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掘金创新药|基石药业舒格利单抗获批 国产PD-L1迎来密集收获期,谁会是最后赢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5 20:32:59

◎未来PD-L1领域的竞争激烈程度或将向PD-1看齐,而基石药业之所以能够与辉瑞、EQRx达成重磅合作,背后仍是PD-1/PD-L1作为免疫基药地位的体现。

◎实际上,开拓药业的普克鲁胺是国内临床试验进展最快的新冠小分子药物之一,国内除了开拓药业,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处于三期临床阶段;前沿生物的FB2001刚在不久前获批临床;君实生物的VV116已经申报临床,并于乌兹别克斯坦获得紧急使用授权;先声药物SIM0417目前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掘金创新药》研究员认为,开拓药业方面表示,将向相关监管机构申请修改临床试验方案,并计划继续招募特定新冠患者。但普克鲁胺在三期临床试验上遭遇重挫,对国产新冠口服药物研发而言仍然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每经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掘金创新药》由每日经济新闻联合药渡数据共同推出,旨在解读新药研发进展与趋势,剖析产品竞争力与市场前景,洞察医药资本脉络,见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注:同一公司同一药物不同规格的申报,在上图中不分开计算

根据药渡数据,2021年12月20日至24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共收到10家上市公司提交的17个化学新药、治疗用生物制品新药申请。

一周新药申请

注:同一公司同一药物不同规格的申报,在上图中不分开列示

上市公司方面,恒瑞医药(600276.SH)共申报10个临床申请,三生国健(688336.SH)申报2个临床申请,百奥泰-U(688177.SH)、君实生物-U(688180.SH)各申报1个临床申请;复星医药(600196.SH)共申报4个生产申请,信达生物(01801.HK)、迈威生物(688062.SH)、康宁杰瑞制药-B(09966.HK)各申报2个生产申请,海特生物(300683.SZ)、丽珠集团(000513.SZ)各申报1个生产申请。

 

一周热评

1、基石药业舒格利单抗获批上市,系国产第2款PD-L1单抗

2021年12月21日,基石药业-B(02616.HK)公告称,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已批准PD-L1抗体药物择捷美(舒格利单抗注射液)新药上市申请,该药品适用于联合培美曲塞和卡铂用于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基因突变阴性和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阴性的转移性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一线治疗,以及联合紫杉醇和卡铂用于转移性鳞状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一线治疗。

舒格利单抗注射液为重组抗PD-L1全人源单克隆抗体,可阻断PD-L1与T细胞上PD-1和免疫细胞上CD80间的相互作用,通过消除PD-L1对细胞毒性T细胞的免疫抑制作用,发挥抗肿瘤作用。

此外,基石药业还于2021年9月在国内递交了舒格利单抗的第二项上市申请,用于同步或序贯放化疗后未发生疾病进展的不可切除的III期NSCLC患者巩固治疗。目前,舒格利单抗已进行多项注册性临床试验,包括一项针对淋巴瘤的II期注册临床试验(CS1001-201),以及四项分别在III期、IV期非小细胞肺癌、胃癌和食管癌的III期注册临床试验。

行业洞察:

根据药渡数据,截至发稿前,包括舒格利单抗在内,国内共有12款PD-1/PD-L1上市,其中包括6款国产PD-1、2款国产PD-L1、2款进口PD-1和2款进口PD-L1。处于申请上市阶段的有6款,处于临床一、二、三期的药物分别有60款、44款和17款,且覆盖单抗、双/多抗、小分子等多种分子类型。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基石药业分别以最高4.8亿美元(包括2亿美元股权投资及2.8亿美元里程碑付款)和13亿美元(包括1.5亿美元首付款及11.5亿美元里程碑付款)的价格,将舒格利单抗的海内外权益分别出让给了辉瑞和EQRx。这也意味着基石药业未来将不会直接参与舒格利单抗的销售活动。

而在舒格利单抗之外,基石药业还与辉瑞达成了一项将更多肿瘤产品引入大中华地区的合作框架。2021年6月,基石药业宣布与辉瑞在大中华地区针对ROS1阳性NSCLC开展合作研究,两者共同开发的洛拉替尼成为该合作框架下的首个重磅产物。在与国内企业的合作方面,2021年11月21日,基石药业与恒瑞医药联合宣布,双方就抗CTLA-4单抗CS1002达成大中华地区的战略合作及独占许可协议,基石药业也从中得到了最高约2亿美元的首付款和里程碑付款。

