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机构明显调仓 个股分化将延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5 21:55:05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月5日(周三),中国移动在A股上市,表现令人失望。市场人气较淡,下跌个股远多于上涨个股。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02%至3595.18点,深综指跌1.74%,创业板综指跌2.45%,科创50指数跌2.32%。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0.46亿元,连续7个交易日净买入。

科技股表现也不好,故“双创”股指跌幅稍大,对此我个人感觉与外盘关联度有限,或者说并不是主要原因,可能与主流资金调仓节奏关联度更强。

由最近盘面看,元旦前后基金等机构的调仓兴趣似乎集中在积弱已久的大型蓝筹股上,如格力、万科、保利、大金融、旅游酒店等个股,这类股的共同特征就是位置较低。在“弃高就低”的市场氛围下,即使是宁德时代、凯莱英等2021年最强势的品种也走得较弱,何况本来强弱参差不齐的科技股。

以基金为主的机构“弃高就低”式调仓行为应该有其合理性,因其买入的那些品种基本面上已有些不太起眼的改善。以周三显著上涨的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来说,这类股上涨除反映了楼市风向微调外,还反映了上游原材料同比涨幅已见顶的事实。再以酒店、机场等最近看似反常上涨的品种为例,外围疫情扩散得貌似极其凶猛,但由另一颇为烧脑的角度看,兴许这正是“黎明前的黑暗”。

与多数人预想不一样,中国移动开盘连20%的盘中临停的第一个板也没达到,可以说表现相当弱,诱发了大量失望性或情绪化抛盘。中国移动全天换手率达到54%,这样的换手率在新股中虽然并不算大,可在大盘股中算是很高的。

仅以投资价值来说,或者静态地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甚至与长江电力及银行股相比,中国移动的估值不算贵,但反过来想也正是不贵才更显得弱。

顺便说下,盘中有个细节,上午近11时中国移动曾发动一波上冲,看起来与中国电信上市首日暴拉的时间一致,但这波上涨并没涨多少,且自此阴跌至收盘。前一天我曾提示,不宜过分看重中国电信首日走势的经验。

机构明显在调仓,但就这么点时间,调仓远未完成,故板块或个股的分化还将延续。另外,接下来许多上市公司2021年四季度业绩可能会稍有眉目,投资者若想抢占先机就得对相关信息密切关注。

年初是金融机构放贷高峰期,流动性相对旺盛。最近大盘看上去较弱,但这与新股发行量较大相关,可能不用多久,拟发行新股的公司就得补充2021年全年报表,这就有机会造成扩容的阶段性放缓。对有心布局的投资者来说,趁扩容压力沉重时布局才好,这往往意味着成本更低。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4446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月5日(周三),中国移动在A股上市,表现令人失望。市场人气较淡,下跌个股远多于上涨个股。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02%至3595.18点,深综指跌1.74%,创业板综指跌2.45%,科创50指数跌2.32%。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0.46亿元,连续7个交易日净买入。 科技股表现也不好,故“双创”股指跌幅稍大,对此我个人感觉与外盘关联度有限,或者说并不是主要原因,可能与主流资金调仓节奏关联度更强。 由最近盘面看,元旦前后基金等机构的调仓兴趣似乎集中在积弱已久的大型蓝筹股上,如格力、万科、保利、大金融、旅游酒店等个股,这类股的共同特征就是位置较低。在“弃高就低”的市场氛围下,即使是宁德时代、凯莱英等2021年最强势的品种也走得较弱,何况本来强弱参差不齐的科技股。 以基金为主的机构“弃高就低”式调仓行为应该有其合理性,因其买入的那些品种基本面上已有些不太起眼的改善。以周三显著上涨的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来说,这类股上涨除反映了楼市风向微调外,还反映了上游原材料同比涨幅已见顶的事实。再以酒店、机场等最近看似反常上涨的品种为例,外围疫情扩散得貌似极其凶猛,但由另一颇为烧脑的角度看,兴许这正是“黎明前的黑暗”。 与多数人预想不一样,中国移动开盘连20%的盘中临停的第一个板也没达到,可以说表现相当弱,诱发了大量失望性或情绪化抛盘。中国移动全天换手率达到54%,这样的换手率在新股中虽然并不算大,可在大盘股中算是很高的。 仅以投资价值来说,或者静态地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甚至与长江电力及银行股相比,中国移动的估值不算贵,但反过来想也正是不贵才更显得弱。 顺便说下,盘中有个细节,上午近11时中国移动曾发动一波上冲,看起来与中国电信上市首日暴拉的时间一致,但这波上涨并没涨多少,且自此阴跌至收盘。前一天我曾提示,不宜过分看重中国电信首日走势的经验。 机构明显在调仓,但就这么点时间,调仓远未完成,故板块或个股的分化还将延续。另外,接下来许多上市公司2021年四季度业绩可能会稍有眉目,投资者若想抢占先机就得对相关信息密切关注。 年初是金融机构放贷高峰期,流动性相对旺盛。最近大盘看上去较弱,但这与新股发行量较大相关,可能不用多久,拟发行新股的公司就得补充2021年全年报表,这就有机会造成扩容的阶段性放缓。对有心布局的投资者来说,趁扩容压力沉重时布局才好,这往往意味着成本更低。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