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机遇,2022年要干这7件大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6 23:16:10

◎会议指出,要贯彻落实稳健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的要求,继续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稳步推动信贷结构优化,推动保市场主体政策要求落地,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会议强调,要抓好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深化区域金融改革。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机遇,深入推进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继续做好区域金融改革工作。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刘嘉魁    每经编辑 陈旭    

Vrsbzhukja164148154332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新华社

1月5日至6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在蓉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并部署2022年7项重点工作任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会议部署的2022重点工作包括贯彻落实稳健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的要求,继续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抓好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深化区域金融改革;巩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成果,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等。

此外,会议要求积极践行“金融为民”,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有序推进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积极服务高质量对外开放等。

去年前11月四川社融增量跃居全国第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此次会议获悉,2021年,四川金融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保持对实体经济发展的稳固支持,融资总量平稳合理。

截至2021年11月末,全省社会融资规模11.9万亿元,同比增长12.5%,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增量跃居全国第五;各项贷款余额7.97万亿元,同比增长12.9%,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

此外,全国首批碳中和债、首批乡村振兴票据、首单高成长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先后落地四川,全省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量居中西部第一。

与此同时,全省信贷结构持续优化,2021年11月末,全省普惠小微贷款、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5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分别达到21.4%、19.7%、23.2%、29.6%,均高于一般贷款平均增速。

此外,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绿色金融工作加快推进,创新推出碳减排票据再贴现专项支持计划“川碳快贴”,积极落实总行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全省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8%,绿色债券发行量同比增长29.7%。

会议指出,四川金融业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创新开展“暖心惠民”支付服务系列专项行动,云闪付用户数量稳居全国第三,九成以上小微企业1至3天即可完成开户,“手机号码支付”注册量较年初增长1倍。此外,征信线上查询量同比增长近3倍,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力度加大;跨境人民币业务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其贸易和直接投资项下业务规模增长67%。

推进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对2022年总体工作思路,本次会议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需求管理,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发展与安全,为推动四川经济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对于2022年货币政策执行方面,会议指出,要贯彻落实稳健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的要求,继续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稳步推动信贷结构优化,推动保市场主体政策要求落地,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对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会议强调,要抓好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深化区域金融改革。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机遇,深入推进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继续做好区域金融改革工作。

此外,还要巩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成果,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立足长远做好风险监测分析和预警预判。统筹抓好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防控。

持续深化数字人民币成都试点

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会议指出,要积极践行“金融为民”,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

要统筹推进支付服务,持续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和非法支付活动,优化小微企业和流动就业群体账户服务,配合做好成都大运会支付服务工作。增强反洗钱工作有效性,支持配合扫黑除恶、禁毒、反腐败等国家重点工作。

与此同时,要深化货币金银业务改革发展,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现金供应,持续深化数字人民币成都试点。提升经理国库质效,配合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持续推进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建设。切实提升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

在对外开放方面,会议提到,要有序推进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积极服务高质量对外开放。推动涉外政策落地,提升外汇便利化水平。坚持改革创新,支持涉外经济发展。强化监测预警,防范化解外汇领域重大风险。

本次会议还提出,要增强规范性和有效性,深入推进分支行治理现代化。全面深化法治央行建设。加强金融科技应用和信息化管理。进一步强化履职保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此外,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强基固本,持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等内容,均在人民银行成都分行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之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