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1年银行保险机构监管评估平均分为73.93分 较2020年提高0.14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1 19:47:50

12月31日,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综合评估结果。2021年监管评估结果显示,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状况总体呈现稳步向好变化,但部分领域存在的问题仍需引起关注。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刘嘉魁    

12月31日,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综合评估结果。2021年监管评估结果显示,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状况总体呈现稳步向好变化,但部分领域存在的问题仍需引起关注。

从总体情况看,2021年参评银行保险机构共计1857家,机构平均分为73.93分,较2020年提高0.14分。2021年,没有被评为A级(优秀)的机构,2020年曾被评为A级的1家机构因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评估结果被下调为B级。被评为B级(良好)和C级(合格)的机构合计1466家,机构数量占比78.95%,较2020年上升0.77个百分点。被评为D级(较弱)和E级(差)的机构合计占比有所下降,尤其是被评为E级的机构138家,较2020年减少44家,占比7.43%,较2020年下降2.73个百分点。

从评估结果来看,银行保险机构重点领域呈现出了积极变化。首先,股东治理、关联交易管理、董事会治理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一定进展;其次,关联交易管理得分率较2020年明显提高;第三,董事会治理方面得分率有所提高,其中农村商业银行较2020年提高1.79个百分点,财产险公司、人身险公司分别提高4.17、2.78个百分点。

此外,银行保险机构探索公司治理良好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效。具体来看:积极创新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的有效路径,持续探索优化公司治理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信息科技在强化风险管理中的支撑作用,持续丰富履行环境社会治理(ESG)责任的有益实践等。

但是,银行保险机构存在的部分问题仍需高度关注。具体来看:党的领导虚化弱化,股东行为不合规不审慎,关联交易管理存在缺陷,董事会运作有效性不足。

银保监会表示,将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真正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持续巩固评估工作成效,推动我国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50075291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保监会 公司治理 监管评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