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跨年晚会“内卷” 明星流量红利不再 文化需求年轻化正当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1 18:57:49

激烈竞争下,互联网平台不断出新,传统卫视也铆足劲儿求变。各大卫视平台在官宣2022跨年晚会时,几乎都在强调“去流量”。表面上看,似乎只是形式与表演内容的变化,但背后,实则是年轻人内容需求和文化消费年轻化的趋势。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一年一度跨年时,各大平台摩拳擦掌。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各大平台推出的2022年跨年晚会累计超10场,央视、卫视、互联网平台纷纷同台竞技。“青春风”“怀旧风”“小众风”……跨年晚会也越来越难逃“内卷”。

跨年晚会最新一次的迭代开始于2019年12月31日,当时B站推出首届跨年晚会,一鸣惊人,开启了一场不同于以往各大卫视明星齐聚一堂的传统跨年晚会。

B站跨年晚会迎来第三年。“2021最美的夜”bilibili晚会(以下简称“B站跨年晚会”)首创平行时空观看体验,依旧延续了“小而美”的文化特色。当晚,B站跨年晚会最高时超3亿人同时观看直播,网友笑称“3亿人气达成”。

变化正在悄然发生。激烈竞争下,互联网平台不断出新,传统卫视也铆足劲儿求变。各大卫视平台在官宣2022跨年晚会时,几乎都在强调“去流量”。表面上看,似乎只是形式与表演内容的变化,但背后,实则是年轻人内容需求和文化消费年轻化的趋势。

首创平行时空观看体验 与陈延年百年后“擦肩”

“我仰望你看过的星空,穿过百年时空再相逢……”

“2021最美的夜”bilibili晚会截图

当电视剧《觉醒年代》中张晚意饰演的陈延年赶赴码头时,竟与现实世界中身穿蓝衬衣的张晚意擦肩而过,他从百年前走到了今天的太平盛世,走进了他曾经梦想中的那个新中国。

“2021最美的夜”bilibili晚会截图

一首平行时空里的《错位时空》响起,两代人双向奔赴。

这一刻,无数网友泪奔,弹幕全是“脑海里全是乔年延年的最后一眼”“这盛世,如你们所愿”“他们坚信最后会胜利”“切换时空,泪目”……



“2021最美的夜”bilibili晚会截图

这是B站跨年晚会首创平行时空观看体验。这场晚会的AB面,是过去与现在、传统与现代的交汇。

每经记者体验发现,在进入B站跨年晚会的专题页时,可以选择进入“奇幻时空”或“魔幻时空”,在观看时,根据选择不同,观众看到的部分舞台节目将会不同。同时,两个时空的节目内容还会相互呼应。在平行时空特别节目时段,弹幕也会在屏幕上从两个不同的方向交汇,但观众可以同屏交流。

这场B站跨年晚会依然延续以往“小而美”的晚会路线。内容上,《灵笼》《时光代理人》《原神》等各大IP内容相继登场,B站播放量最高的电影《让子弹飞》以和叶音舞团的跨界结合呈现电影情节。

演出来的《千里江山图》

一票难求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也从剧院首次登上了B站跨年晚会的舞台,成为当晚呼声最高的节目之一。



“2021最美的夜”bilibili晚会截图

“乐声悠扬,晕染绚烂色彩;舞步翩跹,绘就千里江山。”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与故宫博物院共同出品的《只此青绿》将名画《千里江山图》搬上舞台,采用时空交错式的叙事结构,把山河之景展现于舞台之上,连线千年静与动,开启沉浸式“赏画”体验。

“2021最美的夜”bilibili晚会截图

早在以往B站跨年晚会中,传统文化就是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例如2019年晚会中国乐大师方锦龙“大战”百人乐团的表演,展示了五弦琵琶、尺八、二胡等中国传统民族乐器;这场新的跨年晚会,中国民乐演奏家吴彤呈现的“万物笙”演奏等,均把传统文化之美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超10场跨年晚会大比拼 明星流量红利不再

2022年的跨年夜依旧热闹非凡。

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21年12月底至今,共有包括央视、北京卫视、湖南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东南卫视、广东卫视、安徽卫视、东方卫视等9大平台,均举办了跨年晚会活动,分别采用了录播和直播的不同形态。


网页截图

同时,互联网平台也继续入局跨年夜。腾讯视频推出的《脱口秀跨年2021》,B站的“哔哩哔哩最美的夜”,此外还有五月天的跨年演唱会等。

打响第一枪的是腾讯视频的《脱口秀跨年2021》,节目由腾讯视频联合笑果文化打造,用“脱口秀演员+文体明星”的阵容混搭,以脱口秀的形式串联起了国人的2021年度记忆:东京奥运会、神舟十三升空、全民反诈、EDG夺冠、持续抗疫。

腾讯视频之后,大部分跨年晚会主要集中在2021年12月31日。面对互联网跨年晚会的不断推陈出新,各大卫视跨年晚会也不断求变。

以往跨年晚会是各大卫视的一场明星争夺赛,但各大卫视2022年跨年晚会在流量明星的启用上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平台偏爱“实力唱将”,明星话题给晚会带来的热度和流量红利正在大大减少。

主打怀旧风的江苏卫视,再次将老中青三代唱将齐聚,阵容有杨洪基、李宇春、张杰、毛不易等,覆盖全年龄层;浙江跨年晚会则以王嘉尔、李荣浩、阿云嘎、胡彦斌等实力歌手组成;北京卫视今年特别为冬奥定制,特色明显,众多奥运冠军和体育明星成为这场晚会的“台柱子”。


东方卫视跨年晚会截图

备受关注的湖南卫视,此次跨年主打青春风,庞大的主持团队依旧占据了表演半边天,派出了14人的庞大主持团队,分为两队进行PK。此外,湖南卫视还联手淘特、全民K歌邀“全民连麦”,实现星素跨屏同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多家卫视的跨年晚会都注重全民互动,并邀请了各行各业的“民星”。

东方卫视的阵容中有抗美援朝老兵王文彬、胡鹰、杨慎安;有《长津湖之水门桥》的总制片人于冬、导演徐克等;江苏卫视邀请航天老同志合唱团、航天人唐伯昶、航天人冯韶伟等,致敬航天人;浙江卫视则邀请了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朱亚蓉,用数字技术来讲述文物新的故事。

封面图片来源:B站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B站 跨年晚会 年轻人 文化需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