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人民银行持续推动金融支持“双区”建设,多项试点工作先行示范效应显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1 14:52:39

◎12月31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获悉,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总局的统一部署下,深圳人民银行持续推动金融支持“双区”建设,积极推动综合改革试点事项落地,多项试点工作先行示范效应显著。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廖丹    

12月31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深圳人民银行”)获悉,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总局的统一部署下,深圳人民银行持续推动金融支持“双区”建设,积极推动综合改革试点事项落地,多项试点工作先行示范效应显著。具体来看包括四个方面。

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深圳人民币国际化排头兵地位夯实巩固

一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落地。2021年9月10日,深圳人民银行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深圳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深圳证监局联合发布《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该细则于10月10日正式生效后,深圳人民银行联合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指导辖内银行开展业务试点报备工作,于10月18日通过官方网站公布了首批完成报备的“跨境理财通”试点银行名单;10月19日首笔业务落地。截至12月24日,深圳地区试点银行累计开立“跨境理财通”业务相关账户7088个,跨境收付金额合计17351.9万元,双方向投资产品交易额合计8952.7万元。

二是深圳人民币国际化排头兵地位不断巩固。2021年1-11月,深圳市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2.8万亿元,同比增长26.7%,收付规模保持全国第三,仅次于上海和北京,跨境人民币占深圳本外币跨境收支的47.8%;持续开展银行贸易融资资产跨境人民币转让业务试点,截至2021年11月末,累计转让金额达1688.2亿元,业务量位居全国前列;指导辖内银行开展“出口跨境电商直通车”业务,促进出口电商收款便利化,助力外贸新业态发展,截至2021年11月末,累计业务量达1661.3亿元人民币,位居全国前列,为出口电商节省手续费2.5亿元。

三是推动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内首家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2019年6月,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支持下,粤港澳大湾区首家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深圳博约国际投贷基金有限公司)在深圳前海注册成立。2020年2月,深圳博约国际投贷基金有限公司获准在香港设立子基金,投资总规模105亿元人民币。

大力发展特色金融,提升金融服务创新水平

(一)深入推进深圳绿色金融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一是组织指导辖内银行开展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在碳信息披露等方面先行先试。2021年7月14日,兴业银行深圳分行公开发布2020年度环境信息披露报告,成为首个公开发布环境信息披露报告的全国性银行重点区域分支机构,该报告是我国首个对外披露商业银行部分投融资活动碳足迹试算方法及结果的环境信息披露报告。2021年10月14日,招商银行发布2020年环境信息披露报告,成为全国首发环境信息披露报告的全国性商业银行。

二是协助地方财政在香港顺利发行国内首支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及绿色债券,协调保障发债资金跨境调拨及资金收付。2021年10月12日,深圳市在香港成功发行国内首支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50亿元人民币,其中一般债券11亿元,专项债券39亿元。专项债券为经过香港品质保证局认证的绿色债券,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和水治理等项目。这是中国地方政府首次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及绿色债券,实现了多个突破。在债券募集资金及本息支付的出入境,以及国库缴入划拨均无先例或现成的管理规定可循的情况下,深圳人民银行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总局指导下,探索出可行高效的路径与操作模板,有效保障了资金汇划的畅通,发挥了先行示范效应。

三是协同政府部门搭建常态化绿色信息共享机制,助推绿色融资政银企对接。2021年9月,与市生态环境局签署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常态化绿色信息共享机制建设、绿色企业(项目)建设、绿色融资银企对接等重点工作;并举办首次绿色融资银企对接会。2021年10月,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开展“深入各区促进绿色金融政银企对接”专项行动,首站在南山区,与市生态环境局、南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绿色金融政银企对接会,13家重点行业企业与6家金融机构进行自由对接。

四是推动绿色金融国际合作重大平台落地深圳。2019年10月,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绿色金融联盟”成员的优势条件,推动联盟“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验室”(Real Economy Lab)落地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球绿色金融合作服务实体经济新模式方面进行探索;2020年1月,深圳绿金委代表深圳,与香港、澳门、广州联合发起设立“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秘书处常设深圳。

(二)圆满完成金融科技应用试点,稳妥推进创新监管试点,探索运用科技手段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惠民利企。

2019年10月,深圳获批开展六部委金融科技应用试点,深圳市29个应用试点项目已全部上线运行,在抗击疫情、安全可控和惠民利企等方面成效显著。2020年4月,深圳启动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已推动8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进行测试运行,涵盖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可信执行环境等新兴信息技术,覆盖支付、信贷融资、征信、供应链金融和跨境人民币收款等金融应用场景。2021年9月28日,深圳市首个暨全国首批创新应用完成测试运行,标志着深圳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在全国率先完成全流程闭环测试。

