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尚太科技IPO:宁德时代贡献超一半营收,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1 16:11:07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是长江晨道的有限合伙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不过,尚太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其不存在依赖包括长江晨道等主要发起人股东的情形。

◎尚太科技表示,最近两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持续为负,主要系公司自身发展阶段、行业市场竞争状况和结算方式及自身经营特点所决定。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梁枭    

锂电池负极材料供应商石家庄尚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太科技)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转型负极材料生产制造后,尚太科技便搭上了宁德时代(300750,SZ)的“快车”,后者成为报告期内(2018年至2020年)尚太科技第一大客户,在2019年和2020年均贡献了一半以上的营收。而由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的私募基金,也在2017年通过投资等方式成为尚太科技的第二大股东。

可以说,宁德时代一定程度上成就了尚太科技,但与此同时,尚太科技在2019年和2020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却大幅流出,并因此“背上”了高额应收账款,而宁德时代则贡献了尚太科技在报告期内60%以上的应收账款。

第一大客户宁德时代贡献近六成营收

据尚太科技招股书(申报稿)披露,公司原本主要从事人造石墨负极材料石墨化加工服务。到了2017年,尚太科技注意到锂离子电池行业的发展机会,便从负极材料关键工序加工服务向负极材料自主研发、一体化生产并销售转型。

也因此,负极材料的销售金额占尚太科技整体营收的比例,从2018年的23.06%快速上升至2020年的73.98%。其中,从销售金额来看,73.88%、92.30%和79.39%的负极材料销售给了宁德时代,宁德时代也因此稳坐尚太科技第一大客户之位。在报告期内,尚太科技对宁德时代的销售金额占公司当期营收的比重分别为16.77%、59.01%和57.73%。

图片来源:尚太科技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就在向负极材料生产制造转型的当口, 尚太科技于2017年开启新一轮增资。其中,长江晨道(湖北)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长江晨道)约定向尚太科技投资13637万元,获得增资完成后18.18%的公司股权,其中认缴新增注册资本2727万元。如今,长江晨道仍持有尚太科技约14%的股份,为尚太科技第二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是长江晨道的有限合伙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不过,尚太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其不存在依赖包括长江晨道等主要发起人股东的情形。那么,尚太科技是否会对宁德时代存在依赖性呢?12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尚太科技,但电话未能接通。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除了宁德时代外,尚太科技在报告期内各年度的前五大客户名单变化也较大。

应收款项占营收超六成

2018年~2020年各年度,尚太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69亿元、5.47亿元和6.82亿元,归母净利润1.15亿元、0.88亿元和1.53亿元。

不过,在上述期间,尚太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分别仅为1592.50万元、﹣7087.37万元和﹣14818.33万元,持续大幅低于当期归母净利润。对此,尚太科技表示,最近两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持续为负,主要系公司自身发展阶段、行业市场竞争状况和结算方式及自身经营特点所决定。

在这背后,尚太科技应收款项持续高企。招股书(申报稿)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尚太科技的应收账款、应收票据以及应收款项融资金额分别为3.03亿元、0.13亿和1.29亿元,总共占尚太科技2020年营收的65.10%。

在对尚太科技的反馈意见中,深交所也要求尚太科技说明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例持续增加的原因,以及是否存在通过放宽信用政策调节收入的情况。

“根据公司的信用政策,给予负极材料客户的信用期一般是120天~150天,较其他业务客户的信用期长,因此2019年末和2020年末应收负极材料客户账款增加,导致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营业收入比重上升。”尚太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

也因此,据招股书(申报稿)数据,宁德时代持续成为尚太科技的第一大应收账款客户。2018年至2020年各年度末,尚太科技对宁德时代的应收账款分别为8092.52万元、18565.56万元和23603.82万元,分别占尚太科技各年度应收账款余额的60.94%、82.87%和74.09%。

由此可见,尚太科技在其第一大客户宁德时代面前的话语权较为弱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5047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尚太科技 宁德时代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