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著名表演艺术家王晓棠:暇日休窥镜,忙时要读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1 19:02:19

著名表演艺术家王晓棠以“暇日休窥镜,忙时要读书”的寄语警醒后辈电影人,并强调演员一定要不断地反省自己,要“对角色有最大的热情,对自己有最大的冷静”。

每经实习记者 李佳宁    每经编辑 董兴生    

随着社会经济与文化的发展进步,当今的演艺圈也面临着许多变化。对于每一位文艺工作者来说,该怎样实现一名演员的自我认知与自我修养?面对现实生活中的浮华与诱惑,演员如何能够坚守本心,抵制诱惑?

12月30日上午,由中国电影家协会等单位主办的金鸡演员论坛——“表演艺术的光荣与梦想”在厦门举行,王晓棠、任达华、刘敏涛、肖央、杜江、颜丙燕等多位演员从自身经历讲起,共同探讨演员的责任与使命,分享关于如何做一个好演员的体会。

论坛现场

著名表演艺术家王晓棠以“暇日休窥镜,忙时要读书”的寄语警醒后辈电影人,并强调演员一定要不断地反省自己,要“对角色有最大的热情,对自己有最大的冷静”。

 

对角色要有最大的热情,对自己要有最大的冷静

回忆起自己从影65年来的宝贵经验,王晓棠将演员必备的修养总结为四个词——自省、底气、本领、提升。

在1963年上映的影片《野火春风斗古城》中,王晓棠一人分饰金环、银环两角广受好评。但在后来撰写《金环和银环表演笔记》时,她并没有着墨于自夸,而是重点分析了在创作两个人物过程中自己的不足。“对角色要有最大的热情,对自己要有最大的冷静,一个好演员一定会不断地反省自己。”在王晓棠看来,演员的自省能力越强,进步就越快,缺乏自省的人不仅难以向前甚至可能会滑向深渊,走向反面。

著名表演艺术家王晓棠

电影《我的姐姐》中,安然的舅舅武东风是一个让人又恨又爱的角色,而肖央也凭借这一角色获得了本届金鸡奖最佳男配角的提名。谈及自省,他对王晓棠所说的话深有体会。肖央说,每一个人物的塑造并不是演员自己的功劳,而是编剧、导演以及音乐师、服装师、摄影师等整个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只不过演员最容易被看见。“当观众把光环放在演员身上,演员就容易误以为这就是自己应得的。其实不是,演员一定要自省,不能陷入自我欣赏的情绪中。”

对于颜丙燕而言,对角色的热情与对自己的冷静不仅仅体现在会把自己拍过的每一部戏都再复盘一遍,把现场拍摄时的不足与出其不意的亮点细致分析,更在于对自己工作状态的清醒认知。

颜丙燕坦言自己“很挑角色”“很挑剧本”,而这背后是她对自己每一个角色都要完全投入的极高要求。她笑称像自己这种“笨人”一段时间只能拍一部戏,这样才能完全专注。“如果能用很好的状态同时完成多件事情,这当然是可以的。但每一位演员都要对自己有数,理性地面对自己,也许一些事情难讲对错,但好与不好是很明确的。”


刘敏涛

 

与颜丙燕一样有着清醒认知的还有刘敏涛,从拍戏到演讲再到综艺节目,对于演员之外不同身份的选择,她也有着自己的判断。以《演员的诞生》为例,能够在这样一个影视化的舞台上呈现更多角色并且和不同的演员碰撞,对于刘敏涛来说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而对于如何既让现场观众看到又能让荧幕前观众感受到的思考也同样让她受益匪浅。

“综艺确实会消耗演员,和真正的拍戏相比也会有碰撞、有冲突,但我觉得在有选择性的、珍惜自己的前提下,可以不拒绝适合自己的综艺,这对我是有益处的。”刘敏涛说。

剪头发不算牺牲 塑造好角色是演员的基本要求

在拍摄《远山的红叶》时,颜丙燕饰演的纪委书记王瑛因为化疗需要把头发剃光,在讨论了几种不需要真剃头的方法后,颜丙燕决定真的把自己的头发剃掉。在她看来,剪头发根本算不得“牺牲”,而演员这个职业最基本的就是要从外形上让观众感受到角色的合理性。

颜丙燕

颜丙燕提醒说,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资本对于艺术创作的影响导致很多快钱、热钱涌入,大家更关注如何在最短时间创造最大效益,对于中间出现的瑕疵却用一些看似精美的包装来掩盖。“我们在影片宣传时总说演员多么多么辛苦,但这对一些新入行的演员产生了不好的影响。有一些演员会觉得剪发、做脏是很大的牺牲,甚至会在合约里明确禁止,但这其实都是演员最基本的、最应该做的东西。”

冯远征曾在采访时说过:“戏比天大,是艺术工作者对戏的态度。真正到了要演出的时候,你不能玩手机、不能忘词儿、不能耽误戏,你是在完成一部作品。”这不仅体现了演员作为艺术工作者的艺德准则,更是对每一位演员的基本要求。

任达华

警察世家出身,并在多部作品中饰演过警察角色的任达华,在塑造《误杀2》中的警察张正义时仍花了很长时间观察最普通的警察巡逻执勤的样子,在表演上做减法,呈现出一名普通老警察最真实、最自然的状态。“穿上戏服,你就是戏里的人物,要把热情,对角色的热爱都放在工作中,其他的东西通通忘掉。保持这样的专注,才能和对手之间碰撞出火花。”

在《误杀2》的结尾部分,肖央饰演的林日朗与张正义有一场极为重要的对手戏,而在现实生活中,那其实是肖央与任达华的第一次见面。尽管对彼此还不了解,但凭借着对角色的投入,二人都从对方的眼神、表情等细节上感受到了对方的情绪。

肖央认为,投入角色,拒绝外界的干扰和诱惑是演员的本分。“演员一旦扮演某个角色,就要生活在角色的世界里,不能受到外界的干扰,这个是诚意的问题。你真的有诚意,自然就不会在片场玩手机、玩游戏。”

对于在《烈火英雄》《中国机长》等主旋律影片中饰演了多个特殊职业的杜江来说,徜徉在角色的世界里是非常享受、非常有成就感的。“只有百分之百投入的时候,才可以体会到这种快乐,才会格外有成就感。这也是赢得对手尊重和同行尊重,以及自我尊重的一个方式。”杜江说。

 图片来源:金鸡奖组委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鸡奖 任达华 刘敏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