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曹德旺谈福耀科技大学:率先发展理工科 让学生毕业前有四级工程师的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1 17:35:37

◎“我们推动双导师制度,一个导师是完全(按照)教纲的教学任务,另外一位导师是从工厂过来的,是企业出来的,帮助学生提升(实操能力),力争学生在毕业之前,他应该拥有工程师四级水平的技能。”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表示。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共同主办,每日经济新闻协办的“2021全球产业发展论坛”于2021年12月31日在线上举办。

福耀玻璃(600660,SH)董事长曹德旺应邀参会并发言,曹德旺表示,福耀科技大学计划率先发展理工科,包括材料科学、生态环境、电子信息、精密仪器与装备制造等专业。同时,福耀科技大学还将推动双导师制度,一个导师完成教学任务,一个导师由来自企业的工程师担任,完成对学生的实践指导。

此外,曹德旺表示,企业家要遵纪守法、照章纳税、善待众生。在曹德旺看来,遵纪守法和照章纳税相对简单,但善待众生很难。

“我们的祖先认为山、水、湖、溪、河流、花、草、树、木都是有生命的,应该得到我们的尊重。”曹德旺说道。

曹德旺参加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共同主办,每日经济新闻协办的“2021全球产业发展论坛”并直播发言

图片来源:直播截图

力争学生毕业前有四级工程师水平能力

“中国有很多大学,不在乎多一所,有时候我都(是)这样想的。但是我想要解决大学生读完大学想工作(的问题),(让)他们还没有毕业就会迫不及待地跑去找工作,要注意帮助他们解决现在大学毕业后不就业的问题。”曹德旺表示。

对于福耀科技大学究竟该走怎样的一条路,曹德旺有着自己的思考。

曹德旺称,福耀玻璃在德国、美国等11个国家有工厂,他发现德国的大学对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有力的帮助作用,解决了产业的短板问题。因此,福耀科技大学会先从理工科开始入手。

“我们推动双导师制度,一个导师是完全(按照)教纲的教学任务,另外一位导师是从工厂过来的,是企业出来的,帮助学生提升(实操能力),力争学生在毕业之前,他应该拥有工程师四级水平的技能。”曹德旺表示。

“我们研究了大学生不去就业的主要原因,因为我们教育里面缺了一个环节。(一部分)大学生毕业后,他填就业表都填不清楚,(因为)他不敢、没有信心,被你拖去工厂里面去当工人他还难受。从别国的经验来看,有专门对接大学和工厂的学校,训练大学生的时候,暑假期间要求他到工厂去,写出实习总结报告。我们在这一方面,让大家自己去找(实习)。我想,这一次我办的大学,要加强实验室的投资,把学生培养出来,请一些工厂的高级工程师进来辅导、培训他们。”曹德旺说道。

定位为研究型大学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福耀科技大学,曹德旺的定位是“研究型”大学,而不是简单地教会学生实操技能。与通常意义上的理解有所不同,曹德旺认为,想要成为科学家,要首先成为工程师。

“我为什么要将福耀科技大学定位成研究型?像我们企业一样,很多人看不起,认为你不就是乡镇企业出来做,错了!福耀现在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厂,现在新型电动汽车所用的玻璃几乎都是福耀的,因为它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在里面。我们公司也有好几个人拿到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们都不是研究生毕业的,就是本科毕业的。我认为要成为科学家最好的办法,就是要先成为工程师,从工程师做起来,因为掌握多学科的综合知识才会成才,(我们)是以这样的理念办大学。”曹德旺进一步阐述了自己的想法。

另外一方面,曹德旺认为福耀科技大学要为中国的高等教育探索出一条路,就是要培养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走到制造业的第一线去。

另外,曹德旺对当代大学生给出了自己的寄语,希望年轻学子能够把全部精力用来培养自己的自信能力。

“一个人的自信能力决定了他的结果。那怎么自信呢?比如我,我有信仰,我相信大自然,相信山、水、河、海、湖、花、草、树、木是有生命的,我相信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是正确的,我相信党纪国法是对谁都有效的。那么,如果你能够坚定地以‘敬天爱人’作为行为准则,我相信你一定会成功。”曹德旺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00820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