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业绩受“双控”政策影响? 国际复材闯关创业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4 22:44:35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玻纤行业头部企业之一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复材)拟上市创业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和2020年,国际复材曾从良春集团有限公司处收购的新三板控股子公司宏发新材(833719,OC)为其贡献了绝大部分净利润。而到了2021年上半年,在风机价格下行趋势下,宏发新材净利润同比下滑超50%,国际复材则受益于玻纤价格上涨,迎来业绩大幅增长。

不过,受行业周期影响之外,玻纤(制品)行业还存在能耗较大的特点,报告期内(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国际复材的能源采购金额占其采购总额的三成以上。随着电力和天然气等能源价格上行,无疑将给国际复材造成较大成本压力。同时,能耗“双控”政策给国际复材带来的影响,仍待后续观察。

控股子公司业绩贡献大

国际复材主营玻璃纤维及其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是我国玻纤行业的几大头部企业之一。不过,真正对国际复材影响至关重要的,是其新三板控股子公司宏发新材,后者主营业务是生产、研发及销售粗纱制品,是风电行业的上游复合材料公司。

回顾宏发新材,2013年,国际复材以3.23亿元从良春集团有限公司、谈昆伦、谈灵芝等手中收购了常州市宏发纵横新材料科技股份公司(宏发新材曾用名)60%的股份。彼时,宏发新材已是玻纤多轴向织物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是国内生产设备最多、产能最大的专业供应商,其风电织物产能5.5万吨,市场占有率30%以上,居全国第一。

谈昆伦、谈灵芝即是良春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谈良春的子女,目前,国际复材持有宏发新材60%的股份,谈昆伦、谈灵芝兄妹共同持股40%。

而宏发新材随后的业绩表现说明,国际复材对于风电行业的“押宝”押对了。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8~2020年各年度,国际复材的净利润分别为2.13亿元、1.67亿元、5.84亿元。而宏发新材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0.84亿元、2.13亿元、4.18亿元。可见,尤其在2019年和2020年,宏发新材贡献了国际复材的绝大部分利润。

不过,到了2021年上半年,风机价格下行,倒逼风机零部件价格下跌,再叠加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宏发新材业绩下滑严重。

2021年上半年,宏发新材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53.09%,宏发新材在其半年报中表示:“根据客户需求,公司调低了产品销售价格,且原辅料、运输等价格上涨原因,最终导致利润减少。”

与此同时,国际复材却受益于玻纤产品价格上涨,其毛利率一改多年下行的颓势,由2020年的25.26%上升至2021年上半年的32.55%。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复材的业绩表现仍将很大程度上受风电产业以及玻纤价格的影响。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8月,宏发新材将2020年年报进行了更正。例如,宏发新材对其2020年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数据便存在较大改变。更正前的年报中,宏发新材对第一大客户LM Wind Power(Schiphol)BV和第三大客户时代新材(600458,SH;昨日收盘价13.70元)的销售金额分别为4.44亿元和3.79亿元。而更正后的年报中,上述数据变更为了5.27亿元和4.21亿元。

对于2020年年报更正的原因,宏发新材表示,是因财务数据更正、统计口径调整等事项所导致。

而在2020年8月26日,宏发新材也曾发生未经董事会审议便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的情况,宏发新材随后在当年9月7日才召开董事会进行追认。

能源成本或将迎来上升

从国际复材的采购情况来看,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各期间,能源采购分别占国际复材各期间采购总额的39.91%、42.89%、34.48%和34.31%。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下半年,全国工商业用户电价和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一度有所增长。当年10月1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要求各地要有序推动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电力市场,按照市场价格购电,取消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市场交易价格将在基准电价上可上下浮动20%,对高能耗企业交易电价不受上浮20%限制。

因此,对工商业用户而言,或将迎来电价成本上升。2021年12月,就有部分省份的工商业电价迎来上涨。这或导致国际复材能源成本上升。

此外,国际复材所处的建材行业也或受到能源“双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11月19日,《中国建材报》发布的一篇评论文章表示,近期各地因为双控目标的压力,已经基本上暂停了玻璃纤维池窑项目的审批,甚至有广东、江苏将玻璃纤维行业纳入“高耗能、高排放”目录进行管控。

“我也是调研了一些企业,他们跟我说是‘双控’影响没有这么严重,尤其是头部的一些企业,暂时没有受到明显的限制或影响。他们的生产成本是肯定会增加的,尤其是天然气和一些化工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但是他们池窑生产线的产品价格较往年来说还是处在一个历史高位的水平,所以他们现在的行业利润还是存在优势。”卓创资讯分析师刘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那么,玻璃纤维是否有可能被重庆地方政府部门认定为“两高”行业呢?国际复材及其子公司宏发新材是否有可能被政府部门认定为“两高”企业?国际复材业绩是否会受到能源“双控”政策影响呢?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2021年12月9日向国际复材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