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600家降至140家,韩妆品牌悦诗风吟中国大撤店背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7 14:06:08

据多家媒体报道,韩国化妆品巨头爱茉莉太平洋集团旗下品牌悦诗风吟将在中国内地“大撤店”,最终门店数将由巅峰期的600多家缩减至140家左右,撤店近80%。

每经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由《鱿鱼游戏》、防弹少年团和BLACKPINK所代表的韩国影视和韩流音乐还继续吸引着中国粉丝,曾经在中国内地大受追捧的韩妆热却已风光不再。

日前,据多家媒体报道,韩国化妆品巨头爱茉莉太平洋集团(以下简称“爱茉莉”)旗下品牌悦诗风吟将在中国内地“大撤店”,最终门店数将由巅峰期的600多家缩减至140家左右,撤店近80%。

报道称,爱茉莉正对悦诗风吟进行渠道优化,而门店调整在2022年仍将持续。据称,该调整仅针对悦诗风吟门店,不涉及其他品牌。

爱茉莉最新财报显示, 2021年前三季度总营收为3.9054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07.1亿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6.5%。第三季度营收为1.2145万亿韩元,利润为517亿韩元,较上年同期下跌15.3%。

爱茉莉集团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每经记者就此事致电爱茉莉太平洋贸易有限公司,该公司为爱茉莉在中国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对方回复称:“相关事件无法回应。”每经记者发送至该公司的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三连降,同比最大降幅超17%

悦诗风吟自2012年进入中国市场,从2014年起以每年新开100家门店的速度进入二三线城市,高峰时期在中国内地拥有超过600家门店。

2017年之后,受国际关系影响,加之中国国货品牌的崛起以及欧美大牌的“大众营销”加强,韩妆的替代品越来越多。

以悦诗风吟为例,2017年~2021年,品牌销售额和营业利润五连降,中国内地门店批量关闭。据报道,2019年关店40家,2020年关店90家。艾媒网iiMedia预计,2021年关店170家。目前,该品牌剩余门店多位于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当前门店数较多的城市为上海、深圳、北京、成都,分别有28家、19家、18家和17家门店。

每经记者前往位于上海市黄浦区的一家悦诗风吟旗舰店探访,当问及店员是否知晓公司有关店计划时,其表示:“此事需要去问公司,门店不负责。”并称,门店目前没有接到经营变化的通知。

悦诗风吟门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鹏 摄

另一家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旗舰店店员则表示,公司相关人员有过提示:“对此事一律不回应。”

此前,爱茉莉在线上举行了2022年公司新年仪式。董事长徐庆培表示,集团要推进数字化转型,同时要大刀阔斧地减少与时代逆行的商品,基于数据优化库存管理,检查和改善整个业务中效率低下的因素,从而实现盈利性增长。

数字化转型是当前品牌们的趋势之选,不过悦诗风吟的业绩下滑也是事实。爱茉莉太平洋集团财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悦诗风吟营收分别为890亿韩元、879亿韩元、722亿韩元,不仅环比持续下跌,较上年同比也分别下跌17.2%、0.5%和10.2%。

从现状来看,悦诗风吟以及整个集团也还未能摆脱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爱茉莉的营收和营业利润分别为4.9301万亿韩元、1507亿韩元,较2019年分别同比下降21.5%和69.8%。同期,悦诗风吟对应数据为3486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8.48亿元)和102亿韩元(约合人民币0.54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36.83%和79%。

韩妆替代品越来越多
受中国美妆和欧美大牌双向挤压

悦诗风吟在中国内地市场的颓势并不是韩妆的个例。以爱茉莉为例,自2017年起,旗下的思亲肤、菲诗小铺相继撤出中国,彩妆品牌伊蒂之屋在2021年3月宣布关闭中国内地全部线下旗舰店。

曾经属于韩妆的市场,正在被国货美妆和欧美大牌双向蚕食。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相关数据,到2022年,中国美妆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而艾瑞咨询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本土美妆市场规模达1576亿元。2023年,中国本土美妆市场规模预计约2527亿元,2021~2023年复合增速预计将达16.6%。

近年来,一批国产美妆品牌崛起。完美日记、花西子、毛戈平、薇诺娜、橘朵等品牌都已经火出了圈。据CBNData报告,2021年第一季度淘宝天猫销售额TOP200品牌中,同比增长排前10的品牌均为国货。

除了中国市场,国产美妆还在积极出海。例如完美日记自2020年开始发力出海业务,截至2021年5月底,已拿下越南美妆销冠、新加坡及马来西亚市场彩妆销冠等。

而海外业务也是爱茉莉的重要营收来源之一。据其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海外营收为3841亿韩元,占该季度总营收的34.63%。值得注意的是,亚洲地区在其中占比高达91.74%,而中国市场则贡献了其中超70%的的销售额。

中国市场对亚洲市场的贡献度超70%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海外市场过度依赖中国市场,使得旗下品牌一旦在中国发展受阻,会立刻反映在财报上。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而言,这无疑增加了不确定性。因此不难看出,“战略调整”也有优化营收结构,保持财报稳健的考量。

一位女性顾客对记者表示:“现在很多国货彩妆产品价位跟它差不多,营销做得多、线上买也方便。至于护肤品,我愿意加点钱买欧美品牌或者新国货。”

就爱茉莉整体品牌阵营来看,缺乏多点支撑的强品牌力产品是其营收下跌的关键因素。当性价比不如中国新锐国货,品牌力不如欧美大牌,韩妆的革新之路,显得困难重重。

一位顾客就悦诗风吟撤店消息对每经记者表示:“这个价位的产品,开线下旗舰店只能靠走量,利润空间其实不大,撤店也是情理之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韩妆 爱茉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