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部门:到2025年建成一批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试点,风电等占农村能源比重持续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6 22:51:56

◎《意见》提出,到2025年,建成一批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试点,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占农村能源的比重持续提升,农村电网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意见》提出,要鼓励发展绿色低碳新模式新业态。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日前,国家能源局等三部门发布《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意见》提出,到2025年,建成一批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试点,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占农村能源的比重持续提升,农村电网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展壮大,绿色低碳新模式新业态得到广泛应用,新能源产业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补充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绿色、多元的农村能源体系加快形成。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巩固光伏扶贫工程成效

能源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动力,也是贫困地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 

2014年10月,《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印发,决定利用6年时间组织实施光伏扶贫工程。 

近年来,光伏扶贫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10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介绍,光伏扶贫工程收益稳定、见效较快,直接带动脱贫作用明显。全国累计建成2636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惠及近6万个贫困村、415万户贫困户,每年可产生发电收益约180亿元,相应安置公益岗位125万个。 

此次《意见》再次把巩固光伏扶贫工程成效放在重要位置,提出要充分发挥好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监测系统作用,加强对光伏扶贫电站的运维管理,培育和发展新能源生产运营中心,突破容量和地域限制,建成光伏扶贫电站集中管控体系,提高电站集约化管理水平。 

同时,鼓励能源企业联合设备厂商,组织专业化团队对光伏扶贫电站进行精细化管理维护,保证电站可靠运行和稳定收益,做好电站管护员培训,向脱贫户提供组件清洗、看护等岗位。电网企业继续保障全额消纳,及时结算电费、转付补贴。

县级政府加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监督管理,定期公开收益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积极探索扶贫电站参与碳交易市场的路径和模式,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本次《意见》还提出,支持县域清洁能源规模化开发。在具备资源条件的中西部脱贫地区,特别是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优先规划建设集中式风电、光伏基地,为脱贫县打造支柱产业。

鼓励发展绿色低碳新模式新业态

《意见》提出,要鼓励发展绿色低碳新模式新业态。具体而言,在县域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大型公共建筑等探索建设多能互补、源荷互动的综合能源系统,提高园区能源综合利用率。 

“多能互补、源荷互动的综合能源系统”是怎样的系统?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城市完全依靠电网不同,农村用能相对更独立、更灵活。因为农村离资源比较近,比如农村有自家屋顶,可以发展光伏,有生物质能,还有农业垃圾、秸秆、沼气等,都可以发电。 

林伯强解释,要推动绿色能源发展有两种做法,一种是大规模的,另一种是分布式的。农村更适合分布式的发展。比如县域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就可以把区域附近的清洁能源利用起来,这样成本比较低。

林伯强说,乡村振兴肯定会有一部分工业往农村走,但农村单独依靠某一种资源的发电量可能不够,因此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尽可能把附近的清洁能源融合在一起。这样就能做到有足够的发电量来支撑清洁发展。“比如光伏发电不够,附近能不能再搞点风电或者秸秆发电等。走的基本上还是分布式新能源的路子”。

《意见》提到,要采用合同能源管理运营模式,引导企业、社会资本、村集体等多方参与,建设新能源高效利用的微能网,为用户提供电热冷气等综合能源服务。完善配套政策机制,推动增量配电企业发展综合能源服务,创新发展新能源直供电、隔墙售电等模式。 

在林伯强看来,微能网跟分布式类似,范围比分布式稍大。他举例说,分布式可能在某个园区、某个村,微能网就可以更大一点,比如某个镇,凡是靠近的几个自然村都靠在一起,或者几个工业园都靠在一起,跟大电网相对独立。 

“而创新发展新能源直供电、隔墙售电等模式实际上都是为配合农村分布式、微能网发展的配套措施,是为了鼓励农村能源综合利用。”林伯强说,隔墙售电目前是不允许的,园区自己利用光伏发电,用不完的电量目前只能卖给电网,不可以卖给“隔壁”。

他表示,从宏观来看,卖给“隔壁”成本更低,整个电网运行也更高效,因为电量不需要回到电网,电网再调配专门拉一条线给别人。但电网要给园区提供电力支持也需要成本,如果允许隔墙售电等模式,政府必须要有配套措施,要有补偿机制给电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农村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