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跨界并购后忙扩产 金圆股份要投万吨级锂盐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5 23:02:14

◎1月5日晚间,金圆股份披露公告,控股子公司西藏阿里锂源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拟在西藏阿里地区投资8亿元建设“捌千错盐湖万吨级锂盐项目”。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宋思艰    

锂电热吸引了跨界者入局,这当中就包括金圆股份。2021年三季度以来,公司收购多家涉及盐湖提锂企业。

收购标的后,金圆股份(000546,SZ)就立马抛出扩产计划。今日晚间,金圆股份披露公告,控股子公司西藏阿里锂源矿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锂源矿业)拟在西藏阿里地区投资8亿元建设“捌千错盐湖万吨级锂盐项目”。预计年产值12亿元已是不小收入,金圆股份2020年全年营收不过86.71亿元。

要建万吨级锂盐项目

今日(1月5日)晚间,金圆股份披露公告,控股子公司西藏阿里锂源矿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锂源矿业”)拟在西藏阿里地区投资8亿元建设“捌千错盐湖万吨级锂盐项目”。

根据披露内容,捌千错盐湖万吨级锂盐项目的一期于2021年12月底前开工,建成产能2000吨/年现场扩大试验装置,力争在2022年5月底实现产品下线,并达产达标。

二期在2000吨/年扩大试验装置基础上进行优化设计,建成8000吨~10000吨/年生产装置,力争在2022年11月底完成产品下线,并达产达标。

整个项目建设期为13个月,达产后年产值预计约1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圆股份今日股价逆势涨停,成交金额高达14亿元。实际上,年产值12亿元已是不少的收入,金圆股份2020年全年营收不过86.71亿元。

金圆股份还表示,拟通过整合西藏盐湖资源,扎实推进现代盐湖产业综合利用和绿色开发。

值得一提的是,金圆股份的盐湖提锂技术是电化学脱嵌法提锂。

电化学脱嵌法提锂,是将锂离子电池的工作原理反向用于盐湖提锂,将天然卤水作为传统锂电池的电解液。也就是俗称的原卤提锂。目前国内较为常见的是“吸附+膜”,主要是老卤提锂。

频频跨界收购盐湖提锂

作为传统的水泥商,金圆股份趁去年锂电热大举跨界。

2021年11月8日,金圆股份发布公告,公司以自有资金5.1亿元收购锂源矿业的51%股权。距公告日不到2个月,金圆股份就要对标的项目扩产。

从财务数据看,标的公司2020年年末资产总计6030万元,负债总额3126万元,净资产为2904万元。截至当时公告日,标的公司没有任何收入,2020年和2021年前三季度的营业利润分别为-139万元、-2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39万元、-31万元。

有一个收购细节耐人寻味,当标的碳酸锂(磷酸锂)年产量超过8000吨时,金圆股份同意按照双方认可的评估机构评估的转让时的新评估值继续收购目标公司49%股权,同等条件下,上市公司方面享有优先购买权。

而金圆股份加码扩产的产能超过了8000吨,这是否意味着上市公司对其剩余49%股权是志在必得?

此次收购锂资源并非金圆股份第一次收购。

更早之前的9月24日,金圆股份要收购西藏阿里地区辰宇矿业有限公司51%股份,目标公司100%股权的整体估值为12亿元。辰宇矿业位于西藏改则县吉布茶卡盐湖。

10月13日,金圆股份公告称,公司拟收购和锂锂业不低于51%股权。西藏和锂锂业主业为盐湖提锂深加工企业,一期已建成投产5000吨电池级碳酸锂(或电池级磷酸锂)和1000吨高纯碳酸锂(或电池级磷酸锂)的生产线,二期规划建设5000吨电池级氢氧化锂和4000吨电池级氯化锂生产线。

尽管金圆股份跨界结局难料,但二级市场已经愿意给出更高估值。自去年11月开始,金圆股份股价从10元/股上涨至最高的16.7元/股,目前市值超过百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