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绿色投资不是情怀 券商ESG行动需不断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4 22:41:23

每经评论员 李娜

自2018年A股纳入MSCI ESG(环境、社会、治理)评级以来,国内券商已公开最高评级始终停留在BBB级,且三年始终未见突破。

2021年,MSCI公布的券商评级却有不少的好消息。在已更新的19家券商中,华泰证券和东方证券获得突破,首次跨入A级行列。东方证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4家券商获得评级提升,其中华泰证券和兴业证券过去两年评级连续提升;中银证券、中泰证券和国联证券首次获评,其中国联证券首次获评等级就达到了BBB级。此外,11家券商保持原评级不变。

在笔者看来,对于券商而言,ESG不是绿色情怀,而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部分先行的券商也早已不是停留在业务发展的浅显层面,更多地从公司战略层面规划,调整组织架构,让ESG理念深入到公司的全面运营和管理之中。

华泰证券建立完善了ESG治理架构与执行体系,将ESG纳入尽职调查范畴,积极践行责任投资,探索ESG投资中的生态环境准入等前沿议题,以专业能力推动金融向善。公司将ESG设为投融资业务的重要考量标准,并推动全资子公司华泰证券资管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

在完善ESG治理架构方面,东方证券成立了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及工作小组,进一步完善公司ESG管理架构,推升ESG管理的系统性及有效性,与机构合作开发东方证券·碳中和指数。此外,东方证券在今年8月获新纳入恒生A股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

2020年,兴业证券已在董事会层面设立“战略与ESG委员会”,由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层负责全面监督包括绿色金融、低碳运营等在内的ESG事宜;同时还建立了绿色证券金融领导小组与工作小组,搭建了“战略层-领导层-实施层”三层级的绿色金融治理体系,在绿色金融业务的基础上逐步纳入公司ESG全面管理。另外,兴业证券明确提出了2022年自身运营实现碳中和目标。

那么,券商的ESG报告主要都关注些什么?

首先E方面,券商ESG报告中,少不了能源管理、废弃物管理、水管理、纸张管理、垃圾分类管理等环境保护方面的信息,券商的绿色金融方面下的功夫更是关键。绿色金融本质是要做好绿色企业、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的桥梁。在这个领域,券商起到的作用是独特而不可替代的,其利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可以引导社会资源流向,从绿色投资、绿色融资两个方向来推动绿色经济的发展。

其次,在S方面,公司雇佣员工情况、供应链情况和社会公益等诸多方面都涵盖在内。

在G方面,显然就是券商自身内部治理的结构。

近些年来,ESG投资理念可谓飞速发展。全球投资中,除了风险和收益两个传统关键因子外,ESG正成为另一大关键因子。截至2020年末,全球已有约45万亿美元的资产投资于ESG领域,占全球资产管理总量的三分之一。相较之下,国内证券公司对ESG重视程度仍然不足,管理起步也相对较晚,组织架构的调整也是这几年才开始着手,从布局ESG管理到绩效提升仍需要等待时间的检验。

仅将ESG的发展理念置于各条业务链上,进而收获回报,显然是不够的。一家拥有良好的社会责任观、优秀的公司治理和合规经营理念的企业,才是券商朝着百年老店的梦想前行的基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