,曾多次以邮件、现场走访、访谈相关事项负责人的形式提醒及要求公司尽快归还,敦促公司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执行,并向监管机构进行了汇报。但根据与公司相关人员的沟通了解,由于公司现阶段资金周转困难、现金流紧张,无法按期归还募集资金。

ST凯乐主要从事光纤光缆、通信硅管、移动智能终端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公告显示,目前,ST凯乐除光纤生产正常进行外,光缆、通信硅管等产品因账户冻结,资金周转困难,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此外,ST凯乐表示,公司有息负债余额较大,且募集资金专户处于冻结状态,故无法在期限内筹集资金并按时向监管专户内归还资金。

截至2021年12月26日,ST凯乐募集资金专户余额合计为207.85万元(含余额利息),其中39.48%的资金处于司法冻结状态。

ST凯乐表示,公司董事会、管理层正在积极探讨可行的途径加快资金回笼,尽快归还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 

此前专网通信业务曾爆雷

对于为何无法归还募集资金,ST凯乐也表示是受累于此前专网通信业务爆雷。

公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ST凯乐专网通信业务出现客户逾期支付货款、供应商逾期供货、销售合同无法正常执行的情况,且公司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专网通信业务已停顿。

此前,专网通信业务曾是ST凯乐的主营业务。财报显示,2016年至2020年,专网通信业务营收占比从约60%提升至约90%。

2021年7月23日晚,凯乐科技首次发布重大风险提示,称公司专网通信业务预付账款余额为62.27亿元,其中出现上游供应商逾期供货合同金额11.51亿元,公司已提起诉讼。

同日,凯乐科技公告上交所下发了监管函,要求凯乐科技尽快核实专网通信业务模式、业务实质、上下游关联关系、资金和货物往来、目前开展情况,以及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等,并仔细摸排和评估各项风险敞口,及时、全面、准确予以公告。

2021年8月15日晚,ST凯乐披露,因专网通信业务停顿,预计短期内不能恢复,公司股票将于8月17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凯乐科技”变更为“ST凯乐”。

截至该公告发布,ST凯乐专网通信业务预付账款62.27亿元,应收账款0.52亿元,存货2.18亿元,逾期供货合同金额45.14亿元(按照签订采购合同金额统计),余下17.13亿元合同存在逾期供货及预付账款无法全额追回的风险。

此外,ST凯乐银行账户冻结金额4.70亿元,占公司当时货币资金的比例为60.20%。同时,公司尚未冻结资金3.11亿元,其中银承、信用证等使用受限资金为2.69亿元。上述冻结资金和使用受限资金合计7.39亿元,占公司现有货币资金的比例94.62%,已对上市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凯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