点评:

《掘金创新药》研究员注意到,此前已在国内获批的2款进口PD-L1单抗分别为罗氏的阿替利珠单抗和阿斯利康的度伐利尤单抗;国产PD-L1中,康宁杰瑞的恩沃利单抗率先于2021年11月获批,舒格利单抗则紧随其后;此外,李氏大药厂的首克注利单抗以及科伦药业旗下的泰特利单抗也已经申报上市,国产PD-L1迎来密集收获期。

总体而言,上述四家国产PD-L1在商业化进展上并未出现显著差距,未来PD-L1领域的竞争和内卷程度或将向PD-1看齐;尽管如此,基石药业之所以能够与辉瑞、EQRx达成重磅合作,背后仍是PD-1/PD-L1作为免疫基药地位的体现。

2021年,基石药业的商业化进程驶入快车道,不仅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四个新药上市申请的批准,其阿伐替尼与普拉替尼交出的首份成绩单也较为亮眼,销售业绩分别达到3360万元及4580万元。基石药业近期的股价却陷入低迷,相较于高点已近腰斩,在港股创新药板块普遍大跌的背景下,基石药业估值或将迎来重塑。

2、开拓药业新冠口服药普克鲁胺三期临床受挫

2021年12月27日晚间,开拓药业-B(09939,HK)公布了其在研新冠治疗药物普克鲁胺治疗轻中症非住院新冠患者III期临床试验(NCT04870606)的进展。结果显示,该项III期临床试验的中期分析未达到统计学显著性。

据了解,普克鲁胺为雄激素受体(AR)拮抗剂和降解剂,原本为治疗前列腺癌的药物。据该公司公众号所述,新冠疫情发生后,临床试验证实该药对新冠具有治疗作用。在新冠感染的早期(轻、中症患者),普克鲁胺通过下调新冠病毒入侵宿主细胞的两个关键蛋白——ACE2和TMPRSS2的表达水平,阻止新冠病毒入侵宿主细胞。在新冠感染的中后期(重症患者),普克鲁胺通过调节宿主免疫和炎症相关信号通路,其主要作用机制是通过上调Nrf-2表达并提高其转录活性、从而调节多条炎症相关的信号通路,抑制新冠肺炎导致的炎症因子分泌如抑制IL-6和TNF-α分泌等,阻止细胞因子风暴的发生,从而在体内减轻机体免疫炎症反应和组织损伤,有效改善新冠感染重症患者的症状。

目前,开拓药业在美洲(包括美国、巴西)、亚洲(包括中国)和欧盟等地区的国家进行两项普克鲁胺用于轻中症非住院新冠患者的III期全球多中心临床试验和一项用于重症住院新冠患者的III期全球多中心临床试验,并于巴拉圭获得针对住院新冠患者治疗的紧急使用授权(EUA)。

行业洞察:

目前全球新冠药物研发分为两条主线,分别是抗体类药物以及小分子药物,腾盛博药的单克隆中和抗体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的联合疗法则是国内首个也是目前唯一获批上市的新冠特效药物。

业界普遍认为,相比较于中和抗体,小分子口服药的市场空间将更为广阔。西南证券预计,全球口服新冠药物市场规模为数十亿至上百亿美元。

根据药渡数据,目前全球的主流研发管线中至少有9款针对新冠病毒的小分子药物,此前最受关注的则是辉瑞的Paxlovid及默沙东的Molnupiravir,两者均已在美国获批上市。

实际上,开拓药业的普克鲁胺是国内临床试验进展最快的新冠小分子药物之一,国内除了开拓药业,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处于三期临床阶段;前沿生物的FB2001刚在不久前获批临床;君实生物的VV116已经申报临床,并于乌兹别克斯坦获得紧急使用授权;先声药物SIM0417目前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点评:

《掘金创新药》研究员认为,尽管上述中期分析结果并不意味着该III期临床试验以失败而告终,开拓药业方面也表示将向包括美国FDA在内的各监管机构申请修改临床试验方案,并计划继续招募特定新冠患者。但普克鲁胺在三期临床试验上遭遇重挫,对国产新冠口服药物研发而言仍然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5388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