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ST光一收关注函:新审计机构是否具备承接上市公司审计业务的经验和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7 17:49:17

◎1月6日,ST光一公告称,“基于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工作量及项目排期等实际情况”,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提出不继续担任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公司拟聘任深圳久安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作为2021年度审计机构。深交所要求久安所说明是否已经充分了解ST光一面临的风险,已提取的执业风险基金及已购买的执业保险能否覆盖因审计失败导致的民事赔偿责任,并结合自身财务状况量化评估是否具备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能力。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月7日,ST光一(300356,SZ)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被要求解释更换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原因。

1月6日,ST光一公告称,“基于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工作量及项目排期等实际情况”,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众华所)提出不继续担任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公司拟聘任深圳久安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久安所)作为2021年度审计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1月4日,ST光一控股股东江苏光一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光一投资)已归还占用公司金额共计4880万元,光一投资对公司占用资金余额为2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0.44%。目前,光一投资资金占用问题仍未全部解决。

新审计机构实力存疑?

据1月6日公告,ST光一称,众华所从2012年度至今已提供9年审计服务年限,截至2019年度审计报告,众华所均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2020年度审计报告为保留意见。

对于众华所提出不继续担任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ST光一“有过挽留”。

公司称,收到相关通知后第一时间向众华所进行回函,希望双方可以进行友好协商,继续精诚合作,同时公司也将全力配合众华所的审计工作,但最终未取得众华所的同意,公司董事会同意变更久安所为2021年度审计机构。截至公告披露日,各方未对本次变更会计师事务所事宜表示异议。

据悉,久安所于2021年完成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备案,2021年合伙人数量、注册会计师人数、从业人员数量分别为6人、19人、70人。2021年总收入1029.32万元,审计业务收入945.78万元,审计公司家数为49家。

对此,深交所要求久安所说明截至目前已承接及拟承接的上市公司审计业务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审计客户名称、所处行业、签字会计师及复核人员、收费情况,并结合相关情况说明是否具备承接上市公司审计业务的经验和能力;结合ST光一资产规模、业务复杂程度、分子公司情况及2020年审计报告保留意见涉及事项,久安所应对重大复杂事项的经验、专业人员配备及对ST光一2021年度审计工作的计划安排等,说明久安所是否能够及时按照《审计准则》相关规定完成审计工作。

1月6日公告显示,“新任”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久安所在投资者保护能力方面已按财政部相关规定为审计业务投保职业责任保险,职业保险累计赔偿限额5000万元,可承担因审计失败导致的民事赔偿责任。

不过,深交所要求久安所说明是否已经充分了解ST光一面临的风险,已提取的执业风险基金及已购买的执业保险能否覆盖因审计失败导致的民事赔偿责任,并结合自身财务状况量化评估是否具备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能力。

控股股东资金占用仍有2亿元

深交所关注久安所的经验和能力问题并非无由。

据公司1月4日公告,截至报告披露日,ST光一控股股东光一投资已归还占用上市公司金额共计4880万元,光一投资对公司占用资金余额约为2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0.44%。目前,光一投资资金占用问题仍未全部解决。

而光一投资及实际控制人龙昌明所持股份共计7053.52万股,占ST光一总股本的17.30%,目前均处于冻结状态,占其持股数量的100%,存在司法拍卖的风险,若股份被继续处置,将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这也意味着,此前光一投资关于2021年12月31日前还款的承诺已然作废。

ST光一面临的各方压力愈发沉重。2021年12月3日,ST光一实控人龙昌明持有的360万股股份被司法拍卖,南京千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1227.68万元的成交价格竞买成功。然而,2021年12月16日,ST光一公告称,买受人未在规定时间内缴纳尾款,导致该笔拍卖最终未能完成。

2021年12月13日,ST光一公告称,因资金紧张出现部分债务逾期,对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南京分行一笔1500万元的贷款在2021年12月9日逾期,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1.53%。

2021年12月20日,ST光一公告称,经与财务核实,截至2021年12月14日,公司已通过自筹资金和南京联合产权(科技)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转贷的方式将银行贷款本金及利息归还完毕,贷款逾期事件已解决,同时,公司与银行的续贷手续亦已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因无法判断光一投资占用款项可收回性和坏账准备计提的准确性、捷尼瑞基金相关案件涉及款项可收回性及或有负债金额、对光一投资提供担保的质押存单可收回性及上述事项对ST光一财务报表的影响,“前任”众华所对ST光一2020年财务报告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事项。

对此,深交所要求ST光一及众华所就消除2020年审计报告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及其影响所做工作(如有),截至目前的进展情况,预期消除影响的可能性及具体时间。

深交所还要求众华所结合ST光一2020年财务报告审计情况、2021年财务报告的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如有),说明是否关注到影响公司2021年财务报告审计意见的重大事项,与公司在审计工作安排、收费、审计意见等方面是否存在分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6694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