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RCEP协定生效能否让黄酒企业抓住出海淘金机遇?上市公司:关键问题在需求较低、运费较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5 16:47:47

◎“可以看到我们的黄酒出口比往年下降了,主要原因是海外疫情导致消费需求降低、产品出口难度大,运输成本大增也给海外经销商带来不小的压力,”会稽山董秘金雪泉表示,另一方面,过去黄酒在海外布局的规模较小,相比疫情转好,零关税对于刺激黄酒出口的影响程度较低。

◎“其实市场提价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原材料成本,一个是市场需求。”金雪泉表示。

◎金枫酒业董秘张黎云表示:“外销不多,大概就是1000万元的销售,RCEP生效是否会让黄酒企业开发新的海外市场目前还看不清楚,因为原来的销售在疫情期间也是受到影响的。”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目前包括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在内的10国已达到生效门槛,需全面履行RCEP协定的所有承诺和义务。

杭州海关官网发布的文章介绍称,绍兴海关已去往多家进出口企业实地宣讲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规则等政策,其中包括古越龙山(600059,SH)、绍兴白塔在内的多家黄酒企业。海关部门认为,除了关税利好,RCEP带来的经济文化深度融合将有利于绍兴黄酒企业开拓出口新市场。

1月4日~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电话对绍兴黄酒企业的国际销售情况做了进一步了解,有企业表示,目前黄酒出口形势处于低迷状态,关税优惠政策尚难化解行业外销受阻。

疫情导致业绩受损

从杭州海关披露的数据可以看到,目前,绍兴共有5C认证的黄酒酿造企业80家,其中规模以上黄酒企业13家,产品主要出口到日本、新加坡、泰国等国家。RCEP生效后,日本对我国黄酒征收的关税将逐年下调,在第21年降为零关税。

古越龙山2021年1月~9月的经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酒类国际销售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967.03万元,同比下降1.05%,占整体酒类业务销售收入的1.87%。古越龙山外贸部部长在海关专家宣讲时曾表示,关税的下调将带来有力的价格优势,提升国际竞争力。

为了进一步了解黄酒企业当前在海外市场的销售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多家黄酒上市公司。记者从会稽山(601579,SH)董秘金雪泉处了解到,黄酒出口形势不太乐观,疫情发生后,出口情况处于低迷的状态。

根据会稽山2021年1月~9月的经营数据,报告期内,公司酒类国际销售业务实现销售收入409.61万元,同比下降41.34%,占整体酒类业务销售收入的0.52%。在疫情前后,2019年、2020全年,会稽山酒类国际销售收入分别为1282.22万元、849.11万元,下降33.78%。

“可以看到我们的黄酒出口比往年下降了,主要原因是海外疫情导致消费需求降低、产品出口难度大,运输成本大增也给海外经销商带来不小的压力,”金雪泉表示,另一方面,过去黄酒在海外布局的规模较小,大型酒企一年也仅有1000多万元的销售额,相比疫情转好,零关税对于刺激黄酒出口的影响程度较低。

金枫酒业(600616,SH)的国际销售业务主要通过控股子公司绍兴白塔销往美国与日本。根据金枫酒业向绍兴白塔提供委托贷款的公告显示,绍兴白塔2021年1月~9月主营业务收入3880.34万元,净利润亏损548.19万元。按照地区划分来看,金枫酒业披露了除江浙沪外的其他地区销售收入共计1636.04万元,同比上涨20.18%。

金枫酒业董秘张黎云同样告诉记者:“外销不多,大概就是1000万元的销售,RCEP生效是否会让黄酒企业开发新的海外市场目前还看不清楚,因为原来的销售在疫情期间也是受到影响的。”

内外销尚未恢复

尽管RCEP协定的生效可以帮助黄酒企业综合利用RCEP降税清单、关税减让进程、原产地规则等制定区域资源重配整合计划,或是结合各方降税进程调整目标市场,但从采访中可以看出,黄酒企业目前的关心的问题依旧是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金枫酒业在2021年三季报中也明确表示,销量和收入均下滑,成本上升,导致整体毛利额有所减少;疫情后,黄酒消费市场需求恢复相对较慢,区域性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公司销售规模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2021年12月23日,古越龙山率先决定对部分产品价格进行调整,将于2022年1月20日起提价4.65%~20%不等,其主要原因依旧是当前原材料价格及人工成本大幅上涨,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不断上升。

“其实市场提价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原材料成本,一个是市场需求,”金雪泉表示,会稽山一直在努力通过优化产品结构、持续开发新品来提升黄酒的附加值,体现黄酒价值的回归。

事实上,由于黄酒企业的经营理念一直相对保守,整个行业早已陷入低价怪圈。“个人认为,现在黄酒和白酒行业规模的巨大差距来源于提价时的策略不同。”金雪泉进一步表示,“黄酒企业在剔除成本之后只考虑能有微小盈利就可以满足,而白酒企业在每次涨价时预留了未来的营销费用,导致两者价格差距不断被拉大。”

正因为白酒企业的市场铺设力度持续扩大,时至今日,黄酒的市场规模已经不能与白酒相提并论。以头部企业为例,当古越龙山收获了1亿元利润,彼时,贵州茅台(600519,SH)已经在向500亿元目标冲刺,“如果同样拿出10%做营销,那么很明显可以看到这不是同一个量级的市场投入。”业内人士分析称,黄酒行业的发展仍在困局之中。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