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权重股以跌为主 大基建相对稍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6 22:05:05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月6日(周四),A股小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25%至3586.08点。由盘面看,权重股以跌为主,白酒、医药等品种表现稍弱,之前两天表现较好的大金融品种表现较平,只有一些大基建品种相对稍强。小票与题材股表现较前两天好些,故虽然股指下跌,但两市上涨个股多于下跌个股。

贵州茅台周四下跌或多或少有偶然性,因中信证券下调2021年茅台盈利预测。

上市第二天的超级大盘股中国移动周四午后曾有一波拉升,只是虎头蛇尾。在发行价位置,有大单护盘。

北上资金周四净流出66.38亿元,终结连续7个交易日净买入态势,该动向极可能与外盘走向相关。

隔夜美国公布的ADP就业数据不错,加之美联储公布的2021年12月利率会议纪要提示将可能“缩表”,故美股与美债双双杀跌,美股中的科技股跌幅明显更大,而债市无论长短期均出现下跌,收益率齐齐上升,其中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冲破2021年10月份高点。

目前市场最新预期是:美联储将于2022年3月加息,随后年内还将加息,且有可能在首次加息后不久就启动“缩表”进程。之前市场对美联储“减少购债”与“加息”是预期到的,且早已消化大半,只是对“缩表”预期并不充分,故周三美股三大股指齐跌,纳指甚至跌超3%。

美债收益率上升会抬升“无风险收益率”,进而损及以远期现金流进行估值的科技股,所以科技股向来对紧缩最敏感。周四A股中的科技股跌幅相对有限,但这不等于对利率不敏感,近期创业板表现较差,比如周三就大跌过。还有,周四港股的商汤于尾盘忽然大涨也使科技股压力得以缓和。

盘后消息显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这份文件对科技股可能会有些支撑。因其写道,支持金融机构设立专业化科技金融分支机构,加大对科研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人才的金融支持力度。

外围市场虽也会对A股构成影响,但该影响远非压倒性的,投资者可以因此谨慎些,却不宜过分夸大外围的影响。事实上美股之前走牛也没见A股跟风,故下跌时A股大概率也会产生一些背离。

A股表现更多是与我们自身因素相关,外围影响是相对次要的。目前我们抑制楼市炒作方面较有定力,故居民资产配置早晚会更多地向股市集聚,而这一般就决定了A股长期走势较好。

不过,就中短期看,A股可能会受抑于扩容速度太快,故投资者较稳妥的做法是将资金合理配置,比如大部分可配置稀缺性不易被新发股票稀释的核心资产,只用小部分资金去参与题材或热点炒作。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2407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