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场没能“开门红”后的一点感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4 18:03:44

虽然今天沪指跌幅不大,但创业板指数下跌超过2%,赛道股出现大幅调整。尤其是重仓CRO概念股的一众医药基金,今天很多估计净值都要下跌超过4%。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今天,都想来个“开门红”,结果市场却出现了调整。

虽然沪指跌幅不大,但创业板指数下跌超过2%,赛道股出现大幅调整。尤其是重仓CRO概念股的一众医药基金,今天很多估计净值都要下跌超过4%。

但看总体个股表现,沪市超过1300只个股上涨,深市超过1900只个股上涨,今天的市场,就是小盘股的天下。

先说一下今天的调整,最主要的还是创新药这一块开局不利。博腾股份下跌14%,药石科技下跌12%,凯莱英跌停,泰格医药、康龙化成跌超5%,药明康德、美迪西跌超8%。而这些基本上都是“医药女神”葛兰的重仓股,今天中欧医疗健康股票基金估计净值要下跌近5%。

而另一边,中药板块成为市场最热门的板块。Z哥去年底曾经和大家分享过,对中药板块是非常看好的。而今天,香雪制药、汉森制药等大批中药股涨幅超过10%。

中药板块表现这么好,有没有基金是重仓这个板块的?当然有,比如前海开源中药研究精选,最近1个月净值涨了16.31%,近3个月涨了22.56%。而该基金的重仓股包括片仔癀、东阿阿胶、云南白药、华润三九、以岭药业、白云山、同仁堂、马应龙等。

另外,还有一只汇添富中证中药指数(LOF),近一个月涨了19%。该产品的重仓股和前海开源中药研究精选差不多,区别在于它是被动投资,对天士力、广誉远等几只中药股的配置仓位不同。

接下来,说一下对近期市场的一些感想吧。指数没有太多好谈的,沪指在3600点附近纠结,而创业板指数基本处于弱势状态。但是,个股的表现非常活跃,每天涨幅超过10%的都有很多。而能够有持续性热点的板块,主要集中在中药、元宇宙两大概念。换句话说,现在的行情,就是抛开指数选个股。

但是,如何选股,却是一个难题,尤其这种炒小盘股的行情中,选出牛股就更是难上加难。

日常的大部分交易时间,Z哥都会和朋友一起讨论市场的机会,总结出了近期选股的一大原则“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

这句话的意思是,古时候官场上的宰相,一定从基层州部兴起,而战场上的猛将,则一定从基层卒伍发端。

应用到近期的市场中,那些被炒作最猛的票,很多都是我们看不起的“卒伍”。如果按照这个原则来选股,那么首先我们可以排除掉一些不能选的,比如创新药、新能车、白酒等等。别看这些曾经浓眉大眼的价值白马股,过去一年跌了也不少了,但他们依然是暂时不能选的。

那么,又有哪些处于底层的卒伍,可能涌现出猛将?我们看看,近期无论是中药还是元宇宙,都是曾经沉寂了3年以上的公司。而这些公司,只要没有退市风险,只要稍微出现一些题材,一些利好,很容易就一飞冲天。在冲起来之前,这些股票几乎不存在所谓价值投资的意义,他们存在的价值,或许就是还能用来交易而已。

当然,从小卒中能够冲出来的,其实也还是少数,最后可能也是九死一生。但Z哥认为,这至少是当前阶段选股的一种思路。同样,也是选基金的一种思路,或者说是排除掉一类基金的思路。这种思路,至少在现阶段,我认为是比较合理的,至于两个月后还是不是如此,那就另当别论了。

说实话,选股是很难的,但是,如果你认为选基金比选股容易,那就错了。目前,股票型基金有1900多只,混合型基金5000多只,债券型基金2200多只,指数型基金1400多只,还有QDII、LOF、FOF等加起来近800只,拉长一年时间来看,要想选出名列前茅的基金,还是真心不容易。

最后,Z哥继续给大家分享一下,“基金小每”的入口:

大家只需要识别这个二维码,就能找到“基金小每”,另外,在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的下方菜单栏,也能找到“基金小每”的入口。

“基金小每”是一个全新的投资工具,Z哥也要慢慢熟悉一下它的功能,愿今后能为我们的基金投资提供帮助。如果大家有何疑问,也可以在“基金小每”中提出来,我们一起讨论。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36289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