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片撤档,《水门桥》空降?2022年春节档是部“悬疑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7 16:35:16

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了解,《长津湖之水门桥》片方正在争取今年春节档上映。作为中国电影票房总冠军《长津湖》(57.7亿+)的续集,《长津湖之水门桥》堪称重量级选手,一旦确定上映,将极大激发春节档观众的观影热情。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扑朔迷离,看不清形势,2022年春节档至今悬念重重。

首先是想看人数最高的《超能一家人》突然撤档,动画电影《樱桃小丸子:奇幻笔记》紧随其后也退出了春节档。

往年春节档都有超级大片压阵,今年因为疫情及市场原因,片方都未大张旗鼓进行宣传,《奇迹》《四海》《狙击手》等影片对很多观众而言,还带着些陌生。

由每日经济新闻与万达影视集团大数据中心联合出品的《2021强影之路》中详细阐述,每年春节档都有约60亿元的票仓容量,往年也都是“王不见王”。不过,不到最后一步,春节档格局随时会发生改变。

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了解,《长津湖之水门桥》片方正在争取今年春节档上映。作为中国电影票房总冠军《长津湖》(57.7亿+)的续集,《长津湖之水门桥》堪称重量级选手,一旦确定上映,将极大激发春节档观众的观影热情。春节档是否会诞生新的票房纪录,也值得期待。

最受关注的《超能一家人》撤档
春节档还剩下什么?

距离春节不到一个月,春节档电影的格局却还扑朔迷离。

首先是令人意外的撤档。1月5日晚,电影《超能一家人》剧组发布致歉信,宣布退出春节档。致歉信中表示,因后期制作工作量巨大,虽经努力但依然无法按期完成所有制作工作,只能遗憾地取消原定于2022年2月1日的公映安排。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1月6日,3D动画电影《樱桃小丸子:奇幻笔记》又官宣将撤出春节档,影片档期将择日再定。

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目前,2022年大年初一已有10部影片定档,其中受关注的影片有文牧野导演,易烊千玺、田雨主演的《奇迹》;韩寒导演,刘昊然、刘浩存、沈腾主演的《四海》;张艺谋、张末导演,陈永胜、章宇主演的《狙击手》(这是张艺谋导演影片首次进入春节档);马丽、魏翔主演的《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等。

按照原定格局,《超能一家人》《奇迹》《四海》三部电影的关注最高,也被认定为今年春节档的“第一梯队”。尤其是《超能一家人》,由艾伦、沈腾主演,出品方是开心麻花、中国电影以及阿里影业,在猫眼专业版的想看人数超过42万,高于《奇迹》《四海》的35万人和32万人。

《超能一家人》意外离开春节档,对其余影片来说喜忧参半。往年春节档,都有绝对领跑选手,例如2021年的《唐人街探案3》,2019年的《疯狂的外星人》,其中既有知名影片的续集,也有沈腾、黄渤等春节档强号召力的老手。因此早在春节档正式来临前一个月,话题度和期待值已经拉满。

导演文牧野因为《我不是药神》一战成名,但却是第一次来到春节档,实力如何待见分晓。韩寒对于春节档已经轻车熟路,2019年他导演的《飞驰人生》以10.6亿元拿下当年春节档第三名;2017年他导演的《乘风破浪》则是同年春节档的第四名。

韩寒此次的《四海》与摩托题材有关,集合了沈腾、尹正等喜剧老戏骨,还有刘昊然、刘浩存等新生代流量演员,值得期待。

韩寒和刘昊然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动画影片中,《樱桃小丸子:奇幻笔记》撤档后,每年春节档必上的《熊出没》系列更有信心。今年的《熊出没:重返地球》已经审定了点映,也是今年春节档影片中第一部有点映计划的影片。

“双玺临门”,《长津湖之水门桥》空降2022春节档?

作为一年中最大的档期之一,春节档容量足够大,所以每年的大片都在这短短七日内进行厮杀。

大片撤离,在从业者看来是消极讯号。“丢失春节档这个大档期,会导致2022年整体的电影票房下降,对市场雪上加霜。”有业内人士向每经记者表示。

正如《2021强影之路》中所言,当下已是假日驱动电影消费,档期效应逐年增强。

根据数据, 2021年,假日档期票房贡献率接近7成,影片上映档期越来越依赖全年中的假日,不论是春节、国庆的7天假日, 还是悠长的暑期、贺岁档,在假期去看电影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娱乐消费方式。其次,后疫情时代,电影档期变动成为常态,小片随时定档、档期体量与影片体量越来越配位。

图片来源:《2021强影之路》

具体而言,2021年春节档总票房再创新高,6天产出78.4亿,有1.6亿人次观看了电影,而这一年的电影平均票价也涨到了接近50元,春节看电影已与除夕看春晚一起成为中国大众过年的娱乐“标配”。

从历年春节档影片来看,票房前三影片几乎包揽了7成票房,2021年前三影片票房占比更是达到了87%。其中经历了2020 年“至暗时刻”的《唐人街探案 3》,在2021年大放异彩,单片票房占比达到45%。

图片来源:《2021强影之路》

春节档总成绩对于全年票房的影响不言而喻,片方如何选择档期也大有学问。今年春节档,不到最后一步,战局随时在刷新。

1月6日,电影研究者余泳发布微博表示,《长津湖之水门桥》将定档在大年初一上映;知名影评人谭飞也在社交平台称,“可靠消息,某超级猛片将官宣空降春节档”,并透露“双玺临门”。

不久前,《长津湖之水门桥》在厦门举行发布会 图片来源:博纳影业供图

每经记者多方了解,《长津湖之水门桥》片方正在争取春节档上映,不过“目前还未有确切消息”。

作为中国电影票房总冠军《长津湖》(57.7亿+)的续集,《长津湖之水门桥》堪称重量级选手,一旦确定上映,将极大激发春节档观众的观影热情。压力最大的,或许是同为主旋律题材,与《长津湖》“暗暗较劲”的《狙击手》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津湖 春节档 水门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