企业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程度不断提升,外汇领域改革开放向纵深挺进

一是推动多项外汇便利化政策率先落地见效。2018年2月,深圳率先获批在前海启动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并于2019年8月扩围至深圳全市;2019年1月,深圳率先开展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并于2020年6月将试点范围由货物贸易扩展至服务贸易;2020年2月,深圳率先落地企业外债一次性登记改革试点,取消企业外债逐笔登记,改为一次性登记;2020年4月,深圳开展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2020年5月,深圳率先落地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跨境电商企业代办出口收汇业务。

便利化政策便利了诚信合规企业的跨境资金收付,大幅缩短企业材料准备时间和银行审核时间,降低了企业的财务成本、时间成本和脚底成本。例如,企业外债一次性登记改革试点实现了资金随借随用随还,帮助企业降低综合融资成本2个百分点左右;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为企业办理业务约4.3亿元人民币,便利中小微科技企业通过跨境融资通道握手境外低成本资金;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跨境电商企业代办出口收汇业务,助力中小外贸企业实现T+0日收结汇清算,到账时间平均缩减3-5个工作日,解决了新业态结算成本高、收款周期长等“痛点”,帮助小微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二是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业务试点广受好评。2021年3月1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总局批复同意在深圳开展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深圳人民银行迅速行动,先后批复落地5家试点企业。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业务试点政策进一步便利了跨国公司企业集团内部资金的结汇、划转和使用,有利于降低集团内部资金调配成本;实现一定额度内意愿购汇,便于跨国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需求,更灵活地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兑成本。试点落地以来,在助力企业实现“两增两减”,即“增加收入、增加规模、减少费用、减少人工”方面取得了实效,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打造优质生活圈

(一)数字人民币外部可控试点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在全国先行示范效应显著。

2019年11月,深圳成为全国首批四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之一。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深圳地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外部可控试点范围与规模不断扩大,深圳地区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渐趋形成。

一是率先启动数字人民币规模化外部可控试点,先行示范效应显著。2020年10月,深圳率先启动数字人民币规模化外部可控试点工作,开展了国内首个数字人民币外部可控试点——“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后续,试点活动不断深入创新,活动规模和参与群体均有所突破,先后又开展了“福田有礼数字人民币红包”和“龙华数字人民币春节留深红包”两次活动;2021年4月,开展国内首次大规模数字人民币折扣优惠活动——“罗湖区数字人民币春之礼”促消费活动。四项活动的推进模式在全国其他试点地区得到推广,先行示范效应显著。截至目前,深圳共开展了4次规模化外部可控试点活动,数字人民币的社会公众关注度和接受度显著提升,有效提升了深圳地区数字人民币试点业务规模和基础金融服务水平。

二是借助政府引领作用,逐步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推动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资金试点工作和公务员补贴、缴纳党费等工作,丰富了数字人民币发放、使用等各环节的应用场景,逐步构建起深圳地区既有应用场景又有消费群体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

三是持续优化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拓展更多贴近民生的应用场景。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既覆盖了零售餐饮、生活缴费、交通出行、医疗卫生、政务服务等领域,也在消费扶贫、跨境支付等领域有所突破。为更好满足辖内民众的多样化使用需求,运营机构已将数字人民币覆盖到信号较差的地下停车场、菜市场等场景,给用户带来更佳的使用体验。

(二)以满足需求为导向,加强跨境金融支付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一是全力推进跨境移动支付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应用,不断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居民跨境移动支付便利化程度。一方面,港澳移动支付工具在内地跨境使用情况良好。微信支付(香港)电子钱包自2018年10月在大湾区上线先行先试,为香港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移动支付服务,截至2021年11月末,钱包项目累计拓展境内商户数量约86万家,商户交易场景所覆盖领域涵盖餐饮、酒店、医院、出行等。另一方面,财付通公司自2013年获得开展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批复后,开始为境内居民在香港消费支付提供服务,目前内地支付工具在港澳发展和使用情况稳定。截至2021年11月末,财付通外汇业务累计对香港支付达111.3亿美元。

二是开展代理见证开立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业务试点。深圳人民银行于2019年3月组织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试点开办中银香港代理见证开立Ⅱ类、Ⅲ类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业务。该项创新使得香港客户足不出港就可开立内地个人银行账户,满足了大湾区居民便捷移动支付服务需求,得到香港各界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

下一步,深圳人民银行将持续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推动已落地的各项试点政策进一步深化,并持续深入了解、研究市场主体的政策诉求,做好中长期政策储备与规划工作,助力深圳在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越的全球标杆城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4251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银行 深圳 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