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电气专网通信业务“爆雷”事件新进展:诉哈工投资案一审胜诉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5 16:49:32

◎1月4日晚间,上海电气(601727,SH)发布公告,上市公司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讯公司)对被告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工投资)提起的诉讼已获一审胜诉。

◎上海电气称,通讯公司向相关法院提起的其他诉讼尚在进行中,公司将根据上述诉讼进展情况,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时公告案件的进展。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1月4日晚间,上海电气(601727,SH)发布公告,上市公司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讯公司)对被告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工投资)提起的诉讼已获一审判决。

2021年5月31日,上海电气重大风险提示公告披露,存在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极端情况下,最终可能对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这场以上海电气为开端的专网通信爆雷事件终于有了新的进展。

上海电气方一审胜诉

公告显示,2019年12月,通讯公司与哈工投资签署了11份《产品购销合同》,哈工投资向通讯公司购买通信产品,合同金额合计人民币5.65亿元。通讯公司按约履行了合同义务,至起诉日哈工投资于上述合同项下尚欠付货款人民币3.93亿元,通讯公司依法提起诉讼。

2021年12月31日,通讯公司收到判决书,哈工投资被判支付通讯公司货款3.93亿元及违约金2183万元,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付清。此外,驳回通讯公司的其他诉讼请求,案件受理费224.48万元,财产保全费5000元,合计224.98万元,由通讯公司负担12.9万元,哈工投资负担212.08万元。

上海电气表示,鉴于本次判决为一审判决,被告可在规定期限内提起上诉,本次判决尚未生效。因最终诉讼及执行结果尚存在不确定性,对通讯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上海电气称,公司于2021年5月3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刊登的《上海电气关于公司重大风险的提示公告》中,已对通讯公司应收账款逾期导致的公司重大风险进行揭示,本次诉讼事项在相关的重大风险损失预计中已做出充分考量,不会对公司已披露的风险敞口有实质性影响。

上海电气还表示,公司将根据本次案件的审理进程及结果,依据有关会计准则的要求和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

其余相关诉讼仍在进行中

据上海电气2021年5月31日公告,子公司通讯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存在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截至该公告日,通讯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86.72亿元,账面存货余额为22.30亿元,通讯公司在商业银行的借款余额为12.52亿元,上海电气向通讯公司提供的股东借款金额合计为77.66亿元,均存在重大损失风险。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上海电气对通讯公司的股东权益账面值为5.26亿元,若通讯公司出现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存货无法变现等重大损失,将导致母公司权益投资全额损失,从而减少上海电气归母净利润5.26亿元,另加上因通讯公司可能无法偿还上市公司向其提供的股东借款77.66亿元,上述极端情况下,最终可能对上市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

通讯公司成立于2015年,主要生产、销售专网通信产品。通讯公司采取的销售模式是由客户预先支付10%的预付款,其余款项在订单完成和交付后按约定分期支付。随着通讯公司业务发展,上海电气对其加大了资金支持。

上海电气称,2021年4月末起,公司陆续发现通讯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经催讨,其客户均发生不同程度的欠款行为,回款停滞。随着上海电气当时发出的公告,拉开了专网通信业务爆雷的大幕,此后,多家A股上市公司被卷入该事件中。

根据公告,上海电气为减少损失,已向5家公司提起诉讼,分别是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贸易分公司、哈工投资、富申实业公司和南京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要求其支付合计支付货款44.63亿元及违约金。

如今,哈工投资的一审判决已出。上海电气称,通讯公司向相关法院提起的其他诉讼尚在进行中,公司将根据上述诉讼进展情况,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时公告案件的进展。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