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通信托逾期产品“方兴1201号”重启兑付,每经此前深度报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6 13:53:02

◎2022年开年,在逾期约一年后,国通信托为融资方绿茵湖置业发行的方兴1201号终于迎来兑付新进展!1月6日,多位投资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投资的方兴1201号信托计划已经兑付了本金余额的3%。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2022年开年,在逾期约一年后,国通信托为融资方绿茵湖置业发行的方兴1201号终于迎来兑付新进展!

1月6日,一位投资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投资的方兴1201号信托计划在1月5日兑付了本金余额的3%。

2021年12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在《罕见!国通信托替逾期主体发售新信托产品,结果又逾期了》文章中,报道了一则“信托公司为已逾期的债务主体发售新的信托产品”的罕见案例。

2017年,国通信托为融资方绿茵湖置业发行了方兴299号信托计划。这一产品在3年后的2020年1月开始陆续到期,在兑付了第一期的7580万元后因流动性紧张出现了逾期。而在方兴299产品已出现兑付逾期以后,一款名为“方兴1201号”的产品却处于募集期间。这个产品与方兴299号信托计划为同一融资方。

而1201号到期后,融资方无法按时兑付,导致产品至今逾期将近一年。

未向投资者披露融资主体逾期情况

有投资者此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在2020年2月和3月分两次买入过该产品,但是从来没有人告知融资主体在其他产品上已出现逾期。直到如今自己手上的1201产品已经快一年都没完成兑付,才发现上一个产品中,融资主体已经逾期了。

一位信托业资深分析师对此表示,如果两个产品之间有直接关联,一般来说信托公司是有必要披露的。所谓的有直接关联,是指会影响到信托资金安全。如果存在关联而不进行披露,一旦遭受资金损失,信托公司难辞其咎。

“信托公司有责任和义务向投资者补充披露融资主体的风险状况,尤其要披露可能会影响投资者决策的风险性事件。”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强律师在受访时如是说。

兑付迎来最新进展:兑付本金余额的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方兴1201号总规模2.5亿元,共成立18期,期限12个月。2021年1月方兴1201号陆续到期,但产品却未按期兑付。有投资者向记者表示:“国通信托于2021年1月11日公布延期方案,将该产品延期至2021年8月10日,在未按照延期方案兑付本息的情况下,在2021年6月4日又公布新的延期方案,将该项目延期至2022年5月31日。”

1月6日,多位投资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投资的方兴1201号信托计划已经兑付了本金余额的3%,于昨晚到账。投资者称,上一次兑付还是在去年,当时是兑付了本金的1.6%。对于方兴1201号产品后续兑付进展,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关注。

金融信托领域资深律师唐春林此前告诉记者,信托产品从发行成立至到期兑付,信托公司事前、事中、事后都有一系列相应的义务。信托产品成立前,信托公司要对交易模式进行评估,判断其能不能有效地缓解风险,如果事前工作到位,产品成立在流程上应该没有问题;其次,信托产品成立后,信托还要进行跟踪管理,如果遇到产品状况恶化,应该采取宣布产品提前到期等措施;最后,如果事前、事中措施都已经到位,但融资方仍然没有按期兑付,信托公司就有义务采取相应的强制性执行措施。

截至2020年末,国通信托信托资产合计1771.57亿元,同比减少296.83亿元,降幅为14.35%;全年实现净利润4.52亿元,同比减少9.65%。这已是国通信托信托资产和净利润连续第二年出现下降。

(实习生宋钦章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10286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通信托 逾期 兑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