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利好消息频发 中医药股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4 22:42:35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2022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表现异常,虽然股指波动有限,但赛道股异常杀跌,小票上涨。股指方面,上证综指跌0.20%至3632.33点,深综指跌0.10%,创业板综指跌1.28%,科创50指数跌2.37%。北向资金全天小幅流入4.6亿元。

医药股表现最引人瞩目,中药股大涨,涨停无数,但其他药类股大跌,迈瑞医疗跌10.22%,药明康德跌8.25%,药石科技跌12.07%,凯莱英跌停。

医药股分化与基本面及技术面均有关联,基本面上,最近国家有关支持中医药的各类消息频发,当然是中医药股最主要上涨动能。技术面上,中医股虽然涨了一程,但绝对市盈率尚低,故较容易对正面政策利好作出反应。

医疗器械、CRO等医药股杀跌亦与上述中药相关利好消息相关。这类西药相关个股在技术面上位置偏高,可能才是主要杀跌因素。

国家加紧支持中医药政策出台,并不代表就不支持西医药,可市场资金总量有个微妙平衡,当一些具有投机思维的资金意识到未来可能会有更多资金流向中医药相关个股时,就会本能地抛售账面浮盈已极厚的西药类个股。

其余不少赛道股也表现较弱,如锂电、光伏、芯片等。上涨的板块也有不少,如养殖、煤炭、传媒、元宇宙概念股等。另外,酒店、航空、机场、景点旅游等貌似对疫情敏感的个股显著上涨。

国外新冠变种毒株带来病例剧烈增长并未支撑医药股,也并未打压旅游酒店类个股,因有些人相信“疫情传播速度或许会与持续时间成反比”,即所谓否极则泰来。持这种观点并非啥也不懂的普通民众,甚至包括医学专家。

中国移动涨1.91%至48港元,沪港两市的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均上涨,这些个股表现一是与消息相关,二是与本周三中国移动A股挂牌相关。

关于中国移动上市后的表现,投资者多半会参考中国电信上市时的表现,我觉得这样的参考可能很难增加实盘操作中的正确率,就算这两股一模一样,但市场存在纠错心理与博弈心态,走势也会大不相同。

实际上,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看似相似,其实也存在较大差别,所以投资者上述“参考”更易失准。中国电信A股流通盘为44.1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4.8%;中国移动流通盘为4.7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2%。仅凭股本杠杆的不同,这两股的表现就会存在反差,更何况还有基本面、绝对股价高低等方面的区别。

类似中国移动这样的“航母”下水,不可能不掀起水花,肯定会有“动静”。不过,中国移动对大盘的影响主要在发行缴款时,而非上市时,故我个人觉得该股上市也许对应着大盘短期低点,正好为有心布局者提供机会。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109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