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科创星合伙创始人米磊:硬科技企业的目标是成为细分领域世界冠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1 18:18:16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文多    

近年来,硬科技成为投资市场热词。随着概念走热,硬科技的范围和价值成为讨论焦点。

2021年岁尾,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主办,每日经济新闻协办的全球产业发展论坛在云端召开。

在论坛上,作为“硬科技”概念的提出者,中科创星合伙创始人、联席CEO米磊表示,硬科技的“硬”,体现在其事关国家战略安全和综合国力、能驱动经济社会变革。硬科技企业的发展目标不是快速做大,而是在细分领域成为世界冠军。

米磊将服务业比作树叶,制造业与硬科技则分别是树干和树根。枝繁叶茂离不开树根提供养分,“经济要更繁荣,硬科技的根就要扎得更深,树干就要更粗”。

米磊表示,正如位于底层的芯片技术支撑起了数十万亿市场规模的互联网和大数据产业,硬科技产业看似规模小,但能以1:100的效果带动下游产业的发展。

米磊认为,起始于上世纪60年代的信息革命已经遇到技术瓶颈,同时中国也面临从人口红利到创新红利的转型期。这两个转折点都指向了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包括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生命科学等。不过,啃科技的硬骨头并非易事,企业要用“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去做硬科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28566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科创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