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蜂拥进场!128亿资金豪赌开门红,跨年度行情机构最看好这些板块(附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1 12:44:33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21年最后一周,市场出现小幅反弹,引发资金进场参与跨年度行情,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128亿元,其中沪深300ETF、上证50ETF和中证500ETF分别净流入约51.8亿元、41.92亿元和34.79亿元。

另外,已有3只ETF披露下周上市,部分有主力资金关照的个股或在下周脱颖而出,而下周还有哪些ETF将要发行,哪些个股和ETF又会受到资金关照呢?

128亿资金参与跨年度行情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5.05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2.07万亿元。截至最新收盘,沪指报收于3639.78点,全周上涨0.6%,深证成指收于14857.35点,全周上涨1%。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股指大多出现反弹,除上证50下跌了0.48%外,科创50、中证500、创业板指、沪深300和科创创业50则分别上涨了2.9%、1.11%、0.78%、0.39%和0.31%。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6只主要指数ETF份额增减互现,上证50ETF、沪深300ETF、中证500ETF和双创50ETF分别增加了12.83亿份、10.36亿份、4.26亿份和2.76亿份;而科创50ETF和创业板ETF则分别减少了0.33亿份和0.18亿份。

整体看来,2021年最后一周,市场出现小幅反弹,引发资金进场参与跨年度行情,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128亿元,其中沪深300ETF、上证50ETF和中证500ETF分别净流入约51.8亿元、41.92亿元和34.79亿元。

对于近期市场的走势,有券商表示,根据历史情况来看,2022年消费板块的盈利能力大概率迎来显著提升,在低基数效应下业绩弹性较高,同时,估值端在政策及景气度的提振下,也迎来显著修复,消费板块迎来估值业绩双重驱动下的戴维斯双击行情,必选消费先于可选消费有所表现,可选消费弹性更大。对成长赛道而言,短期板块在多重因素影响下预计波动加大,长期来看,行业发展受到顶层规划重点支持,碳中和实现过程任重道远,行业长期发展逻辑未变,新基建作为今年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景气持续性有望保持。

16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增加过亿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16只基金,其中央创ETF、酒ETF、食品饮料ETF和医药ETF份额分别增加了6.74亿份、4.76亿份、3.32亿份和2.88亿份,分别净流入资金8.97亿元、5.22亿元、2.99亿份和1.82亿元。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15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军工ETF、长三角和医疗ETF份额分别减少了7.99亿份、4.92亿份和4.01亿份,分别净流出资金13.11亿元、12.85亿元和5.4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跌幅较大的食品消费相关ETF获得了资金抄底,而涨幅较大的军工、光伏等ETF被抛售。

总体看来,在356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195只,减少的有161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增加。

跨境ETF集体上涨

商品ETF本周涨跌互现,除豆粕ETF和能源化工分别下跌了2.48%和0.07%外,其余品种均出现了上涨,但涨跌均在1%以内;份额上,有色ETF增加了1.77亿份,3只黄金相关ETF减少了逾1亿份。

跨境ETF本周成交额超过1亿元的有22只,均实现了上涨;份额上,中概互联、标普500和恒生互联份额分别增加了9亿份、4.72亿份和3.88亿份,份额均创出新高。

下周被动资金配置方向

基金重仓股向来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但是主动管理型基金的重仓股浮出水面,通常都有一定的滞后性,而ETF布局的标的却是非常明确的,通过跟踪新上市ETF,通常可以发现近期热点个股,新上市ETF带来的增量资金也值得关注。

目前已有3只ETF披露下周上市,上市交易份额约51.13亿份。

下周已披露上市的ETF跟踪标的为中证长江保护主题和低碳经济主题。

在发行方面,目前已有3只ETF披露下周发行,数据显示,这3只ETF跟踪标的为中证500、沪港深消费和医疗器械。

中证系列规模指数分别反映沪深市场内不同市值规模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中证500指数前三大权重股分别为格林美、中天科技和振华科技,目前上市跟踪该指数的ETF有500ETF(510500)。

中证沪港深消费龙头指数从沪港深三地市场上市证券中选取50只市值较大、市占率较高、经营状况良好的消费领域龙头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港深市场消费龙头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该指数前三大权重股分别为贵州茅台、美团-W、五粮液。

中证全指医疗器械指数选取在中证全指中医疗器械行业的证券作为样本股,以反映医疗器械行业证券的整体表现,,该指数前三大权重股分别为迈瑞医疗、爱美客和金域医学,目前上市跟踪该指数的ETF有医疗器械ETF(159883)。

下周ETF将带来被动资金建仓,被跟踪指数第一大重仓股,无疑将受到较多被动资金配置,跟踪同一标的的相关ETF也将受益于被动资金推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641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